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6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戰機飛官飛行衣功能精進 保障飛安
 戰機飛行員飛行衣將隨現實環境,需求將愈來愈先進,其後續發展,將是各國空軍與航安單位的未來重要課題之一。(美國空軍網站)

◎許邁德

 因應不同戰場環境,及各項功能需求,戰機飛行員飛行衣也愈趨先進,為確保任務順遂與飛官安全,持續研發精進為各國重要課題。本文針對飛行衣的求生考量、傑出設計、求生案例,以及後續發展等依序說明。

 飛行衣的求生考量

 飛行衣是飛行員除內衣褲外,最貼身的衣物,因此材料不但要耐磨損、抗撕裂,更要柔軟舒適,才能讓飛行員在狹窄的座艙內專心任務。因此,早期大都採用高強度的棉混紡材料;在耐燃的防火材料問市後,便逐漸改用,以提升安全性,但其缺點是既不柔軟又不吸汗。隨著近年紡織技術不斷進步,不但耐燃防火,又可防水防寒,以及柔軟舒適的飛行衣,已成為飛行部隊的制式裝備。

  各國空軍對飛行衣的顏色運用,考量出勤的任務目的為作戰或是訓練而加以區分。常見的是橘紅色飛行衣,大部分是在訓練時穿著,考量若因故跳傘逃生後,有助於搜救人員在山林間或海面上的環境背景,更容易發現跳傘待救的飛行員。

 其次是深綠色或土黃色的飛行衣,大部分是用在作戰時穿著,考量的是萬一因故跳傘逃生落於敵區,有助於飛行員躲避敵方的搜捕;因此,飛行衣必須先依敵區的環境背景,選擇叢林或沙漠的保護色,有利飛行員能安全逃脫。另依戰情的例外是,若能掌握戰場的局部空優,亦可選用橘紅色飛行衣,讓直升機能快速完成搜救任務。

  至於U-2高空偵察機的飛行員,其飛行衣如同太空人規格,每件都是依個人的身材量身定製,如此才能在高空有加壓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所以其製作成本非常高昂,但比起飛機的價格與任務的重要性,值得以高價製作。此外,飛行員在天冷時常加穿飛行夾克出任務,都是橘紅、深綠等兩面不同顏色,其考量就是可依任務與環境需求,讓飛行員視需要來選擇換面穿著。

 功能設計各有用途

  飛行衣大多採用單件連身式設計,有助於飛行員能快速進出狹窄的座艙,以及在耐燃防火、防水防寒等安全防護上,具備較完整的效能;另在2袖口與腰部左右,各有調整鬆緊3段式按扣(目前大多改採魔鬼粘貼帶)。此外,飛行衣最令人好奇的是,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拉鍊與口袋?總計有12條拉鍊、8個口袋,位置與用途分述如后:

 一、最長的拉鍊是位於身體中間,從領口到下檔的連身拉鍊,讓飛行員用來穿脫飛行衣。拉鍊有上下2個拉頭,讓男性飛行員上小號時,只要把位於下檔的拉頭向上拉,即可方便完事;至於女性飛行員,就須另行設計排尿系統。

 二、最短的拉鍊位於左上臂外側,用來開合比香菸盒略大的小口袋,主要是存放派飛單、放行條等文件;口袋外面有2長2短共4個插筆座,用來放鉛筆(簽機務情況)、原子筆(寫提示單)、小手電筒(夜間備用),以及螺絲起子(不時之需)等隨身小物件。

 三、位於胸前有倒八字型2條拉鍊,用來開合長至腰間的2個口袋,可裝較常用的飛航資料,但通常都不用,以免壓著胸部而感覺不適;反倒是在學飛初期,用來放嘔吐袋與手帕,取用時非常方便。位於腰下左右外側,各有1條垂直拉鍊,沒有配套的開合口袋,打開時可用來散熱與調整貼身衣物。

 四、位於左右大腿正面,各有1條右水平、左垂直拉鍊,用來開合2個口袋以裝較大的飛航資料;左大腿內側(垂直拉鍊旁),有一採按扣開合的垂直長口袋,可置放傘刀,以備跳傘遭傘繩纏繞時,緊急割斷傘繩以安全脫離。

