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7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仁川登陸奇襲 扭轉韓戰局勢
 麥克阿瑟(坐者)在旗艦「麥金利山號」上,視察仁川登陸作戰。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仁川登陸奇襲 扭轉韓戰局勢1
【戰史回顧】仁川登陸奇襲 扭轉韓戰局勢2
【戰史回顧】仁川登陸奇襲 扭轉韓戰局勢3

◎滕昕雲

 1950年9月15日,聯合國軍統帥麥克阿瑟,以美國第10軍在海軍第7特遣艦隊掩護下,於韓國仁川海岸實施兩棲突擊登陸,北韓軍遭重大戰略奇襲,聯合國軍僅遇輕微抵抗;9月16日,美陸戰隊第1師已將各灘頭堡連成一個正面,仁川市為南韓陸戰隊攻占。到了9月17日,美軍步兵第7師由灘頭上岸,接續的是源源不斷的武器裝備與補給,仁川登陸宣告成功。

 仁川登陸的戰略效應是巨大的,漢城(今首爾)於25日為聯合國軍光復,在釜山圍攻的北韓軍主力後方交通線立遭截斷,不但釜山之圍立解,更造成北韓軍主力一潰千里。聯合國軍追奔逐北,越過北緯38度線,進入北韓境內,在10月19日攻占北韓首都平壤。在中共介入前,對聯合國部隊而言,已勝利在望。然而登陸仁川之議,在甫提出之際,卻遭到極大的反對與阻力。

 1950年6月25日,北韓軍發動戰略奇襲攻擊,越過北緯38度線入侵南韓,韓戰於焉爆發。當時的南韓部隊兵力既劣且弱,根據評估,其實力僅能執行「警察任務」,因此立遭北韓軍擊潰。北韓入侵南韓的消息震驚世界,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授權在朝鮮半島出動海空軍,並下令由華克中將指揮的第8軍團實施戰備,其先遣部隊史密斯特遣隊立刻派赴南韓,海軍第7艦隊則巡弋臺灣海峽。7月7日,聯合國通過第84號決議,由會員國派兵在美國主持的聯合司令部下參戰,由麥克阿瑟元帥擔任聯合國軍總司令。

 登陸仁川提議 遭指揮體系反對

 美軍第8軍團的作戰部隊逐次增援抵達,但無法阻擋勢不可擋的北韓軍,美軍部隊被逐退至朝鮮半島最南端的釜山港。聯合國軍決心以釜山為中心,以美國第8軍團主力固守,維持這最後的環狀防線。為挽救危亡,並扭轉全般戰略態勢,麥克阿瑟構想於朝鮮半島南岸之中央位置、漢城西南15哩的仁川港實施登陸,一舉截斷北韓戰略交通線。

 然而登陸仁川之議,幾乎遭到美軍指揮體系的全面反對。華盛頓方面以該地距釜山過遠,恐怕登陸反攻的作用無法對遠在南端苦戰的第8軍團產生影響。技術方面,美海軍陸戰隊的計畫幕僚人員,也持反面態度,蓋仁川港一帶的地理條件,全然不適合實施兩棲突擊登陸。此時美國海軍歷經太平洋戰爭的洗禮,已對兩棲登陸相關技術與戰術準則極度熟稔,按照他們對兩棲登陸的知識與經驗,在仁川地區實施兩棲登陸實為大忌。

 仁川附近的海域高潮達33呎,平均也有23呎,為全世界海域最高潮地區之一。該水域流向為東向,經過千百年沖刷,形成一片廣闊的爛泥灘;當退潮時,這片泥灘自海岸向外延伸約6000碼。另外,進出仁川港口的航道彎曲狹窄,假如缺乏航道登標輔助,又在敵火下航行,進出港將極端危險。再者,在仁川港西側外800碼處有座月尾島,與港區有一堤道相連,堤道將整個港區包覆起來,於是月尾島成為箝制仁川港內外活動的良好火點。儘管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二次大戰已累積了大量的兩棲突擊登陸作戰經驗,然而欲在一座大城市中央實施兩棲突擊登陸,對他們則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誠如一位陸戰隊軍官所言:「如列出所有兩棲作戰禁忌事項,那恰是仁川登陸的描述。甚多參與計畫的人員認為,假如仁川登陸獲得成功,則所有教範均須重寫。」

