:::
2021/10/20 

社論

【社論】慎防網路簽賭誘惑 自重自愛杜歪風

 近日發生中部地區某單位士官兵涉嫌參與線上博弈網站集體賭博,遭檢調偵辦的社會案件。部隊少數不肖人員招攬同袍參加網路簽賭的不良風氣,已嚴重影響部隊純淨,基層官兵應心生警惕,注意身旁是否有類似的可疑人員,並且勇於檢舉,以及早杜絕歪風。

 賭博利用人性的弱點,易使人沉溺於其中,終至不能自拔,導致憾事發生。在智慧手機普及的今天,法律對於網際網路上的簽賭行為認定,仍莫衷一是,易使人們對網路簽賭心存僥倖。在政府修法將法律對於網路簽賭的漏洞解決前,各級官兵對於網路簽賭,首先應清楚認識賭博行為的本質,不論是虛擬的網路空間,或者是真實環境的賭博行為,都可能害人害己。

 一般對於賭博罪的認定,多以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作為成立要件,在虛擬網路空間的簽賭行為,由於缺乏具體法條約束規範,衍生不少爭議,這也促成行政院去年5月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送立法院審議,修法重點增訂以電信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類似方法賭博財物等行為,可科以刑責,將罰金提高至5萬元以下。

 因應網際網路普及化後產生的新社會問題,政府推動修法讓在具體空間或網路虛擬空間的賭博行為,都能受到法律管制。由於網路簽賭只存在於虛擬網路空間,很難全面查緝,不易杜絕,導致有心人士濫用科技,將過去聚眾賭博的場景,轉入網際網路空間。網路簽賭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很難查緝防堵,智慧手機的便利,也造成線上簽賭的社會問題。

 網路簽賭充滿陷阱,人們可能誤以為網路上賭的是數字,不是真的金錢,沒有太強烈的感覺,等到發現輸很多錢時,已經來不及回頭。尤其網路賭博開局快、輸贏快,很容易上癮,一不小心就可能積欠巨額債務。

 網路簽賭與真實空間的賭博一樣,都存在賭博的詐騙行為,暫時讓人贏錢只是為了設局上鉤,誘人投入更多金錢,最後血本無歸。一旦欠下賭債,過去賭場的老招數就出現,被迫簽下本票、向人借貸,讓人陷入賭博的深淵。

 為躲避檢警查緝,不法網路簽賭網站多半將網站伺服器設在境外,增加查緝難度,即便順利查獲某一部分,往往又在別處重新設立伺服器,另起爐灶。面對簽賭集團無孔不入,人們稍有不慎,很容易掉入陷阱。科技便利解決生活不少問題,卻製造更多的危險,必須謹慎。

 營區因各種任務需要,存在許多機敏資訊,智慧手機普及後,易造成營區洩密行為,也讓營區需要限制智慧手機的使用。但部隊生活管理考量官兵生活福祉,允許官兵持有智慧手機,不料這種照顧官兵生活的政策,卻因為某些意志不堅的士官兵涉入網路簽賭,讓上級的良法美意受到影響。

 賭博在人類歷史上存在許久,因為人性的緣故,很難完全禁絕,人們明知賭博可能對個人生活造成危害,仍然因為投機暴利的刺激,讓自己不斷陷入賭博陷阱當中。這正是賭博的僥倖心理,影響部隊純淨風氣,也對營區管理產生不良影響。此次發生的士官兵網路簽賭案件,就是因為官兵簽賭無法自制,欠下巨額債務,債主要求招攬營區其他同仁加入簽賭抵債,這種被迫招攬其他官兵簽賭的行為,很容易破壞部隊純淨風氣,若非及早發現,一旦擴大,整個營區安全都可能受影響。

 國軍官兵對於賭博行為,一定要建立正確認知,不要輕忽它帶來的危害與後果,必須用嚴肅心情面對網路簽賭行為,了解網路簽賭的特性,更有可能遭人操縱賭局,把機率的遊戲變成詐騙,使無辜官兵蒙受財物與精神上的損害。因此,國軍官兵絕對不能失足踏入賭博陷阱,要冷靜思考,避免誤入破財損人的不歸路,嚴拒賭博誘惑,才能確保個人身家財產,也避免損及軍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