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寰宇安全

北韓試射潛射飛彈 聯國商討對策
 北韓高調公開試射新型潛射彈道飛彈畫面;其中右下角發射潛艦浮上水面時,帆罩頂端的飛彈發射艙口還未關閉。(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官方媒體20日證實,19日由2016年首度試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同一艘潛艦,再次成功試射「最新版本SLBM」;聯合國安理會則將召開緊急閉門會議,商討因應對策。

 北韓中央通信社宣稱,新型飛彈具備「最新歸向導引技術」,也能在彈道終端採取機動,躲避飛彈防禦攔截。至於其發射潛艦,舷號824的「龍雲號」(Yongung),也是5年前首度發射「北極星1型」潛射彈道飛彈的同一艘潛艦。

 5年前同一潛艦試射 恐載台研發遇瓶頸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專家潘達推文分析,該枚飛彈外觀與北韓先前潛射飛彈不同,反而比較接近北韓新研發的KN23/24車載彈道飛彈,凸顯北韓對這款推進器極有信心;不過,北韓時隔5年,仍使用同一艘發射潛艦進行試射,可能代表其在載台研發與生產上遭遇瓶頸。外界先前研判,這艘被國際以其研發基地「新浦」命名級別的柴電動力飛彈潛艦,艦內空間極其有限,只能利用帆罩勉強容納1枚彈道飛彈,實戰操作性相當有限。

 另一方面,由於北韓試射潛射飛彈,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英美強烈要求下,聯合國擬於美東時間20日下午(臺灣時間21日凌晨),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對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