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3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芬蘭強化區域防務合作 刻不容緩 (下)
 芬蘭人口與經濟規模並不大,但透過自身優勢與穩固實質合作關係,有助強化國家安全與主權。圖為芬蘭後備役人員參與培訓活動。(取自芬蘭陸軍網站)
【寰宇韜略】芬蘭強化區域防務合作 刻不容緩 (下)1
【寰宇韜略】芬蘭強化區域防務合作 刻不容緩 (下)2

◎李 妤(譯)

(接上文)

 4大進程推動防務合作

 俄國2021年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批兵力,威脅全球安全,中共對北歐—波羅的海地區的安全隱憂也持續增加,儘管受疫情影響,芬蘭對外建立合作關係的腳步放緩,但強化與美國等國家的合作,已是當務之急。建立國防合作可概括為4大進程:磋商(雙邊各層級會談)、兵推演練(政策或軍事兵推)、操作概念(建立跨國界覺知能力),與制定協議或計畫。

 但在芬蘭建立對外合作時,存在諸多可能影響雙邊關係發展的限制,包含北約非成員國身分、軍事不結盟立場、過度挑釁的行為,與超出國內共識的行動等,這也是芬蘭發展對外關係時必須考量的因素。因此,發展合作關係不應躁進,且必須考量芬蘭本身政治環境與預算限制,尊重國家外交立場,同時應與俄國保持對話與務實的合作關係,避免區域局勢升溫。

 強化盟國作業互通能力

 鑑於預算與政治立場限制,芬蘭建立對外國防合作關係時需考量多項因素,包含繼續作為美國與北約夥伴國家、而非盟國強化合作關係。接下來所提出的3項政策建議,並不相斥,旨皆強化芬蘭在北約-波羅的海區域的作業互通與防禦能力。

 一、提升芬、瑞、美多邊關係

 從戰略角度而言,芬蘭、瑞典與美國的利益與共,但雙邊的溝通管道並不暢通,遑論三邊交流管道更缺乏效率,這可能造成許多問題。假設俄國潛艦或水下無人載具,出現在波羅的海北端的波特尼亞灣,瑞典憑藉其反潛作戰能力因應,並偕同芬蘭監控其水下行動;但上述事件對美國及北約至關重要,若缺乏與芬蘭、瑞典的磋商與交流,恐提高區域安全危機。

 對美國而言,強化與芬蘭、瑞典的三邊合作,源自後勤與戰略考量,加上五角大廈軍事資源分散在印太地區等地,美國須透過三邊合作以提高效率。雙邊關係固然重要,但透過三邊合作,芬蘭將建立更深入與廣泛的國防合作關係。

 此外,針對極圈安全威脅日增,赫爾辛基也應考慮與美國、瑞典、挪威,強化四方協商機制,並進一步與他國或組織,擴大國防合作。最後,歐洲與美國都已承認,芬蘭對全球安全的重要性,可藉此強化與各國的國防合作。

 二、擴大桌上模擬演習

 由於芬蘭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參與任何防衛計畫或聯盟,將影響長期以來的政治與外交立場。一旦衝突或危機發生,在缺乏聯合行動的計畫下,芬蘭將難以與他國展開聯合因應措施,因此與夥伴國家進行TTX等兵棋推演,成為確保芬蘭國家安全的重要方針。

 TTX的演訓主題,包含資訊與網路行動、利用芬蘭與瑞典領土進行軍力部署、波羅的海海上作戰與拒止行動的分工、模擬對芬蘭北部混合行動或軍事入侵等。

 三、持續強化全領域作戰

 美國與其他芬蘭潛在夥伴國(如英國、挪威與北約等)正持續強化「多領域」與「聯合全領域」作戰,研發新作戰概念、指管系統等,尤其美國挹注大量資源,研究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概念,並進一步納入軍事領域中。

 以芬蘭「HX-戰機計畫」為例,無論赫爾辛基最後決定向哪國採購新型戰機,都必須持續強化與美國的軍事作業互通性,並藉「北極挑戰」聯演機會,增加與他國合作;芬蘭也應持續參與美國主導的「紅旗」演習。美國與北約對第4、5代戰機愈加重視,若芬蘭最後採購F-35戰機,勢必大幅強化情監偵能力;就算最後選擇其他戰機,在強化與美國合作下,也將受益於五角大廈先進數據支援。

 另方面,芬蘭也應強化與美國及北約海事合作,後者將受益於芬蘭海軍的極圈經驗;至於網路與太空領域的合作,芬蘭可考慮派交流人員定期參與美國相關討論,同時強化面對假訊息與宣傳戰的能力。

 芬蘭經驗 值得美方參考

 由於芬蘭的獨特性,在建立對外關係、尤其是國防領域合作時,更須審慎以待,除了上述提到的3點外,芬蘭的「全面安全戰略」也值得美國參考。受到「全面安全」概念影響,芬蘭各部門、產業界與社會關係緊密,也被認為是全球有能力因應俄「中」混合作戰的模範國家之一,華盛頓應參考芬蘭經驗,強化社會彈性因應假訊息與宣傳戰等威脅。

 另芬蘭政府的跨部門合作程度高,在面對外國威脅時,國防部與其他部門溝通管道暢通,能夠在第一時間制定整體戰略,是值得五角大廈參考之處。五角大廈在面對外國威脅時,若能立即與國土安全部、司法部門等展開合作,有助強化美國對抗威脅的能力。

 芬蘭業界與科學界共同投入研究與發展(R&D)的程度高,有助推動芬蘭、美國等其他國家之間的產業與科研合作項目,在人工智慧、網路與太空等新興威脅日增的現在,結合產業界與學界的力量抗衡外國威脅,對國家安全與利益至關重要。

 結語

 受軍事不結盟與政治環境影響,目前赫爾辛基並未積極尋求加入北約組織,但受到俄「中」對北極威脅日增的影響,芬蘭強化與全球的國防合作已刻不容緩,而建立「零日作業互通性」對因應北極潛在威脅,也十分關鍵。芬蘭人口與經濟規模並不大,但透過自身優勢與美國、瑞典、北約等,建立穩固的實質夥伴關係,將有助強化國家安全與主權,同時為區域穩定貢獻一己之力。(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

(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