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3 

寰宇安全

歐盟5國倡議擴編戰鬥群 提升快反能力
 德國等5國認為,阿富汗的撤軍危機凸顯歐盟擴軍的必要性。圖為德軍8月在阿富汗執行撤離任務。(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為加速應對突發的軍事危機,德國、荷蘭、芬蘭、葡萄牙以及斯洛維尼亞等5個歐盟成員國,22日聯合提出倡議,呼籲歐盟增擴現有戰鬥群規模,並擴大歐盟部隊執行維安任務的彈性,以提升因應事態能力。

 著重太空與網戰能力

 「德新社」(DPA)報導,以德國為首的歐盟5國所發起的倡議,旨在增擴歐盟現有的2個戰鬥群,將陸基單位擴編為「旅級」規模,約5千人;擴編後的戰鬥群,預計除了特戰部隊與航空運輸單位之外,將著重提升部隊的太空與網路作戰能力,以因應未來各種軍事危機與作戰環境。

 歐盟目前的戰鬥群,是跨國組建的快反單位,兵源來自各成員國,每群約1500人,每半年輪調,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倡議國認為,阿富汗局勢急遽惡化,凸顯突發性軍事危機的威脅,為讓歐盟能更迅速應對,有必要提高歐盟部隊的戰備完整、部署與戰鬥能力。

 擬援引第44條 增行動彈性 

 此外,為提供戰鬥群更大的靈活性,5國更提議援引過去從未動用過的歐盟條約第44條,該條款允許由意願國組建的聯軍,得不經其他非參與國同意,便能展開維安行動。

 對此擴軍倡議,德國防長克朗普凱倫鮑爾表示樂觀其成,強調軍力完備的快反部隊,可成為北約部隊之外的另一項選擇,提供即時、強大的戰鬥支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