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軍視界

波音星際飛機故障未解 載人首飛延明年
波音「星際飛機」測試進度嚴重落後,遠遜對手SpaceX。 (取自波音公司網站)
波音星際飛機故障未解 載人首飛延明年1
波音星際飛機故障未解 載人首飛延明年2
波音星際飛機故障未解 載人首飛延明年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波音公司19日坦承,由於「星際飛機」(Starliner)太空艙的閥門故障問題仍未解決,首次載人升空測試,恐延期至2022年底舉行。

 動力系統故障待克服

 儘管「星際飛機」在組裝階段的測試相當順利,但動力系統故障導致閥門技術問題,至今「原因還有待確定與克服」。波音太空與發射部門總工程師帕克表示,故障原因可能是太空艙移動到相對潮濕的佛羅里達州後,少量水滲入燃料閥門所導致。目前計畫修改流程,將燃料裝填時間由發射前46天改回預設的35天,嘗試解決故障。

 升空測試2度受挫 期程再延

 這已是「星際飛機」升空測試第2度嚴重受挫,先前「星際飛機」在2019年12月20日的無人飛行測試中雖順利升空,但通訊系統故障、無法與國際太空站對接,只好放棄任務返航,形同失敗。今年8月10日原訂再次進行無人飛行測試,卻在事前例行檢查中,發現13處閥門失靈,最後只好再延後。

 當初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同時提供波音與SpaceX兩間公司研發新一代太空艙,波音獲得的研發經費總數達42億美元(約新臺幣1169億元),遠超過SpaceX的26億美元,但後者的載人「飛龍號」,已兩度完成載人飛行,NASA已在8日宣布,原訂搭乘「星際飛機」升空的2名太空人,將改為搭乘SpaceX的Crew-5飛行任務升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