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生活

【軍事好好玩】青青草原與羊共舞 清境遊 樂無窮
 群山環繞的大片草原、羊群自由穿梭,以及不時繚繞的雲霧,恍如北國風光。(清境農場提供)
【軍事好好玩】青青草原與羊共舞 清境遊 樂無窮1
【軍事好好玩】青青草原與羊共舞 清境遊 樂無窮2
【軍事好好玩】青青草原與羊共舞 清境遊 樂無窮3
【軍事好好玩】青青草原與羊共舞 清境遊 樂無窮4

記者黃宇秀、黃德潔/專題報導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轄屬管理之南投清境農場,有「臺灣阿爾卑斯山」的美稱,園區內的綿羊秀、馬術秀及羊毛氈吊飾DIY更是別具特色;今年也規劃全新場域「幸福秘境」園區,自8月14日起正式開放,該場域原供綿羊放牧用,是牧羊人的祕密景點,因鮮少人知,場方趁疫情休園期間重新規劃,打造各項遊憩拍照裝置藝術,提供遊客野餐的新景點、玩樂的新感受,也能盡情享受空氣清新的農場之美。

 坐落於海拔1700公尺至2000公尺處的清境農場,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賞楓、冬天賞雪,盛產水蜜桃、高山梨、蘋果、奇異果、加州李等水果,園區內建築多是歐式風格,加上群山環繞的大片草原、羊群自由穿梭、雲霧繚繞,恍如北國風光,充滿異國風情。

 「羊咩咩脫毛秀」 遠近馳名

 為使遊客深度感受「霧上桃源」的優美風情,園區規劃範圍,包括青青草原、觀山牧區、小瑞士花園、大自然生態園區、國民賓館、榮民文物展示館,以及9條各具特色的步道。其中,青青草原在清澈藍天的襯底下,山巒疊翠,涼爽的冷空氣徐徐吹拂,草原上羊群共舞,宛如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原野牧場。

 這裡的「羊咩咩脫毛秀」遠近馳名,是許多遊客相當期待的表演,主持人以國、臺、英語混雜的幽默風格,搭配牧羊人簡潔俐落的剃毛巧手,轉眼間,包覆在綿羊身上如雲朵般的羊毛,便褪去一身厚毛,綿羊一身輕盈;而褪去的羊毛,部分也會提供遊客作紀念,表演內容精采逗趣,但富知識性。

 緊接著的「牧羊犬趕羊秀」,透過牧羊人手語、口令與哨聲,牧羊犬在草原上追趕成群綿羊,讓綿羊循序回到羊圈裡。表演活動結束後,旅客有機會親近綿羊群,近距離餵食與互動;或前往「綿羊故事館」,以石頭裝砌為渾然天成的自然城堡,可從中了解綿羊的品種、喜愛的草食,也展示羊毛製成的飾品及藝術品。

 「北端咖啡吧」 欣賞遼闊山景

 沿著故事館的坡道往上走,是位於北票口旁的「北端咖啡吧」,販售飲品、鬆餅、冰淇淋等各式點心,並可至旁邊的戶外用餐區休息,欣賞遼闊山景,細聽大自然與鳥鳴聲音,感受清境農場午後寧靜時光。

 「利比扎馬術秀」 精采絕倫

 體驗完青青草原的綿羊秀,在觀山牧區的「利比扎馬術秀」,則由烏茲別克、哈薩克、俄羅斯等專業騎士賣力演出,在駿馬馬背上站立、翻騰、跳躍,甚至是高難度的跳繩演出,精采絕倫。沿著觀山驛站旁的階梯往下,則是供規劃遊客騎乘馬匹的體驗區,在專業教練帶領下,一起學習照顧馬匹的方式,嘗試騎上馬背,感受馬兒行走的律動,還能同時欣賞遠方壯闊的天空與壯麗山景,並留下一個難忘的農場回憶。

 體驗手作羊毛氈 療癒身心

 清境農場也規劃DIY草原聯盟手作羊毛氈、羊毛編織手環體驗活動,結合親子互動與羊毛知識,好玩又療癒,盼帶給遊客最獨特的紀念品。除上述表演與體驗活動,園區也規劃一日牧羊人、一日騎師、DIY羊毛氈刺繡袋、綿羊冷製皂,以及季節性活動,包括採茶體驗、高山採杭菊、清境奔羊節、火把節、跨年晚會等,民眾可安排假期,享受農場休閒的樂趣。

 榮民文物展示館 見證歷史軌跡

 值得一提的是,入住國民賓館的遊客,別忘了至大廳1樓的「榮民文物展示館」參觀,館內收藏許多具歷史意義的珍貴文物,以清境擺夷族群人文風采為主題,展示榮民、義民滇緬游擊經過,及於清境數十年來的心路歷程紀實。滇緬文物呈現了異域孤軍英勇作戰的史頁、顛沛流離的滄桑,榮民文物則記載榮、義民從抗戰到遷臺,於清境伐木構屋、開地墾荒,一路打拚的辛苦過程,這些過往足跡,是一頁頁令人動容史頁,遊客入住時,不妨前往探訪,深入了解清境農場至今的歷史軌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