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9 

共軍動態

共軍新疆沙漠設標靶 形似美航艦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根據衛星影像研判,共軍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建造的新複合設施,有美軍航艦、驅逐艦形狀標靶,甚至能模擬移動中的船艦。

 這並非共軍首次在沙漠設置航艦標靶,2003年外界就發現,甘肅曾有等比例航艦輪廓的水泥平面,被當成標靶。這次新疆的設施更完備,顯示共軍繼續強化對抗美軍能力,尤其是針對美軍航艦打擊群。

 報導指出,在新疆若羌地區的複合設施,現地有等比例的美軍航艦,以及至少2艘勃克級神盾驅逐艦輪廓的標靶,場址鄰近共軍早先測試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的靶場。有別於伊朗在波斯灣設置的美軍航艦標靶,衛星影像顯示,共軍的標靶更精密,標靶上甚至不乏諸多儀器供模擬之用。

 新複合設施具軌道 疑可模擬移動目標

 據報導,依據影像,可在一片沙漠裡清楚看出一塊航艦形狀的平面;透過Maxar衛星影像從上方觀察,平面有完整美軍航艦外型輪廓,但沒有艦島、飛機起降設備等細節,有兩個目標區因清晰的外型輪廓,可識別為航艦標靶。模擬其他艦艇的標靶看來更精細,這些標靶上有許多疑為儀器的筆直標桿,或是當雷達反射器之用,模擬艦艇的上部結構。

 新的複合設施還有大面積的軌道系統影像顯示,一個75公尺長、布滿儀器的標靶,被置於一段寬6公尺的軌道,極可能是用於模擬移動中的大型船艦。

 分析顯示,這些可能當成美軍艦艇的標靶,能做為執行搜索、瞄準測試時的模擬目標,標靶周遭目前看不出有武器打過的痕跡。根據周遭沒有彈坑及標靶上有諸多類似感測器物件來研判,新場址很可能是要反覆使用。

 綜合推斷,共軍最早在2019年3到4月間建置新的航艦標靶,但現地今年9月底重新啟用,目前發現的設施多是10月初建成,顯示共軍持續強化武力,尤其針對美軍航艦打擊群。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