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2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清算歷史 習近平固權奢望皇帝夢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以平貧困弱勢民怨,卻也讓警覺心高的大陸民眾惴惴不安,認為這是「習式文革」,只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本報資料照片)

◎ 費黼

 今年8月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會議中(以下稱「會議」),決定11月在北京召開「第19屆六中全會」,並確定「六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這個會議報告在中共黨媒刊出後,引起研究中共問題學者們高度重視,紛紛猜測這次「六中全會」是否會作出第3份「歷史決議」;若有這份「歷史決議」,除了確定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與毛鄧比肩的地位外,更攸關中共未來的路線,甚至存亡。

 樹立「非習不可」政治環境

 「會議」強調要加強包括「政治、大局、核心、看齊」4個意識;「道路、理論、制度、文化」4個自信,和「2個維護」外,並強調要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在這場會議上,中共要建立一個「習近平新時代」,就必須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現在看來,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拋出對於過去歷史成果的整理,很明顯是為了要穩定他的「統治正當性」和「權力合法性」。

 明年3月初的「20大」,習近平勢將要打破「2屆任期」的默契,為此,必須要壓制黨內不同意見,所以在8月底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要大家「統一思想」─對中共的所謂「百年成就」,尤其是最近10年習近平當政的「成就」,要有「統一思想」。其實,中共的「百年成就」根本禁不起檢驗,自中國共產黨成立迄今,百年來,帶給人民的只有災難和痛苦,尤其是中共「建政」後,在毛澤東主政的30年間,不但有土改、肅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餓死幾千萬人的人為大饑荒,更有殘忍的文化大革命;後30年有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錯誤政策,造成嚴重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近期,習近平高唱「共同富裕」,一手打馬雲的「螞蟻」、「阿里巴巴」、馬化騰的騰訊;還強迫房地產商恆大在「析產」或「宣告倒閉」做出選擇,以紓解大陸人民買不起房的民怨(其實,恆大根本就是中共豢養的吸血鬼);另方面,關閉補習班,讓負擔不起補習費的家長「心懷感激」;打逃漏稅及嚴懲素行不端的影星、管制網路遊戲等;另一手在「共同富裕」的大旗下,向銀行存款10萬以上的人民抽「共同富裕捐」,以平6億多人收入在千元人民幣以下的貧困弱勢民怨。習近平玩的這些手段,讓警覺心高的大陸民眾惴惴不安,認為這是「習式文革」。

 研究中共問題的學者認為,習近平一心要讓「中國共產黨」在他帶領下強起來,透過一步步有意安排,讓全大陸人民自覺地認為「唯有習近平才能讓中國強大」的印象。

 我們可從習近平於2013年1月5日在中共「中央黨校」作報告時,正式提出「改革開放」前後「兩個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論述,讓大陸人民認為習近平是「理性的」,中共不會否定毛澤東的「建國功勳」,但也不會再走文革的回頭路;習近平推動「共同富裕」,就是「導正鄧小平讓一小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偏差,來安撫被遺忘在「先富起來」政策的大陸人民。「19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兩個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底牌,終於揭開,除了為「第3份歷史決議」打底,並讓大陸民眾「不妄議」習近平政策,杜絕動搖「中共政權合法性」的一切可能。

 中共的「歷史決議」為何?

 研究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共是靠「鬥爭」維持黨的生命和運作,「黨的論述就是黨的生命」,中共創黨之初,即有「路線之爭」,有名的「王實味衣分三色、食分五等」之論,遭毛澤東鬥爭致死。1945年,在毛澤東主導下,中共史上第1份「歷史決議」出爐,這份「決議」 是對毛澤東之前的中共政治路線的總清算。第2份「歷史決議」是1981年,中共「11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取得政權後,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在鬥贏「中央主席」華國鋒之後,對文革路線的澈底否定。這2份「歷史決議」都是對以前政策路線的否定,是出於當時政治鬥爭的需要。

 現面臨「習近平終身主席」的體制變革,中共黨內對第3份「歷史決議」有所期待,包括重新評價改革開放,糾正鄧路線偏差,對「六四」事件作出明確結論等。

 由於前2份「歷史決議」都是否定過去路線,從而分別確立毛澤東和鄧小平在「黨」的核心地位,如果11月舉行的「六中全會」真有所謂的「第3份歷史決議」,這個「決議」內容,對習近平而言,只有避開毛鄧「歷史錯誤」,才能樹立中共黨史上前所未有的權威。可以研判,習近平應該不會在「六中全會」上,透過否定鄧小平的路線來獲取「歷史定位」,而是以他提出「兩個不能否定」狡猾說詞,來迷惑共產黨員和大陸民眾,以達到「比肩毛鄧」的地位。

 結論

 習近平近年來,一再強調要保「政治安全」,其潛台詞就是「保習近平自己的安全」。眼看中共「19屆六中全會」就要召開,這場會議要對中共「建黨百年」有個「總結」。習近平要證明自己的確有「三連任的必要」,必須提出能說服「中央政治局」的執政成績,和未來發展願景,「共同富裕」就是習近平今後的政治綱領,讓他的「共同富裕新時代」,與鄧小平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有所區隔;當然,這只是習近平的一個幻想,以目前大陸情勢而言,新冠疫情一波波,且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停滯、缺煤限電、電子產業完全由中共一手掌握,在民智已開的今天,大陸人民早已不信中共謊言,中共政權還能活多久?沒人知道。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