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4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新日相岸田 抗「中」路線不變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曾在安倍政府擔任近5年外務大臣,外交經驗豐富。他8日在國會發表首次施政演說。(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瞭望】新日相岸田 抗「中」路線不變1
【國際瞭望】新日相岸田 抗「中」路線不變2

◎呂學仁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於10月4日繼任首相,成為自1885年起,實施內閣制的第100任首相。岸田上任後,將面臨嚴峻的防疫與經濟振興問題,以及聯合美國、英國、印度等民主國家對抗中共威脅。

 美國亞洲堅定夥伴

 1950年6月25日,北韓領導人在蘇聯慫恿下揮軍南攻,韓戰就此爆發, 在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允許下,日本同年8月成立警察預備隊。 

 韓戰期間,日本成為美軍重要戰略整備基地,為美軍提供後勤支援。1954年7月,將負責治安的保安廳改組防衛廳,並成立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

 1960年,《美日安保條約》簽訂,宣示兩國將共同維持與發展武力,以聯合抵禦武裝攻擊,強化冷戰時期美日關係。

 冷戰結束後,《美日安保條約》一度受到質疑,然而冷戰框架依然存於印太區域,尤其臺海及朝鮮半島更是全球軍事衝突熱區。中共在經濟改革開放後,軍事預算不斷增長,成為蘇聯解體後,自由世界的新威脅,美國建立AUKUS、QUAD等聯盟,打造「印太版北約體系」抗衡中共擴張,並盼望日本從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延續安倍外交政策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第27任黨魁,由於政體採內閣制,在參眾兩院占多數席次的自民黨,於10月4日臨時國會指名岸田為首相。

 在內政上,岸田政府首要面臨防疫難題,從疫情爆發迄今,日本已面臨5波疫情,至岸田就任,已有171萬人確診、1萬7000多人病逝;東京都等19都道府縣於9月30日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除防範第6波疫情爆發,岸田政府更須在兼顧防疫前提下,展現促進經濟復甦的施政能力。

 岸田文雄曾在安倍政府擔任近5年外務大臣,外交經驗豐富。岸田內閣20名成員中,有13位是首度入閣,其中,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留任防衛大臣,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留任,顯示岸田政府將延續安倍晉三與菅義偉前任政府的外交政策。

 在安保政策上,除持續強化與美國的安全合作關係,同時與澳洲、印度、美國組成的QUAD加強合作,支持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應對區域威脅。

 日人對中共惡感遞增

 1972年日、「中」建交, 在建交至冷戰結束前,日本對華政策,基於對二戰侵略行為的愧疚及自責,常透過經濟援助方式,協助發展;然而中共並不買帳,引發日本輿論不滿,乃於2008年終止援助。但隨著中共經濟發展提升,擴張軍事預算,對周遭國家的軍事威脅也升至國安層級。

 中共現今軍力發展,一改過往「重量不重質」,且近來不斷以「擴大海洋研究範圍」為由,頻繁派出海洋探測船,在日本經濟海域活動,加上不斷強化核武、彈道飛彈與海空軍裝備,日方認定其軍事現代化,已超過必要範圍。

 2020年,奧運原定於東京舉辦,為吸引大陸觀光客赴日、同時改善雙邊關係,安倍政府不斷釋出善意。不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同年上半年全球爆發,東奧2020也被迫延至今年7月;奧運期間,大陸網民受戰狼外交影響,對東奧的日本運動員發動網路輿論攻擊,使雙邊關係更加惡化。

 岸田文雄10月4日就任首相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總理李克強都發電文祝賀,期盼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符合雙方人民利益。但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自今年2月1日至5月16日民調結果,只有10%的受訪民眾對中共有好感,日本多數民眾認為中共刻意隱瞞疫情,是造成全球疫情擴散的最大元凶;在國民普遍對中共觀感不佳情況下,日本政府官員自然無法忽視民意。

 為防範中共與北韓飛彈攻擊,日本政府近年來不斷思考,是否應具備「襲擊敵方飛彈基地」的能力。安倍政府原訂2020年底做決定,但因健康因素,9月提前卸任首相,繼任的菅義偉政府推遲決定,新上任的岸田文雄則支持日軍應具備「後發制人」的反制能力。

 面對當前國安威脅,岸田文雄認為「武力」不該是唯一解答,岸田內閣新設橫跨各部會及國家安保會議的「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明年可望在國會推動「經濟安保法」,除保護日本產業避免在美「中」貿易戰受累,近年中共在各領域的滲透戰,也讓日本感受無比威脅,必須強化管制,防範科研技術遭共軍竊用。

 結語

 近年來,中共在經濟與外交的蠻橫,引發全球反感;此次日本自民黨魁選舉中,對「中共強硬」也成為候選人共識。岸田文雄於2012至2017年間擔任外務大臣,這段時間正值日、「中」關係緊張時期,經常處理棘手外交事務,故其更能深刻體悟「中共威脅」。

 面對中共這個惡鄰,岸田政府預料將更積極投入美國印太戰略,扮演重要角色,以抵禦來自中共與北韓的威脅。

(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