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3 

寰宇安全

德「紅綠燈」3黨協商組閣 最快12月上路
 德國可望出現首次3黨執政,左起為綠黨雙主席之一的貝爾伯克、社民黨黨魁蕭茲,以及自民黨黨魁林德納。 (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在德國9月國會大選拿下最高票的社會民主黨(SPD)22日宣布,下週將與綠黨以及自由民主黨(FDP)展開正式協商,確認未來4年的政策走向,預計11月底前完成聯合執政協議的談判,並協調出各部會首長人選。

 社民黨在9月大選以25.7%得票率,險勝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自2005年以來首度取得領導政府的組閣權,也結束梅克爾16年來的保守派執政。

 社民黨選後表示,將與位居第3與第4的綠黨及自民黨共組「聯合政府」;若談判順利,新國會可望在12月第2週開會,屆時將選出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出任總理,新政府也將隨之成立。

 德國政府過去多半由一大黨以及一小黨組成,不過,社民黨得票率僅25.7%,為取得過半席位,須與兩個小黨合作,因此預期將出現德國史上第一個3黨聯合政府。由於社民黨、綠黨與自民黨的代表色分別是紅、綠、黃,德國政壇也稱之為「紅綠燈聯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