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4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源頭作戰」 英袖珍潛艦奇襲建功
 英海軍袖珍潛艦小兵立大功。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源頭作戰」 英袖珍潛艦奇襲建功1
【戰史回顧】「源頭作戰」 英袖珍潛艦奇襲建功2
【戰史回顧】「源頭作戰」 英袖珍潛艦奇襲建功3

◎滕昕雲

 源頭作戰(Operation Source),是 1943 年英國皇家海軍執行的一次特種作戰,該作戰使用袖珍潛艦,前往襲擊駐泊於挪威峽灣的德國海軍戰艦鐵比制號、夏恩霍斯特號和呂佐夫號。

 德戰艦威脅盟軍運補船團運作

 1942年1月,德國海軍主力戰艦鐵比制號(Tirpitz)前往挪威駐防,對盟軍北方運補船團在北冰洋的活動,造成相當大的威脅。英國皇家海軍部對此相當苦惱,無論策劃或執行駛往蘇聯的運補船團,均增添極大難處。由於英皇家海軍並沒有足以與鐵比制艦匹敵的主力戰艦,因此必須以數艘大型艦艇,編組成高效且強大的遠程護航艦隊,對運補船團提供安全保障,皇家海軍為此須耗費相當大的兵力與資源。德國海軍艦艇此種進駐某個有利位置而獲致的戰略效應,與海軍戰略的「存在艦隊」(Fleet in Being)概念類似,有歷史學家對此提出中肯的評論,「僅僅1艘戰艦,透過其存在,就能對海上戰略規劃產生巨大影響。」

 鐵比制艦對英國產生極大困擾,為護航運補船團必須投入相當實力的水面艦,對抗鐵比制艦的威脅;為摧毀該艦,英軍動用額外的海空力量,連續轟炸鐵比制艦,空襲迫使鐵比制艦必須時時轉移駐泊地,從一處峽灣移往另一處峽灣。1943年3月,鐵比制艦及其伴隨艦隻,開往科非尤爾進行維修,暫時脫離英國轟炸機的攻擊航程。

 英擬以袖珍潛艦襲擊德戰艦

 1943 年夏,英國皇家海軍曾策劃,使用載人魚雷對鐵比制艦發動攻擊,但以失敗告終;載人魚雷在通過挪威峽灣崎嶇狹隘的地形時,擦撞到岸邊岩石而瓦解。其後,英國皇家海軍部計劃使用6艘X級袖珍潛艦,對鐵比制艦、夏恩霍斯特戰鬥巡洋艦及呂佐夫重巡洋艦,進行一次特種攻擊。6艘X 級袖珍潛艦(X5至X10),預劃無聲無息地潛入德國軍艦下方,安放重磅炸藥在德國軍艦底部,引爆炸毀之。其中X5、X6、X7艦負責鐵比制艦,X9、X10艦負責夏恩霍斯特艦,X8單獨負責呂佐夫艦,X8是所有X艦中噸位最小的。

 此次攻擊的構想,是由克倫威爾‧瓦利中校制定的,並獲得海軍潛艦司令和首相丘吉爾的支持。據參謀長戴維斯的構想,英國潛艦指揮官巴里爵士最初考慮兩個方案,其一,由快艇將袖珍潛艦拖到使用地點;其二,加大袖珍潛艦油箱酬載量,使其得以自力前往目標區執行任務。幾經考量與討論,最後定案使用6艘S級和T級潛艦,每艘各拖曳1艘X級袖珍潛艦,抵達挪威外海後,再釋放袖珍潛艦。 戴維斯和巴里規劃,每艘X級潛艦配備2員,1員在航行全程中,位於艦上操縱潛艦;另1員在拖帶過程中,先位於拖曳潛艦上,等到達行動海域時,再進入袖珍潛艦中,執行攻擊任務。於是,6艘X級袖珍潛艦12名乘員,加上拖曳潛艦的人員,總計參與「源頭作戰」的人數達400人之譜。

