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最佳地球照片 萬恩湖拔頭籌
 土耳其東部萬恩湖,因高濃度碳酸鈣與有機物,呈現深淺不一的藍色迴圈,神祕而迷人。(取自美國NASA地球觀測站網站)
【全球大搜奇】最佳地球照片 萬恩湖拔頭籌1
【全球大搜奇】最佳地球照片 萬恩湖拔頭籌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高懸地表約450公里的國際太空站(ISS),每天會環繞地球15.5次,駐站太空人歷年來也拍下大量讓人嘆為觀止的絕美景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此舉辦「地球錦標賽」,讓世人透過投票決定「最佳地球照片」,同時更加了解地球之美。

今年「地球錦標賽」分4個類別、32張照片參賽,共有93萬人透過線上投票參與,其中「寧靜」類別,2016年太空人魯賓斯拍下的土耳其東部「萬恩湖」,歷經5輪廝殺,最後拔得頭籌,成為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世界最大鹹水湖 蔚藍色漩渦吸睛

 「萬恩湖」是世界最大的鹹水湖,含有極高濃度的碳酸鹽類物質,pH值超過10,這座湖泊會在春秋兩季,因水中植物增生而製造大量碳酸鈣、有機物與碎屑,呈現深淺不一的藍色迴圈。自太空鳥瞰,湖面便若出現一圈又一圈蔚藍色漩渦,不僅吸引人目光,也彷彿要將人吸入湖中,靜謐又危險的氛圍,予人無限想像。

 至於亞軍,則是2012年在南美與南大西洋上空拍攝的「運動中的星星」,以長時間曝光的光軌,在不變的ISS中,凸顯天際與地球持續的自轉與公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