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3 19:10

即時國際

歐洲議會代表團訪臺 眾外媒體關注「中」歐情勢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議會3日「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史上首次官方代表團已抵達臺灣訪問,包括歐洲多家媒體也關注,報導代表團此行是在與中共的緊張情勢中進行。

 這個代表團是歐洲議會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European Union, including Disinformation,INGE),首次官方代表團更由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法籍)親自率團訪問。

 包括歐洲新聞(Euronews)、歐洲動態(EURACTIV)及Politico新聞網站等也都關注並報導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歐媒紛紛引用外電指出,歐洲議會代表團抵達臺灣,這是歐洲議會不顧中共警告與臺灣建立更緊密聯繫的一例。並指稱格魯克斯曼對中共批評直言不諱,使他今年遭到中共制裁,他則發文表示將永遠與為民主和人權而戰者同在,「因此,我要前往臺灣」。

 報導表示,中共聲稱臺灣為其領土,並誓言有在必要時用武力「收回」臺灣,且近年北京加大在國際上孤立臺灣,對任何將臺灣視為獨立國家的企圖表示憤怒。中共駐布魯塞爾代表團先前曾警告,歐洲議會議員訪台將損害「中」歐關係,並將根據情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而自2016年臺灣總統蔡英文當選以來,兩岸關係急劇下滑,因為蔡總統認為臺灣是主權國家,而不是中共的一部分。另Politico則報導,在北京日益增加的政治壓力下,歐洲議會代表團發出強烈訊號,即支持臺灣。

 報導指出,臺灣最近從網路安全到半導體等議題展開了一系列活動,以與歐洲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盟,這越來越激怒北京。上週,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祕密訪問布魯塞爾,與歐盟決策者就亞太事務舉行會談。而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也發文表示,歐洲議會近期甫以580票贊成和26票反對,高票通過支持臺灣案,而歐洲議會隨即執行強化與臺灣的關係,在與中共的緊張局勢中派出首次官方代表團訪台。

 包瑞翰指的是10月21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首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歐盟執委會與臺灣強化政治及經濟關係,鼓勵歐盟及會員國與臺灣進行包含最高層級的互動、嚴重關切中共對臺灣的軍事恫嚇、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準備程序、將臺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在半導體等產業及供應鏈進行對話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