 X潛艦甫出擊 迭出意外

 9 月 11 日下午,這支小型潛艦隊自凱恩邦湖啟航,此處是X艦駐紮在蘇格蘭西海岸的一處狹窄海灣。9月20日,所有艦隊抵達挪威外海,正式的突擊行動將於22日0700時展開。然而,一開始即發生X9艦翻覆的意外,該艦在與拖曳潛艦脫離時,由於海象惡劣,與拖曳潛艦一起沉沒大海中,其餘各艦則成功潛入挪威峽灣中。

 首先是攻擊呂佐夫艦的X8艦,順利抵達呂佐夫艦下方,然而在安置炸藥時,不慎提前引爆,X8艦毀損嚴重,被迫上浮,2名乘員被德軍俘虜。而攻擊夏恩霍斯特艦的X潛艦只有X10單艦出擊,等到達現地時卻發現,夏恩霍斯特艦已出航執行演訓,攻擊撲空。

 X7艦成功安置炸藥 但乘員被俘

 至於執行主要目標鐵比制艦的X5、X6、X7艦,由於X5艦缺席,只有2艘執行任務。X6、X7艦成功穿越鐵比制艦所布設的「反潛網」。袖珍潛艦的乘員成功地在鐵比制艦下方裝置高爆炸藥。別名「派可」(Piker)的X 6艦,在卸載炸藥後,艦身無法平衡,艦長唐納德‧卡梅倫見勢已無望,決心棄艦,他和乘員一起向德軍投降,僅剩X 7艦可以執行任務。X7艦在完成炸藥安置作業後,準備轉向脫離反潛網,盡速離開現場。然而在以全馬力企圖衝開反潛網之際,發動機因過分出力而熄火,指南針和深度計也失效,X7艦不得已浮上水面,德軍立刻向該艦展開射擊,砲彈損壞該艦的潛水箱,艦長巴茲爾‧普萊斯中校決定棄艦投降。

 4次爆炸 鐵比制艦嚴重受損

 此際,鐵比制艦艦長漢斯‧邁耶上校對俘獲的4名英軍戰俘一頭霧水。不過軍人敏銳的感覺,讓他決定派遣人員搜尋艦體四周,查看是否有任何可能危害的爆裂物;同時,為預防敵人可能的爆破行動,他下令轉移錨泊位置。根據鐵比制艦的作戰日誌紀錄,0810時,發生第一次爆炸,10 時左右,發生第二次爆炸,總共發生4次爆炸,其中兩次係同時觸發,鐵必制艦艦身受到嚴重損害,渦輪機無法運作、傳動軸與槳葉也受損;德國乘員1人陣亡、40人受傷。是以鐵比制艦在未來6個月須進行修繕,暫時自現役戰備位置脫離。

 空中偵照確定戰果

 此次作戰中參與行動的X級袖珍潛艦,除攻擊夏恩霍斯特艦的X10艦無功而返,其餘各艦乘員共6人,淪為德軍俘虜,其餘均殞命大海。因此,直接目睹行動完成的參與者,都未能返回覆命,故英國皇家海軍部並不知道「源頭作戰」的戰果如何。空中偵察所提供的空照,僅顯示襲擊德國戰艦後的情形;鐵比制艦躺在舊錨地,似乎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失。不過,英方截聽到德軍的無線電通信,鐵比制艦艦長邁耶上校,要求派遣運輸船運送大量工人,前往鐵比制艦所在位置進行修繕作業,這使得英國皇家海軍人員感到樂觀,這個訊息透露出,鐵比制艦應該受損嚴重,陷入無法動彈之境,連特倫漢都無法前往,遑論返回德國母港。

 二戰最卓越的特種突擊作戰

 這是二次大戰中最大膽、最卓越的一次特種突擊作戰,英國皇家海軍X艦隊9人陣亡或失蹤、6人被俘、6艘X艦最後僅有1艘返航。但是德國海軍主力艦鐵必制號必須到1944年4月,始能重新投入作戰,是低成本高效益的戰略投資。「鐵比制號戰艦長時間失去行動能力,對軍事作戰極端不利。」德國海軍總司令鄧尼茲上將,在事後為此戰役做出註解。(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