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專技超群 修護先鋒—林辰榕
 林辰榕理論與實務兼具,且樂於分享,是光電所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記者謝沛宸攝)
【軍旅Talk Talk】專技超群 修護先鋒—林辰榕1
【軍旅Talk Talk】專技超群 修護先鋒—林辰榕2
【軍旅Talk Talk】專技超群 修護先鋒—林辰榕3
【軍旅Talk Talk】專技超群 修護先鋒—林辰榕4

記者謝沛宸/綜合報導

 光電射控系統是直升機針對目標物偵蒐、標定及測距使用的裝備,若無此套系統,直升機便沒有攻擊能力。負責陸軍光電裝備電路板件檢修作業的航勤廠系統工場光電所,就是直升機「光電裝備的守護者」。其中,擁有13年修護資歷的林辰榕士官長,透過赴國外進修受訓機會,將所學技能帶回,與廠內人員分享,大幅提升廠內修護能量和武器射擊準確度,是光電所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從小好拆解家電 如願破解電路板

 林辰榕從小就對「動手做」很有興趣,喜歡拆解家電等生活用品,除了從分解過程中,探索機器的運作原理,更會研究如何置換新的零附件,再組裝回去,使器具獲得新生,進而獲得滿滿成就感;他尤其對精密又小巧的電路板很好奇,訝異這塊小板子怎麼能承載那麼多能量和功能?這樣的疑問,也為他日後鑽研光電射控系統埋下了種子。

 國中畢業後,林辰榕報考陸軍高中(陸軍專科學校前身),在校期間,勤奮學習專業知識外,亦取得學歷及相關專長;畢業後,分發至航勤廠系統翻修工場光電所服務。林辰榕回憶,初下部隊很恐慌,因為學校是教導基礎修護知識,直升機各部位系統則要另外學習;而他對光電裝備維修一竅不通,去受訓後才發現,原來射控系統最重要的零件就是電路板,於是產生濃厚興趣,透過課程及修護經驗累積後,從控制盒故障排除到內部電路卡維修,都難不倒他,也一圓年少時想破解電路板奧秘的心願。

 記取失誤教訓 落實各項修護工作

 「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林辰榕分享工作原則,以前曾在支援AH-64E目獲系統檢修期間,因初次執行該工項,未完全了解步驟,導致裝備在拆解過程中損壞,讓他非常懊悔,所幸當時美國原廠技代指導,順利將裝備修妥復原;林辰榕將那次教訓銘記於心,更時時刻刻提醒團隊成員,執行檢修任務時,尤其是第一次執行的工項,務必詳讀技令,並紀錄相關修護經驗,供所內同僚參考運用,以落實各項修護工作,為飛航安全盡最大心力。力求完美的精神與態度,也讓他成為光電所少數年輕的領班。

 林辰榕強調,事前準備比事後補救更重要,進行維修工作絕不能馬虎,「謹慎、細心、嚴苛」是修護人員必須具備的特質,並要熟悉每個狀況和警語,除要預設所有可能遇到的癥結點,也要向處理過該工項的人員請益詢問,以利將檢修過程中可能遭遇的損失或傷害,降到最低。對修護人員來說,每個螺桿、螺帽及螺座都有專屬位置,修護完成後,也會由資深幹部進行複式確認,因為任何細微問題,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飛安;讓飛行員心安,是他們責無旁貸的工作。

 赴外汲取經驗 打造一流修護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直升機與檢測機檯大都是國外廠商製造,技令與技術書刊都是原文書籍,因此外語能力非常重要。林辰榕一開始英文能力不好,受赴國外交流同袍與學長們激勵,開始苦讀英文,出國受訓成為他的動力與目標;他常利用深夜研究原文書,不只充實專業知識,更磨練出優異的英文能力。

 「皇天不負苦心人!」林辰榕說,憑藉扎實的外語實力,取得兩次赴外交流的機會,受訓過程中,不僅開拓國際視野,並透過國外專業教官的教學、研討及累積實務經驗,了解國外修護程序作業處理方式。學成回國後,林辰榕將所學知識分享給廠內人員,並帶領團隊將檢修工作繕造出標準作業程序,有效提高修護效能及品質,將光電所打造成專業、效率與團結的一流修護基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