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以色列民兵合一制度 凝聚愛國心
 以色列是世界唯一男女均須服義務役的國家,更是國際公認最有戰爭經驗的武裝部隊。 (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國防】以色列民兵合一制度 凝聚愛國心1
【全民國防】以色列民兵合一制度 凝聚愛國心2

◎侯信田

 近日訪臺的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提出正式看法,強調中共對臺威脅日增,建議我國應朝「東方以色列」目標發展,以有效抗衡中共。

 所謂「以小事大以智。」近年我國政府除積極發展「創新不對稱」戰力,以遏止其犯臺意圖外,更參考國際成功經驗,藉總體國力整合作好防衛整備。基此,本文接續將追溯以色列歷史方式,探討其人民愛國意識與民兵合一制度發展,俾供國人參考。

 歷經流亡之痛 愛國意識強烈

 當前以色列國內近90%均為猶太人,是國際間唯一由猶太裔為主體組成的國家。

 追溯猶太人地緣與建國史,可參據當前收藏於埃及開羅的「埃及博物館」文物,與猶太人所信奉的《舊約聖經》中均有相關記載;推算約公元前1200年,當時猶太人即據地於地中海東岸之亞歐大陸交界處屬巴勒斯坦一帶地區(猶太人稱:迦南地),因位處經濟重要通道、樞紐,自古就是亞述帝國、巴比倫與埃及等國必爭之地。

 因戰亂致人民流散且無堅強組織的軍隊,直到19世紀全世界約有250萬以上的猶太人,但都散居於歐洲且無屬於自己猶太種族的國家。1948年5月14日正式建國前,在巴勒斯坦本地陸續受到異族統治,其中包含亞歷山大、古希臘人、羅馬帝國、十字軍、馬木魯克、奧斯曼等政權,至1897年猶太人西奧多‧赫茲爾於瑞士巴塞爾,號召再興起「猶太復國主義」組織,散布於各地的猶太人才漸漸回到巴勒斯坦本地,在20世紀初進入英國代理統治時期,再逐步走向獨立建國之路,亦因著流亡之痛,使得多數猶太人具強烈愛國意識。

 以色列實行徵兵制

 (一)初期沒有正規軍隊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國在聯合國支持下宣布獨立,次日「第一次以阿戰爭」正式爆發,阿拉伯國家包含黎巴嫩、約旦、敘利亞、伊拉克、埃及與阿拉伯解放軍等,即延續對以色列的襲擊,組成約4萬兵力的聯合軍隊,宣稱「將是一場毀滅性戰爭」,並準備圍殲以色列,當時以色列並無正規軍隊,而是非正規的各游擊隊來抵抗外力。

 5月28日以色列臨時政府頒布了《第4號以色列國防軍法令》,該法令由大衛‧本-古里安總理簽署,成立以色列國防軍,在緊急狀態下實行徵兵制,剛成軍初期的以色列正規軍僅3萬多,地面部隊尚無戰車、重型火砲,空軍部分戰鬥飛機數量少、形式舊,但過程中以色列就在邊打、邊徵兵的情形下,成功拒止了阿拉伯聯軍突入,最後聯合國介入調停下停火才結束戰爭。

 (二)第4次以阿戰爭快速動員

 「第一次以阿戰爭」至1949年3月結束,以色列為了抵抗頑強的阿拉伯國家威脅,持續修正兵役制度,在1959年的《兵役法》,除其中包含不分男、女性別徵召外,在服完24至32個月兵役後即轉入後備役,依專長區分45至最高50歲完全除役,且劃設明確動員區,以應付隨時可能爆發的戰事。

 自「第1次以阿戰爭」停戰後至今,以色列又歷經多達13次以上軍事衝突;在動員能力驗證中,可以1973年「第4次以阿戰爭」為代表,原本狀況非常不利,但以國在動員命令下達48小時後,即動員達40萬部隊完成整備,且藉動員部隊快速修護受損之戰車與後勤設施,更是化險為夷關鍵。

 (三)服兵役是年輕人的榮譽

 當前以色列威脅,主要仍來自阿拉伯國家聯合的軍事武力,主因則是邊境與耶路撒冷(宗教聖地)主權爭議;基此,使得絲毫不敢輕忽的以色列,除是中東地區國防預算最高軍隊、世界唯一男女均須服義務役的國防制度,更是國際公認最有戰爭經驗的武裝部隊。

 再者,因歷經近2千年喪國教訓與強敵環伺下,「服兵役」不但成為年輕人榮譽與驕傲的一部分,如在服役過程曾參與特種精英部隊,特別是曾立下戰功者,在退役後至民間企業,其待遇發展都將更為優渥。

 結語

 自1996年「臺灣海峽飛彈危機」事件後,我國即積極展開全民防衛動員體制建構,陸續制定《國防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全民國防教育法》與《民防法》等,定調「中華民國的國防就是全民國防」,藉著有形力量與無形戰力的結合,爭取全民關注、參與、支持,形成全民總體力量,方能克敵禦敵,以保障臺海安全。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當前在我國全民防衛法規內,支持人、物力與動員等有形戰力背後的就是《全民國防教育法》,藉著在職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與國防文物保護、宣導及教育等範圍,以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國防科技五大主軸,厚植全體國人與下一代「責任一體、安危一體、禍福一體」的共識。

 俗諺「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國人在面臨中共威脅下,唯有共同堅定主權、團結一心與全民支持國防,形塑不可任意侵略與固守臺海之韌實力,才是守護家園的最佳上策。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