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31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改革推手 蕭普上將
 塔拉瓦戰役期間,蕭普(手持地圖者)與上級討論戰況。(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改革推手 蕭普上將1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改革推手 蕭普上將2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改革推手 蕭普上將3

◎雲陽

 大衛.蕭普於1904年12月30日出生在印第安納州戰場鎮,家境清苦,高中畢業後爭取到全額獎學金進入德堡大學,並努力工讀支付生活費用,但仍難以應付而加入「預備軍官訓練團」(ROTC)。

 受演說影響 加入海軍陸戰隊

 蕭普從德堡大學畢業後,原應進入美國陸軍,但他因之前曾聽到陸戰隊指揮官約翰.勒強少將的演說,決定加入陸戰隊,於1926年8月25日進入費城海軍船廠的陸戰隊營,接受基礎訓練後以少尉任官。1927年4月1日,蕭普奉命暫停受訓,隨第10陸戰團第2營,從聖地牙哥搭乘肖蒙號運輸艦前往中國,保護美國僑民。蕭普一行於6月10日抵達上海,主要職責是在美國租界周邊巡邏,7月5日改調至天津。但蕭普不幸身染重疫,在醫院休養到1928年12月7日離開中國為止,其間他曾短暫前往上海監督第4陸戰團,和其他外國軍隊的撤離行動。結束中國的任務後,蕭普返美完成基礎訓練,先後在維吉尼亞州寬提科、佛羅里達州彭沙科拉和加州舊金山等地的陸戰隊基地服務。1929年6月至1931年9月,奉派在馬里蘭號戰鬥艦的陸戰隊特遣隊,1932年5月被調到華盛頓州布雷默頓的普吉特灣海軍造船廠,1個月後晉升中尉。1933年6月至1934年5月,蕭普在愛達華州和紐澤西州的「平民保育團」任主管,之後再回到普吉特灣海軍造船廠。

 1934年11月,蕭普再隨第4陸戰團前往中國,奉命保衛北平的美國公使館,並藉此機會觀察日本軍隊。然而1936年蕭普感染肺炎,不得不返美回到普吉特灣,同年10月晉升上尉。

 1937年7月,蕭普進入寬提科海軍陸戰隊學校,接受初級課程訓練,1938年5月完成訓練後,留在寬提科擔任預備役軍官班教官,並負責規劃訓練業務。1940年6月,蕭普回到部隊,加入聖地牙哥的第6陸戰團。

 1941年4月,蕭普晉升少校,並調任第1臨時陸戰旅,該旅於5月奉派至冰島,接替英軍第49步兵師,避免冰島遭納粹勢力入侵。蕭普於1942年2月升任第6團第2營指揮官,但因美國已參與二戰,第1臨時陸戰旅於3月被調回美國並予解編,蕭普則被調到聖地牙哥埃利奧特營區。

 塔拉瓦戰役表現傑出獲勳

 1942年7月,蕭普晉升中校,被任命為第2陸戰師作戰訓練官,10月奉命前往太平洋戰區加入第1陸戰師,以觀察員身分,了解瓜達康納爾和新喬治亞的戰役發展。1943年6月新喬治亞戰役期間,蕭普奉派加入陸軍第43步兵師。在新喬治亞戰役的倫多瓦島撤離行動,蕭普中彈負傷,但從此一戰役學到兩棲作戰戰術,在戰爭後期派上用場。

 1943年中,蕭普轉調第2陸戰師,11月晉升上校,擔任指揮官史密斯少將的參謀,參與策劃塔拉瓦戰役的貝奇奧島登陸行動。蕭普積極的領導風格和作戰企圖心,獲上級賞識。但第2團指揮官威廉.馬歇爾上校,於登陸前夕因神經衰弱無法領導作戰,史密斯少將指定蕭普擔任第2團指揮官。

 11月20日開始的登陸行動,還沒上岸,蕭普即腿部中彈,頸部也被流彈擦傷,但他奮不顧身,在登陸後重整部隊向內陸推進,激戰2天後擊敗日軍,因此獲頒國會最高榮譽勳章。同年12月,蕭普升任第2陸戰師參謀長,協助擬定馬里亞納群島戰役進攻塞班島和天寧島作戰計畫。馬里亞納群島戰役結束後,蕭普於1944年10月返美,直到戰爭結束,都待在華盛頓特區陸戰隊總部計畫政策署,負責後勤工作。

 改革獲賞識 升任陸戰隊司令

 1947年6月,蕭普轉任太平洋陸戰隊勤務司令部指揮官。1949年6月,調任聖地牙哥彭德爾頓營第1海軍陸戰隊參謀長,1950年7月,轉任寬提科陸戰隊基礎學校指揮官。1953年4月,蕭普晉升准將,3個月後升任財務署長。

 1955年9月,蕭普晉升少將,次年4月8日發生瑞朋潮溝意外事件,陸戰隊領導階層接受蕭普建議,公開事件原委和調查結果,同時支持蕭普對陸戰隊新兵訓練進行澈底的改革。

 1957年6月,蕭普返回彭德爾頓營,接任第1陸戰師指揮官,1958年3月轉調為第3陸戰師指揮官。1959年5月,返美接任巴黎島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指揮官。

 1959年11月,蕭普受國防部長蓋茨推薦,被艾森豪總統提名擔任陸戰隊司令,為符合資歷,先晉升中將,接任陸戰隊參謀長,隨即於1960年1月1日晉升上將,接任海軍陸戰隊司令,同時成為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成員。

 蓋茨之所以推薦蕭普,他認為陸戰隊需要改革,而蕭普是推動改革的最佳人選。蕭普上任後不負所託,推動改革,強調戰備動員能力、訓練和軍種合作,澈底改革海軍陸戰隊。

 改善軍事後勤 讚譽有加

 在甘迺迪政府期間,蕭普更獲信任,甘迺迪要求蕭普續任陸戰隊司令,但蕭普以不能阻礙正常人事升遷為由拒絕。蕭普贊成對軍事預算採取更節儉的方法,他認為軍隊太容易受到軍工複合體的大公司影響,執行無必要的昂貴計畫。為配合甘迺迪重視傳統戰爭的政策,蕭普改善軍事後勤,制定全新的財務管理、供應和庫存管理系統而受讚譽。

 雖然身為軍人,但是受到成長過程影響,蕭普對於冷戰對抗思維並不認同,也不贊成對蘇聯採取軍事行動。他表示,如果情況需要,絕對會與蘇聯對抗。基於這種想法,蕭普也不支持美國對古巴動武及中情局的豬玀灣計畫。蕭普亦反對美國涉入越南事務,這種觀點也影響甘迺迪傾向結束美國對南越的軍事支援。1983年1月13日,蕭普因病過世,安葬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國家公墓。(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