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3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民主同盟圍堵 中共「戰狼外交」碰壁
 AUKUS為英美澳新組建的軍事安全組織,透過協助澳洲打造核潛艦,擴大在印太根基。圖為澳軍柯林斯級潛艦「蘭金號」。(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國際瞭望】民主同盟圍堵 中共「戰狼外交」碰壁1
【國際瞭望】民主同盟圍堵 中共「戰狼外交」碰壁2

◎鄭智懷

 今年5月,美國塔夫茲大學佛萊契爾法律暨外交學院助理教授瓦其夫‧可汗投書《外交政策》,以〈戰狼外交扼殺中共外交〉為題,指出中共在2020年開始放棄過去的戰略方針─整合外交、軍事與經濟行動,確保自身利益為目標,改以好戰、不計後果與民族主義為基礎的「戰狼外交」,作為對外言論與行動的準則,使現有體制與秩序備受挑戰。

 美強化多邊合作 獲盟邦認可

 美國總統拜登1月就任後,一再於外交政策上強調國際與多邊合作,企圖重建以國際夥伴關係為核心的網絡,應對國際事務的挑戰。

 自今年春季開始,拜登與其外交團隊積極出訪歐洲及印太區域,爭取盟友信任與支持,建立以民主、合作等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共識。毫不意外的是,美國的行動也加劇美「中」間的競爭。

 在美國的號召下,過往與中共廣泛合作的歐盟國家吹起逆風,接連在人權、貿易,以及區域安全等議題上對「中」發難,甚至加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行動;日本、印度與澳洲等印太國家也紛紛加入,制衡中共在該區域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在此背景下,北京將採取何種行動突破美國與其盟友編織的包圍網,尤其正值11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及2022年的「二十大」即將來臨之際,值得各界關注。

 中共以退為進 爭取談判籌碼

 美國身為抗「中」領頭羊,以及世界首強,美「中」關係能否改善,「重回正軌」,自然是北京外交政策的優先考量。目前,雙方關係依舊緊張,但相較於過去半年的惡劣氛圍,已改善不少。特別是自9月「拜習通話」後,雙方陸續釋出誠意,美「中」對話重上軌道。10月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的會晤,雖然未有共識,但也未如3月阿拉斯加會面時激烈的交鋒,可見兩方在態度上的軟化。

 因此,即便兩方仍存在諸多爭議,並處於競爭大於合作的關係,中共近期對美仍採取對話,避免直接對抗,降低進一步拉高衝突的可能性,以便在「十九屆六中全會」與「二十大」前營造相對穩定的美「中」關係。例如近期美「中」第二次貿易對話,預期北京將會認真看待,而非冷處理,或是用激進、強硬的手法回應之。

 不過,雙方緊張關係的降溫,是否意味著北京將會步步退讓?恐怕不然。相反的,北京將強化操作特定議題,一方面轉移內部焦點和滿足民族主義,另一方面則對外維持強硬的「大國形象」,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最有可能的方案便是在臺海大作文章,如在既有的演訓計畫上,根據未來形勢進行調整,並配合宣傳,展現不示弱的態度與擴大政治效果。

 採間接手段 威逼他國服從

 面對歐盟國家的發難,預期中共將根據個別國家的態度與雙邊間的利益,採取區別對待與間接行動。主要的原因有四:第一,歐盟各國對「中」利益、認知,以及衍生的態度與行動並不一致;第二,歐「中」之間交流密切且利益高度重疊,無論是經濟往來,或是國際合作等議題上都難以脫鉤;第三,歐盟內部,以及歐盟和美國之間的矛盾與分歧,使中共有機會分而化之,從中取利;第四,避免降低中共國際聲望,或刺激歐盟團結。

 因此,面對如法國與德國等雙邊關係尚屬正面,或在經濟等層面的交流與合作大有空間者,預期北京將異中求同,拉攏對方持續對話並維持經貿合作。即便此類型的歐盟國家在臺海等敏感議題對中共發起挑戰,只要不觸及紅線,北京以強硬的言論與行動回擊的可能性亦相對有限。反之,如立陶宛、捷克等與中共的雙邊關係持續惡化者,則可能採取間接手段,如透過俄國等第三方施壓,產生寒蟬效應,使第三國或國際組織不敢在敏感議題上挑戰中共,從放棄相關的規劃與行動。

 美日澳印重啟四方安全對話

 相較於歐盟國家,中共與前述的日本、印度與澳洲等印太國家之間的關係則更為惡劣與複雜,不僅被視為是該區域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更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例如日「中」,以及印「中」之間具有領土爭端問題。 

 目前,日本、印度與澳洲正積極與美國等區域外大國合作,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迅速擴張的影響力,例如在2020年重啟的「四方安全對話」便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在維持穩定的國際與周邊環境為前提之下,中共針對日本、印度與澳洲之行動將朝向冷處理,避免刺激對方而導致衝突升級,以及引來更多的國家介入印太區域,並且在國際場合進一步孤立中共。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中共在近期尋求重新修復與上述3國關係,以及提高雙邊交流層次,例如政治高層的出訪、解除經濟限制等行動的可能性不高。

 結語

 整體而言,北京最大的改變,將體現在其外交風格的調整,從過去具攻擊性與侵略性的「戰狼外交」轉向低調與內斂,強調合作與對話為主軸的外交路線,以求在「二十大」召開之前能營造相對穩定的國際環境,以及避免意外的衝突事件發生。不過,由於「戰狼外交」有助於轉移內部壓力,以及宣洩民族主義,預期仍會保留在中共的政策工具箱之中。

 換句話說,戰狼外交並不會消失,而是等待適切的時機重登國際舞臺。而在「二十大」之後的中共外交究竟將會走向何種方向,目前尚非定論之時,有賴於未來持續的觀察。

(作者為淡江戰略所博士候選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