 五、位於左右小腿正面,各有1條垂直拉鍊,用來調整褲腳的鬆緊;另於左右小腿外側,各有1條水平拉鍊,用來開合2個口袋以裝較厚的檢查手冊。值得一提的是,若是駕駛高速戰機的飛行員,因為必須穿著抗G褲,所以飛行衣大腿以下的各拉鍊與口袋都不會用,抗G褲就設有相關功能的拉鍊與口袋。

  應用實例與檢討

 蒐集國內外飛行衣與跳傘求生的5則相關案例,包括抗戰時期,美籍志願大隊「飛虎隊」飛行員飛行夾克背部,全都縫製「血幅」(Blood chit)身分證明,載明:「來華助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讓跳傘逃生降落在淪陷區的美籍飛行員,獲得當地民眾冒死救援,終能逃離敵軍追捕而安全返回駐地,這是極為有效的另類跳傘求生飛行衣。

  美國「雷鳥」特技小組在機場進行4機編隊的飛行表演時,3號機的F-4E型戰機,因發動機熄火而失去動力,在低空來不及重新啟動;雖然飛行員順利彈射跳傘逃生,卻因彈射的高G力造成短暫「黑視」,無法操控降落傘的落地位置,不幸飄降到墜地爆炸燃燒的殘骸中殉職。這是穿著耐燃防火飛行衣,而無用武之地的真實案例。

  另曾戰機飛行員因機械故障跳傘逃生,飄降在深山的密林區,管制單位立即調派直升機前往搜救;因受山形阻隔,無線電聯絡時有時無,因此再轉用另一架訓練任務的雙座戰機,在高空擔任空中聯絡機。沒多久,就發現身穿橘紅色飛行衣的飛行員,被降落傘繩吊掛在大樹上。直升機因地形限制無法降落,或放下搜救人員進行救助,立即轉知地面搜救人員確實位置;但當搜救人員趕抵現場時,飛行員因傘繩勒住脖子已殉職。這是很快發現身穿橘紅色飛行衣的飛行員,卻還是來不及救援的不幸案例。

 亦有戰機因空中相撞跳傘逃生,飛行員降落在學校操場獲救後,航醫發現其左右手臂輕微燒傷;依經驗,除非跳傘時艙內已燃燒,或是降落傘在燃燒的殘骸周邊落地等,才會造成燒傷。經查證,飛行員是用飛行衣的袖口包覆手套,飛行衣及手套雖有耐燃防火性,但袖口與手套之間留有空隙,讓火焰穿入而造成手臂輕微燒傷。為此,航醫建議飛行員要用手套包覆著飛行衣袖口,才能完整覆蓋手臂以防燒傷。

 另外,更有雙座戰機在海上跳傘逃生,其中1位飛行員的求生衣與救生艇,因不明原因都未能充氣,故未能尋獲;另一位雖然順利被救起,卻因失溫而不幸殉職。經檢討,若飛行員未穿著防水防寒飛行衣,當水温低於攝氏10度,在1小時之內救起的存活率為50%,而超過1小時則幾乎是零。為此,空軍訂定季節性的海水溫度標準,只要低於攝氏15度,飛行員就必須穿著防水防寒飛行衣;另加速換裝不用飛行員制動,只要進入水中,就會自動充氣的新型求生衣。

  後續發展為重要課題

 女性參與戰機飛行已是世界性的趨勢,飛行衣的連身式設計改良成兩件式,將會有其實際需求;此外,飛行員跳傘落入大海的風險極高,目前也在研發先進飛行衣,只要入水即自動產生漂浮功能並發送求救信號。為了戰機飛行員的使用方便與生命安全。美國空軍第461飛行測試中隊進行測試F-35 飛行員核生化飛行衣設計,達6個月之久,以保護飛行員免遭到核生化攻擊感染。飛行衣的後續研發攸關飛行員安全,將是各國空軍與航安單位未來的重要課題之一。

(作者為退役空軍飛行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