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6 

娛樂

21世紀20大國片 重溫好時光
 黃信堯創作反映社會現象。 (臺灣影評人協會提供)
21世紀20大國片 重溫好時光1
21世紀20大國片 重溫好時光2
21世紀20大國片 重溫好時光3
21世紀20大國片 重溫好時光4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臺灣影評人協會公布「21世紀20大國片」票選結果,在參選的200部電影中,李安的《色,戒》拔得頭籌;而蔡明亮則以《不散》、《郊遊》、《你那邊幾點》、《日子》、《天邊一朵雲》5部作品,榮登最多作品入選的導演。協會也將陸續發布由20位會內影評人針對入選作品所撰寫的20篇短評,敘述獲獎作品對於臺灣電影、社會,抑或對私人的重大影響,歡迎國人一起關注優質國片。

 50位影評人三階段評選

 為迎來21世紀的第一個20年,臺灣影評人協會去年起開始籌備「21世紀20大國片」票選活動,由近50位會內影評人,評選自2001年至2020年間的20部最佳臺灣電影,並於昨日公布票選結果。該名單三個階段選出,首先初選近200部在20年間於金馬獎、台北電影節、國外影展取得成績的作品,並開放額外提議補充;接著由會員投票選出不分排名的30強,因票數相同而有34部進入決選;最終則讓每位會員各自排名10部最佳電影,以積分式計算(第一名10分、第二名9分,以此類推)選出最終的20大國片。

 李安《色,戒》獲選為第一名後,他表示:「《色,戒》是用情最深的一部電影,但很少回憶拍攝的時光,怕感傷。他特別感激協助完成此片的演員、工作人員,還有各方面的助力。沒有他們的支撐,以那時恍兮惚兮的精神狀態,不可能完成這部令人騷動不安的電影。他強調,臺灣影評人協會記得這部電影,感到無比窩心與光榮。

 蔡明亮獲選5部最多

 20部電影中,入選5部的蔡明亮導演感謝「知音人們」,他特別感謝影評人選出這些作品,也透過這些評論,能讓新一代的觀眾更理解他的電影。

 蔡明亮說,「入選的這些電影背後都有很多故事,如《河流》是40歲時的創作。《洞》則是重新出發,因為退出金馬獎。《你那邊幾點》開始有國際資金,讓我創作上更自由。《不散》則是創作上的轉折,發現想拍一個物體,也讓藝術界發現了我。自己認為最完整的則是《郊遊》,數位時代更能完整呈現理念。很感謝協會選入《日子》,這是非工業非市場的挑戰,也許我未來20年,會朝向更偏激的跨界創作邁進。」

 另一位較多作品上榜的則是侯孝賢,包括《刺客聶隱娘》、加上《最好的時光》及《千禧曼波》共三部作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