 麥克阿瑟不為所動 付諸實施

 然而主帥麥克阿瑟不為這些反對意見所動,執意打破既定成見,推動整個計畫成案,並在少數陸戰隊參謀努力不懈下,將整個作戰計畫制定完成,最後付諸實施。在這名為「鉻鐵作戰」的計畫中,由陸軍阿蒙德少將的第10軍與海軍史楚波中將的第7艦隊協同實施。第10軍下轄陸戰隊第1師與步兵第7師,陸戰隊第1師將執行兩棲突擊登陸,迨完成鞏固灘頭堡後,步兵第7師隨後上岸,往內陸擴張。然而在主要登陸之前,陸戰隊須先行奪取仁川港外的月尾島,為爾後在仁川港的登陸創造有利條件。

 攻下月尾島 為登陸揭序幕

 為使月尾島北韓軍的火力失去威脅登陸部隊的作用,美國海軍希金斯特遣隊以6艘驅逐艦與2艘巡洋艦,於主行動展開前兩天,先對月尾島實施連續兩天的砲擊。島上的北韓軍砲兵也對美艦還擊,但終究無法抵擋美艦的集火射擊,至14日終昏前後,島上的火力已銷聲匿跡。月尾島上的威脅被消滅後,美軍將於次日0630時展開登陸行動;陸戰隊第5團第3營在海軍艦砲與火箭彈密集轟擊掩護下,登上月尾島北岸標定為「綠灘」的灘頭,仁川登陸戰正式揭開序幕。

 月尾島的戰鬥十分順利,在M26潘興戰車支援下,陸戰隊員僅耗費47分鐘,就將星條旗插在月尾島最高點;中午前後,陸戰隊宣告月尾島全境占領。

 突襲奏奇功 鞏固灘頭堡

 攻占月尾島後,重頭戲上場。1645時,聯合國軍海空火力,對預備登陸的仁川灘頭,實施大規模轟擊,摧毀北韓軍防禦據點,並轟垮15呎高、圍繞著海港的灰色堤道。1730時,陸戰隊戰鬥群分別在仁川港兩側的紅色、藍色灘頭登陸。實際上,陸戰隊員所搶的灘頭,為1000呎長的防波堤,當裝載陸戰隊的LST觸及防波堤時,第一波搶灘的陸戰隊員使用附勾爪的梯子,勾掛在堤頂,攀爬翻越而過。

 總體而言,登陸行動十分順利,顯然北韓軍遭到重大奇襲,岸上守備部隊並未予以太大的抵抗,入夜後,兩個登陸灘頭均獲得鞏固。在美軍登陸進行當下,麥克阿瑟與幕僚們,位於旗艦麥金利山號兩棲部隊指揮艦上,視察部隊搶灘整個過程,內心至感欣慰,便向部隊拍發以下的電文:「海軍與陸戰隊從未有過如今晨一般的卓越表現!」仁川登陸,宣告成功。

 名列戰史卓越軍事行動

 仁川登陸,名列戰史上相當卓越的軍事行動,聯合國軍能夠獲勝的首要功臣,非麥帥莫屬。麥克阿瑟堅定不移的態度,加上其軍事統御的才幹,終於促使仁川登陸成功,讓整個局勢180度翻轉。對此,美國海軍第7特遣艦隊指揮官史楚波中將評述,「麥帥有三件事值得稱道,其作戰構想,及將該作戰貫徹到底的決心;還有對作戰上甚多危險,均由其個人負完全責任的態度。」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