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31 

藝文園地

【金爵獎】鄭開翔 深情描繪臺灣味
 鄭開翔是臺灣第1位以水彩技法、系統化記錄街屋文化的城市速寫畫家。(記者謝沛宸攝)
【金爵獎】鄭開翔 深情描繪臺灣味1
【金爵獎】鄭開翔 深情描繪臺灣味2
【金爵獎】鄭開翔 深情描繪臺灣味3
【金爵獎】鄭開翔 深情描繪臺灣味4

記者謝沛宸/專訪

 獲得插畫類金爵獎的鄭開翔老師,是臺灣第1位以水彩技法、系統化記錄街屋文化的城市速寫畫家,以「深情描繪臺灣味」的理念廣為人知。他表示,得獎真的很榮幸,因為其他得獎者都是資深的藝文前輩,可以說是他「老師的老師」級人物,他要學習的還很多,希望可以多與藝術家交流,持續精進藝術涵養。

 畢業於政戰學校藝術系的鄭開翔表示,金爵獎是很特別的獎項,因為沒有參賽資訊,端賴評審團平時明查暗訪,對於個人藝術成就進行審核,因此當他接到得獎的訊息時,真的很驚訝,並非常感謝畫學會肯定他所堅持的創作理念和想法,他未來會更加努力,向推廣藝術這條路邁進。

 「繪畫是我認識臺灣的媒介。」鄭開翔說,他以前對臺灣的城市是很陌生的,但因為畫畫,他開始放慢速度,觀察身邊人事物,注意城市細節,進而喜歡這些城市帶給他的故事,並開始關心都更、政策等社會議題。他期盼作品能讓觀賞者重視自己居住的臺灣「城」之美,以及蘊含的歷史、文化與人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