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1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太空戰─尖端軍武競技場
【韜略談兵】太空戰─尖端軍武競技場1
【韜略談兵】太空戰─尖端軍武競技場2
【韜略談兵】太空戰─尖端軍武競技場3

文:舒孝煌

 隨著人類對太空的運用日益增進,太空的相關服務也更為貼近日常生活,舉凡通訊、導航、電視廣播、網際網路、氣象、地球資源探測等等,都離不開太空。這些太空服務絕大多數依賴環繞地球運行的衛星來達成,這些衛星多在離地表數百公里的近地軌道,到數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之間運行。

 軍事運用 依賴衛星擴大效能

 軍事的運用更依賴衛星,由於地表曲率限制,遠距離的通訊需依賴衛星或是在高空飛行的飛機來完成。除了通訊外,部署在不同高度軌道的衛星可以以雷達、紅外線、光學或不同頻譜影像等方式,對地面的活動進行偵察、監視。遠距離的軍事活動,依賴氣象衛星提供天候資訊,軍用船艦、飛行器依賴衛星導航及衛星地圖,提供精準定位、時間同步等運作,還可輸入載具的自動駕駛系統,完成自動航行控制,減輕操作人員負擔。

 武器系統也依賴衛星定位,達成精準攻擊的目的。經由衛星,地球表面任何定點的軍事人員,都能與其位在另一地點的指揮所通聯,甚至是資訊、靜態或動態影像的傳輸。長程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需透過衛星完成「擊殺鏈」程序,彈道飛彈的預警及攔截,更需透過衛星來完成。

 網路中心戰概念則更進一步,透過衛星,將所有部署在外的飛機、艦艇、車輛,連在同一作戰網路內,彼此在網路內傳遞及分享資訊,進行作戰分工,第一線作戰人員可透過網路比對目標資訊,或者進行查證,確保執行精準無誤差的打擊任務。衛星、偵察機、無人機,甚至敵境人員的抵近偵察,都可將情報透過衛星上傳,讓指揮官研判戰場情況,決定軍事行動進展。

 反衛星武器 影響太空部署局勢

 美國軍事力量來源之一,取決對太空的充分運用。冷戰時代為與美國競爭,前蘇聯發展殺手衛星,但那時太空技術並不先進,也未擴散。中共則持續發展太空技術,近年已有迎頭趕上之勢,除在國際太空商業服務、北斗衛星定位、太空科學探索、太空站及有人太空船、月球探測等領域立足之外,也開始在太空部署軍用衛星。

 另外為反制美國的軍事優勢,中共也發展自己的反衛星技術,這包括反衛星飛彈、殺手衛星、陸基雷射、網路攻擊、電子干擾等技術。為整合太空對軍事部署的支援,中共在2015年軍改時,建立戰略支援部隊,而其努力建立天宮太空站的計畫,也被認為具有軍事意圖。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密切關注中共的太空野心。

 美國的太空部署一直居於領先地位,除持續發射及部署衛星外,近期也在探索不同的太空發射方式,期以更環保、經濟的方式進行太空發射任務,包括可重覆利用的太空火箭、以飛機甚至戰鬥機發射小型火箭等。美國早在1980年代,就以F-15戰機進行發射反衛星飛彈(ASAT missile)實驗,近年也有聲音,呼籲美國恢復這類反衛星飛彈的發展。

 另外,美國也發展可長時間運行的太空飛行器,太空梭雖然已退役,但神祕的X-37B無人太空梭,卻持續進行太空飛行計畫,而且時間長達1年多,美國軍方從未說明其任務為何,增添美國是否已在進行太空部署的猜測。

 提升太空軍地位 爭取制太空權

 川普時代,美國將太空部隊獨立成太空軍,未來可能更進一步整合太空資源,進行更有效率的太空部署,可能比過去只是運用衛星支援地表(包括水面、水下、地面、大氣層空間的飛行等)的軍事活動,更為推進一步,但至少在公開場合,太空軍尚無相關的部署計畫。但其他國家也都在建立專責的太空部隊,或將太空部隊提升到具軍種的地位,除了美國的太空軍,以及中共的戰略支援部隊外,俄羅斯也將空軍改制成為航空太空軍,其他各國或多或少都有相應的作為,將太空軍事活動的層級加以提升。

 雖然人類離好萊塢科幻電影描繪的太空戰還很遠,但科學家、軍事及戰略研究者,已在想像未來的太空戰場空間。X-37B可能是搭載飛彈或監視系統的太空飛機,中共可能在太空站部署軍事人員,對其他國家的衛星進行查探、破壞或摧毀,中共及俄羅斯可能發展反衛星武器,進一步爭取制太空權。

 未來的太空戰會如何進行?是部署太空無人機,以飛彈、雷射或電子干擾等方式,摧毀敵方的衛星?或是由太空發射飛彈,攻擊敵方目標?或在太空部署軍用太空站,長時間監視地表及太空的軍事活動?先進國家已開始探索更進一步運用太空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太空資產,或阻止他國對太空的運用;太空發射技術較過去更為便利,包括便宜、可重覆利用的火箭、或是像飛機一般起降的太空載具。大國的太空競爭已經開始,太空戰離我們已經不遠。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