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7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師法美作戰準則 居心叵測
 中共推展「一帶一路倡議」經濟戰略,透過借貸誘使經濟較弱勢國家加入,導致「債務陷阱」現象不斷。圖為蒙特內哥羅高速公路。(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侯信田

 近日中共在臺海作為與軍事恫嚇力道持續加強,成為國際焦點,參考美軍聯合作戰準則,在正式武力戰發動前,主動挑起戰端的一方須先進行「形塑戰場」作為,以建立「先勝」態勢,等時機成熟才正式宣戰;基此,本文將以美軍經驗來檢視中共近日行徑,與形塑戰場徵候淺析。

 美軍形塑戰場概念解析

 自2003年「美伊戰爭」結束,美軍依其實戰經驗,不斷修訂相關作戰準則,在2006年所頒(JP-3.0)與(JP-5.0)當中,將國家作戰階段劃分為「形塑戰場階段」、「威懾嚇阻階段」、「掌握主動階段」、「主宰戰場階段」、「綏靖作戰階段」及「重建政權階段」等。

 縱觀美軍近年在修訂準則與作戰規劃中,除各式武器裝備提升以符現代化之外,在作戰指導思維層面,相當推崇《孫子兵法》,同時翻譯、發放至至第一線官兵,其目的為培養軍隊在戰場上「全勝」之作戰觀念;在西方則是將「兵聖」克勞塞維茨所著《戰爭論》「戰爭是政治的延續,但卻加上了其他手段的混合。」可見美軍乃同時將兵學、哲學智慧融入現代戰場指導與現象當中。

 就上述美軍準則內涵,針對武力戰發起前,將先期進入「形塑戰場」的第一階段,目的即是在戰爭發起前,先期針對交戰國之政治、外交、經濟、軍事、心理各層面上形塑有利態勢,並使對方陷入政、經困境與心理疲乏,以利在實際交戰時,獲致最大成功公算。

 中共形塑臺海戰場徵候

 一、政治手段

 10月9日,中共刻意選擇在我國中樞辦理國慶慶祝大會前一日,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以「兩個一百年」為號召,引用國父孫中山先生:「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名言,向國際與我國人宣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念,強調「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另以言語恫嚇,威脅所有「分裂統一事務」的人士,將會「沒有好下場!」之論。

 觀察中共對臺政治策略,「立場分化」與「區隔對待」是其慣用手段,尤其針對我國在民主體制下,廣納公眾正反意見不但是政治特色,亦是常態,中共藉機操弄大眾輿論,進而衍生國安問題。

 二、外交手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以來,中共即不斷藉金援外交與攻勢,阻饒我國國際空間,並企圖使我國在國際舞台上銷聲匿跡。

 縱觀當前國際最大的公共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西太平洋區署(WPRO),在面對處理我國公共衛生議題,已嚴重遭受中共介入,且目前世衛組織的全球官方網站上,因在中共「一中原則」訴求下,有關全球各國新冠肺炎情勢,我國數據均歸屬於中共之下;對此,我國外交部雖已多次向世衛組織提出嚴正抗議,但仍未改善;其次,日前在賽普勒斯舉辦「世界自由潛水錦標賽」,主辦單位發布聲明,因中共介入影響,因此須將我國國旗在賽程中撤下,目的為打壓我主權獨立事實外,更企圖間接削弱我國選手士氣。

 三、經濟手段

 近日俄羅斯總統蒲亭針對臺海安全提出看法:「認為中共『不需要動用武力』便能實現統一臺灣的目標。」提出只要中共對我進行經濟封鎖,將可使我國衍生嚴重國安問題,此論雖威懾意味濃厚,但我國亦應認清中共的經濟戰略布局。

 據馬漢所著《海權與戰略》提到,所謂「經濟封鎖」,即「對敵人實施海封鎖,切斷其由海路而來的補給,使其陷於孤立」;綜觀自2013年起,中共推展「一帶一路倡議」經濟戰略後,「債務陷阱」現象不斷。日前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德、美兩國專家共同提出《中國如何放貸:與外國政府簽訂百份債務合約的罕見調查》報告指出,所謂「一帶一路倡議」,乃中共之「債務外交」手段論調,並藉以控制他國以形成中共魁儡。

 在針對我國方面,中共除陸續對我祭出無預警的農產品禁令,目的除使我農業經濟頓失供需平衡外,更企圖削弱我國士氣與主權意識的手段。

 四、軍事手段

 共軍在2015年頒布《中國的軍事戰略》與「2016年軍事改革」當中,以仿照美軍聯合作戰架構與概念,將原7大軍區改制為戰區,形成「戰區主戰」指管體系。

 就軍事訓練與行動方面,為滿足「戰場即訓場」指導,2015年,中共民航局以空中擁擠為由,公告「M503」航線使用,航線除距離海峽中線相當近外,此舉對我外、離島地區空域更是威脅大增。

 近日中共軍機「擾臺」與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等事件,次數高度增加,且其機型編隊更為複雜,包含運-8指通機、米17直升機、武直10直升機等,均首次進入我識別區進行訓練,按其編隊亦可見,除「擾臺」、「消耗」目的外,中共乃是有計畫的訓練方式,藉以增強其空中聯合作戰能力。

 結語

 《兵法》云:「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縱觀近年來,中共除致力於聯合作戰研究,同時積極觀察參考美軍在中東地區的反恐戰爭經驗,並結合其目標《中國的軍事戰略》當中之「實戰化」要求,以第一島鏈「內海化」、「突穿島鏈」等軍事訓練作為,更是為創造共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進而形成印太地區霸權國家。

 基此,在此呼籲國人面對中共行徑切勿冷淡待之,且應隨時提高警覺,共同捍衛家園重責,以保障國家安全。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