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內外交攻 阿富汗前景不明
 阿富汗自9月3日起傳出零星示威活動,更有數百名女性走上街頭,除抗議巴基斯坦疑似介入內政,也抗議臨時政府閣員皆為男性,漠視女權;塔利班士兵則持槍恐嚇上街訴求女權的示威者。(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內外交攻 阿富汗前景不明1
【國際瞭望】內外交攻 阿富汗前景不明2

◎黃惠華

 阿富汗擁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向來是大國地緣爭奪戰的焦點。阿富汗北鄰土庫曼、烏茲別克、塔吉克,西接伊朗,南部與東部連接著巴基斯坦,東北部與中共接壤,西部和西南部與伊朗有共同邊界。

 阿富汗局勢迄仍不穩定,其與周邊鄰國,特別是中共及中亞國家,如何因應邊境安全?備受矚目。塔利班建立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能否得到國際承認,取決於內部與外部關係的發展。

 塔利班仍是UN認證恐怖組織

 塔利班目前需要國際社會承認,但「酋長國」帶有恐怖組織的意象,尤其是塔利班被聯合國(UN)列為恐怖組織,除非UN將之除名,否則「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難被國際承認。但塔利班向來與巴基斯坦、伊朗、中共、俄羅斯等政治實體,維持一定程度關係,塔利班宣稱不會給這些友好盟邦製造麻煩,然塔利班的承諾如何實現?仍待觀察;如果塔利班能遵守承諾,或能獲得巴基斯坦、伊朗、中共、俄羅斯的承認。

 對阿富汗虎視眈眈的國家,有俄羅斯、中共、伊朗、土耳其,並積極參與阿富汗事務,除為了填補美國撤軍的權力真空,更追求在阿富汗的利益,根本不在乎塔利班執政與否。

 中共經略多年 圖謀「中國夢」

 中共相當關注阿富汗局勢,加上雙方邊境只距離76公里,加上西部疆獨、東突厥伊斯蘭運動及毒品問題,近年來中共積極經略阿富汗,在其北部投入大量資源,進行能源開採及推廣「一帶一路」,阿富汗經濟、安全與中共的利益環環相扣,這也是中共強化雙邊關係的重要政治考量。

 2014 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開始醞釀撤軍,同一時間,中共則在巴基斯坦牽線下與塔利班接觸,並趁美國撤軍之際,斡旋親美的甘尼政府與塔利班間的談判。因此,甘尼政府垮台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旋即接見塔利班代表。

 事實上,中共對阿富汗的任何政治派系或組織,都沒有明確的立場,在阿富汗變天之前,中共與甘尼政府保持一定的關係,阿國政府軍也應中共要求,控制維吾爾族激進組織的行動。

 對中共來說,只要塔利班能捍衛中共在阿富汗的利益,塔利班就能從中獲利。如果塔利班比甘尼政府更可靠,就能得到中共支持,還能協助「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被聯合國除去恐怖組織的污名,獲得國際承認。

 中共堅決反對分裂主義與恐怖主義威脅,同時為了避免重蹈蘇聯與美國出兵阿富汗打境外戰爭的歷史錯誤,目前應對阿富汗局勢的工作重點在確保邊界安全,加強中亞國家反恐與禁毒措施。雖然中共於阿富汗進行大量投資,但在當前不穩定的政治環境下,「一帶一路」也難以在阿富汗實現「中國夢」。

 極端組織肆虐 各國預作準備

 中亞國家對於美國撤軍,感到相當憂心,認為阿富汗局勢會更加惡化,甚至崩潰,因而受牽連。阿富汗的伊斯蘭恐怖組織中,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東突厥伊斯蘭運動,對吉爾吉斯、烏茲別克與哈薩克已造成不良影響;隨著局勢迅速惡化,沒人能保證恐怖威脅不會蔓延到中亞國家,因此,各國已開始為可能的衝突預做準備。

 一、各區域組織進駐 目的各異

 除北約(NATO)關注阿富汗問題外,還有以俄國為主體的「集體安全組織」(CSTO),以及中共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SCO) 等,每個組織的目標與任務都有所不同。

 北約在阿富汗國內提供軍備保障;CSTO則定期在阿富汗周邊舉行反恐、打擊毒品行動,並自2003年啟動緝毒行動計畫,是中亞地區打擊毒品最為積極的組織,且由俄羅斯提供組織成員國培訓軍事幹部、無償提供軍備、制定聯合預防、反擊作戰計畫,俄羅斯總統蒲亭曾表示「北約撤出阿富汗後,阿富汗可依靠俄羅斯及CSTO維持安全與穩定」。

 上合會目標訂為確保阿國和平穩定、打擊恐怖主義、毒品問題及促進經濟發展;但由於未成立軍事機構,如何發揮實質影響力,仍是問號。

 此外,中亞國家也積極建構集體安全防衛體制,例如8月10日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3國,在塔吉克與阿富汗邊境附近的Harbmaidon訓練場進行聯合演習,參與反恐演習的有2500名軍事人員與約500件武器軍事裝備,包括陸軍航空兵等。

 另外,CSTO國家元首峰會於 9 月 16 日至 17 日,在塔吉克首都舉行,商討如何因應阿國局勢。無論是軍事演習或區域峰會,均是預防性外交一環,有助於強化區域安全信心,防止局勢失控。

 二、政治隔閡 國際組織難有作為

 就恐怖主義威脅而言,阿富汗與土庫曼間的邊界,是整個中亞區域最脆弱一環。土庫曼與阿富汗邊境局勢曾一度爆發衝突,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軍在土阿邊境村莊圖拉貢迪激戰,砲彈屢次落在土庫曼境內,土庫曼邊境安全一度告急。

 土庫曼當局聲稱自己為中立國,但長期以來,土庫曼政府不但與阿富汗、塔利班保持友好關係,甚且提供塔利班援助;塔利班的死灰復燃,土庫曼也是罪魁禍首之一。由於土庫曼奉行的中立政策,軍事能力相當薄弱,CSTO缺少土庫曼,加上俄羅斯與歐美國家對立關係,使得各個區域組織難以有效進行安全合作,這些都是造成區域防衛安全網破口的原因。

 結語

 雖然塔利班政權希望建立伊斯蘭教法取代西方民主制度,號稱能帶給民眾更多的穩定保障,惟能否獲得民心,還是一大問號。

 本月8日,阿富汗發生美軍撤出後,傷亡最慘重的攻擊事件,至少造成46人死亡,143人受傷;翌日,美國與塔利班在杜哈展開會談,美國務院仍強調「會談不代表美國承認塔利班統治阿富汗的正當性。」

 未來阿富汗內部紛爭與衝突仍將發酵,塔利班如果無法有效穩定內部秩序,「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建國之路,恐再添變數。

(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