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6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上)
 美國陸軍主要以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MARS)發射車,發射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上)1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上)2

◎葉 泓(譯)

 發展長程精確火力,是美國陸軍現代化計畫中最優先與最積極的計畫,但要妥善運用多款武器,則需具備同等距離內有效且精確的情監偵與目獲能力,為此美軍特別設立新單位「戰區火力指揮部」(TFC)加以整合。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特撰此文,分析TFC的需求與未來角色,本報節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前言

 為強化快速反應及聯合作戰火力支援能力,美國陸軍規劃在多領域作戰(MDO)核心要素中,部署先進的長程精確打擊武器,以肆應對實力相當之敵的作戰,這也是美國陸軍現代化率先推動的事項。

 目前陸軍射程最遠的地對地武器,是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該系統在冷戰期間開始研發,並於1991年波斯灣戰爭,首次投入作戰使用。最初射程為165公里,現已改良至300公里左右,其主要以M270履帶式多管火箭系統(MLRS)發射車,或是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MARS)發射車發射。

 由於美軍空中武力的強大,加上先前受到《中程飛彈條約》限制,美國陸軍過去並未發展射程超越ATACMS的武器,但在潛在對手威脅下,勢必得發展新一代更具長程打擊能力系統。

 美陸軍自2017年展開現代化計畫,其中發展長程精確打擊火力,被列為最重要的一環,除研發長程野戰砲兵外,亦積極推動包括ATACMS後繼武器「精確打擊飛彈」(PrSM)、陸基極音速武器、陸基中程巡弋飛彈,乃至於未來的戰略長程火砲(SLRC)等武器。

 隨著各種新火力武器系統的研發部署,美陸軍火力支援能力,可望在未來數年內飛躍成長,但也造成若干問題。由於新型武器系統射程遠大於過去,因此對聯合作戰協調規劃產生有效整合及管制的挑戰。特別是在空軍及海軍火力,已可達到陸軍所望的射程情況下,彼此間對於縱深地區火力運用的協調,以及管理聯合遠程火力所需要的聯戰機制至關重要,並將影響陸軍新型武器系統的有效發揮。

 目前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解決。例如,陸軍本身未建制能夠定位和追蹤新款長程武器的感測能力,加上美軍未來新戰場需與其他盟邦夥伴國家實施聯盟作戰,美陸軍新的火力投射能力要如何協調搭配?如何將其融入現有的盟邦雙邊或多邊指管體系?敦促美陸軍新設單位,負責執行新一代火力的指揮管制任務。

 戰區火力指揮部 整合能量

 為因應新一代火力系統帶來的整合與指管挑戰,美陸軍正在組建全新的指揮架構:戰區火力指揮部(TFC)。其將在美軍現有聯合部隊作戰架構下,透過整合陸軍火力投射能力,補充其他軍種在攻擊行動中的火力投射能量,進而有助聯戰部隊發揚戰力、遂行任務;當然,跨軍種聯戰火協的複雜性,遠超過陸軍內部協調。

 蘭德公司撰寫的研究報告,即是由美國陸軍火力發展中心委託,研究TFC在聯戰部隊作戰體系中可能的扮演角色,並且透過模擬TFC在歐洲司令部(EUCOM)與印太司令部(INDOPACOM)轄下,面對實力相當之敵時可能發揮的角色,尤其針對組織、地理環境、地緣政治、海空軍能力與其他因素,比較與分析前述兩戰區對TFC任務遂行影響,了解未來TFC可能的作戰潛力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蘭德也將美陸軍正式籌獲、如中程巡弋飛彈等新一代武器,納入TFC能力假設的一部分。這些資訊部分來自蘭德公司過去的研究,有些則來自包括陸海空等軍種,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公開資訊。

 TFC主要任務 瓦解敵戰略縱深

 為了在未來的大規模高強度戰事中擊敗對手威脅,美軍各聯合作戰司令部(JFC)必須透過各軍種共同協調合作,成功突破與瓦解敵軍在戰略與作戰區域縱深中,建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A2AD),為聯戰部隊遂行任務「創造機會之窗」,這既是五角大廈對於未來美軍戰役的概念規劃,也是未來美陸軍TFC在未來戰鬥的主要任務。

 在未來的潛在衝突戰事中,敵方的A2AD威脅可能具備一定程度數量優勢與先進能力,為此JFC需透過兩種手段解決此一情況:一、利用各軍種長程火力系統,直接對威脅核心實施距外打擊。二、透過整合跨軍種火力,對敵主要戰力實施多領域攻擊,以期癱瘓對手能力。而TFC具備的新一代能力,可望能夠讓JFC提升肆應與突破敵A2AD的效能。

 在研究TFC如何透過發揚未來陸基長程火力時,最需考慮關鍵點是整體作戰情勢與需求。例如美軍聯戰部隊與盟友倘若投入大量地面戰力與敵方交戰,戰區陸軍指揮單位現有火協部門,除了現有火力支援任務外,得將大量重心置於與其他軍種(尤其是空軍)的火力協調上,這也讓整個作戰行動與火力任務分配更加複雜,各種支援與協調需求,更有可能超越現存火協單位的能力。因此,創立具備長程感測能力,以及太空與網路等跨領域作戰能力的TFC,作為戰區各種動能(與未來的非動能)火力的指管協調核心,甚至可以創造美陸軍戰區火協單位更強大的能力。

 另一個TFC可扮演的關鍵角色,是目標的標定與選擇,提供戰區指揮官更多作戰決策選項,尤其隨著美國陸軍的發展與現代化,TFC不只擔任規劃火力任務、指管長程火力單位等工作,而是進一步提升其識別與評估目標價值的能力。

 美國陸軍近年來已透過一連串的兵棋推演、實兵與模擬驗證等方式,評估TFC的效能,並確信TFC在未來衝突中,勢將成為作戰核心,發揮出巨大的潛力。(待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