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7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 (下)
資料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譯者整理 製表:傅台鳳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 (下)1
【寰宇韜略】美陸軍現代化 首重新長程火力 (下)2

◎葉 泓(譯)

(接上文)

 隨著武器射程的增加,戰區火協與射擊任務的複雜度也大幅增加,從單純的火力任務指管、空域衝突,到目標偵蒐識別與標定,乃至於作戰網路管理與各種智慧導引彈藥的使用與選擇,隨著射擊距離大幅拉長,「時效性目標」(TCT)更難以掌握,雖然美軍在可預見的未來,能利用極音速武器縮短彈藥飛行時間,但也因射擊距離的延長,實際縮短的時間極其有限,甚至不減反增。

 善用AI技術 發揮效率

 這代表未來的「戰區火力指揮部」(TFC)需要利用全新的能力,高效率地部署、規劃、管理與指揮火力單位,打擊敵方目標,尤其是稍縱即逝的TCT。現有人工智慧(AI)排序軟體的使用,可望有助於TFC解決火力協調的時間序列問題,此外,未來的AI後勤管理系統,可望增進油彈補給效率,確保火力單位續戰力。

 最關鍵的是,在容許一定程度自主權的前提下,AI可望縮短目標獲得射擊指令分配等程序,如透過自動化機制進行目標識別、價值順序排列,以及挑選適合的火力單位執行適合的射擊任務,進而縮短整個殺傷鏈執行時間,提高射擊任務效率。這樣的工具既能縮短陸軍火力協調時間,也能增進跨軍種火力支援協調效果。

 在加快火力投射速度過程中,其他技術也能增進未來火力單位效能,如可將發射車輛進一步與感測器整合,減少後勤負擔;或是使用更加「聰明」的智慧彈藥,這些都需要AI技術與工具的支援。

 換言之,美陸軍應積極投入研發與驗證AI技術與工具的使用,讓第一線武器系統設計與單位運作模式,能夠納入AI技術思考,藉此充分發揮其潛力。目前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已初步研發可執行前述部分功能的AI工具,但其應用仍有長路要走,因為此技術需與其他軍種或更高階聯戰能力(如長程與戰區縱深的情監偵能力)結合,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歐陸戰區想定 挑戰俄軍優勢

 歐陸與印太被美國陸軍視為未來2個適合投入TFC的主要戰區,但這2個地區,從地理特徵、地緣政治到軍力部署方式,都大不相同,也形成截然不同的挑戰。

 就歐陸而言,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的司令,同時也身兼北約最高統帥,在戰時將指揮北約盟軍戰力,不過其主要面對的對手俄國,同樣有好幾個關鍵優勢,具備大量長程傳統彈頭彈道飛彈打擊能力、保護其第一線部隊的大量戰略、戰區與野戰防空飛彈,加上其距離遂行戰略目標,地面所需奪取的目標距離也相對較近,讓外界不能輕忽俄軍威脅。

 美國陸軍未來建構的長程地對地打擊能力,則可望直接挑戰俄軍優勢,至於TFC的部署方式與任務選項,與過去駐防的美軍亦比較接近,透過傳統多管火箭(射程約60至80公里)、ATACMS(150至300公里),乃至於未來PrSM(約500公里),可有效打擊敵方前線防空陣地、掩護北約空中力量進攻,或是提供北約部隊有效火力支援,阻止俄軍突破北約戰線。

 如果部署射程1000至1500公里的長程火力(如巡弋飛彈與極音速武器),則能進一步打擊俄國腹地,尤其針對兵力與補給集結點進行攻擊,削減俄軍續戰力,讓北約盟軍增加更多防禦籌碼。

 印太戰區想定 與區域國家合作

 中共已被美國視為當前主要且強大的對手,尤其在過去20年間,共軍軍事力量已獲顯著提升,其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A2AD)整合了防空、飛彈防禦與長程火力,這些投射火力可能已具備一定程度拒止或遲滯美軍在西太平洋用兵,遂行其政治目的。

 與歐陸相比,印太地區大部分地表被海洋覆蓋,即使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陸軍已透過研發長程打擊武器,增進火力投射範圍,但TFC的部署選擇依舊相對較少。陸基中程巡弋飛彈在印太地區是相對較佳的部署選項,其有足夠射程執行任務。

 此外,印太也不像歐陸擁有北約組織,美國聯戰部隊如果要在該區部署,必須與該區國家交涉與合作,獲得上岸許可;目前美國在印太地區與日本、澳洲、泰國、菲律賓等國家都有相當程度的軍事合作,但這些國家對於區域穩定與安全,各有各的看法,在平時這些國家或許允許美軍入境聯演、短期部署與合作,但發生危機時可能就有不同看法與政策。

 這與北約聯盟多國集體安全合作下,提供的便利性截然不同,北約擁有核心憲法與眾多明確協議,可允許聯盟會員國在某些條件下因應某些危機,因此在衝突發展初期,美軍已可進駐與嚇阻;印太地區則可能到危機即將引爆前夕,各國才會作出決定,而其允准美軍進駐的數量是否能嚇阻對手,亦不得而知,這樣的政治現實也限制了美軍在該區作戰的能力。

 結語

 美國陸軍籌購多款新型武器,建立長程打擊火力,因此未來美陸軍籌建TFC後,其指揮體系將增加了對敵縱深目標,如敵方防空陣地、指管節點與後勤核心進行打擊的選項,進而破壞敵方第一線部隊的作戰效能,降低其生存性。

 這無疑成功創造戰略層級的全新能力與影響力,但美國陸軍建制內同樣欠缺長程偵蒐與目獲能力,能夠有效在其新武器射擊範圍內,定位對手目標,此時需要TFC從組織架構與協調層面,進行有效整合,立基武器射程,發揮作戰效益。

 換言之,美國陸軍提升武器射程或增進武器飛行速度只是起點,簡化聯合火力打擊程序、確保己方有效打擊「時效性目標」,進而整合各種現存與未來的聯戰資產、讓其有效發揚火力才是重點。

 此外,不同戰區將對TFC造成不同考驗,這也代表TFC恐難採用固定編制,需依戰區需求,採不同組織架構與規模。如在印太司令部戰區,需強調增加長程武器,作為聯戰部隊的火力支援兵力,但為避免政治效應,兵力規模需要降低;在歐洲司令部戰區則可能增加大量短中程系統,不只能支援第一線部隊,甚至能直接有效打擊敵方要害。

 此外,美陸軍也需與其他單位合作有效克服各種挑戰,選擇適當的部署地點,才能讓TFC效能與貢獻最大化,有效提供聯戰部隊支援。(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