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8 

社論

【社論】同島一命 全民團結共抗威脅

 中共對我軍事威脅,近日成為媒體報導焦點,同時更在國會殿堂引起關注。國防部邱部長日前面對立法委員質詢時,明確表示國軍不僅隨時掌握共軍威脅動態,三軍部隊更不斷加強戰備整備,因應敵情提升防衛能力。對於敵人任何武力進犯企圖,國軍官兵有信心與能力擊退敵人,捍衛我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

 事實上,由於北京當局毫不掩飾的武力擴張行徑,以及在臺灣周邊海空域不斷增加侵擾舉動,已引起美國及自由世界主要國家的高度關切。不僅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多次公開表示,絕不會坐視中共武力犯臺,且將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戰力;包含英國在內的多個北約國家,亦開始調整對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部署,印度、日本、加拿大及其他國家政治領袖,亦紛紛對臺海情勢表達憂慮。

 誠如邱部長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所言,臺海局勢受到全球前所未有的關注,威脅嚴峻程度可謂其從軍40餘年來最具挑戰性的時刻。然而,由於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併吞臺灣的野心,因此針對其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做好準備,早已成為中華民國軍隊的日常。國軍絕對會以最高忠誠服務國家,捍衛民主與自由,讓國人的生活和政治系統可如常運作。

 對於北京當局,我們從來不曾有過任何幻想。每一位國軍官兵都清楚了解「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不變鐵則。從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民國85年臺海飛彈危機,乃至近來幾乎全年不間斷的機艦擾臺行為,其口號由赤裸裸的「血洗臺灣」,轉變成糖衣毒藥的「和平統一」,但共軍時刻為犯臺做準備的事實,卻從未改變過。因此,只有堅定抗敵意志與強大的軍事實力,才能確保我們的國家安全。

 不同於往昔的是,過去鄧小平與江澤民時代,尚且對其圖謀臺灣的野心有所掩飾,今日習近平掌權下的北京當局則是全無保留。因其已認為自己的國際政治影響力與軍事實力,足可挑戰自由民主世界的既有國際秩序。這點從拜登政府就任後,楊潔篪等人在阿拉斯加的美「中」對話中,公然對美國國務卿嗆聲,即可證明其爭奪全球霸權主導地位,昭然若揭的野心。

 面對此種變化,國軍必須更積極做好準備,在兩岸軍事人力、資源與科技條件,落差愈來愈大的條件下,國軍早已揚棄過去「以質勝量」等舊有建軍備戰思維。發展「創新不對稱」戰術戰法,致力籌獲遠距、精準、高效武器系統,並提升部隊專業職能、強化後備動員戰力,結合臺海天險有利地理條件等諸般因素,讓共軍任何武力犯臺行動都必須付出慘重代價,無法達成其奪臺企圖,並發揮嚇阻效果,在敵人武力進犯時,擊敗其軍事行動。

 為達成上述目標,國防部近年已大幅調整部隊訓練作法,從戰備任務訓練、三軍聯合演訓到「漢光演習」,不斷精進運作方式,並檢討策進方向,據以發展強化不對稱戰力之準則,以及研發各種效高、量多、損小、易於使用之武器裝備,有效提升整體戰力。常備部隊則同步增加武器實彈射擊與實兵聯戰操演頻率,強化仿真實戰訓練效果。未來配合「後備戰力提升」改革作為,亦將改進武器、裝備和任務,增加教育召集之戰術與武器訓練時數,有效精進後備戰力。

 我們知道,在敵人威脅勢將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將是一場無止境的奮鬥,國軍須時刻掌握敵情動態,了解對我最具威脅之武器、裝備、組織乃至戰術戰法發展,積極發展克制對策,才能讓有限國防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因此,國防部與三軍仍須持續在建軍規劃、戰備整備、部隊訓練、武器研發、後勤維保及後備動員等方面鑽研發展各項精進作為,才能有效因應整體安全情勢的變化。然而,國軍一切努力仍有賴國人的共同支持,才能團結全民力量抵禦侵略。

 綜言之,「國家安全是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共同責任」。唯有每位國人同胞都有「同島一命」的信念,才能讓軍事戰力與全民總力相結合,鞏固成為一個讓敵人「打不起、咬不動、吞不下」的堅實防衛複合體。過去60多年來,靠著軍民團結的堅強防衛力量,前人才能打造舉世稱羨的臺灣經濟奇蹟與民主成果,今日我們才能享有繁榮富足的幸福生活。為了後世子子孫孫的自由、安定與發展,每個人都有責任盡心盡力保衛國家,只要團結一致,軍民同心建構可恃防衛戰力,必能克服所有艱難險阻,擊退與殲滅危害國家安全的任何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