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2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澳籌獲核潛艦 對「中」戰略轉守為攻
【國際瞭望】澳籌獲核潛艦 對「中」戰略轉守為攻1
【國際瞭望】澳籌獲核潛艦 對「中」戰略轉守為攻2
【國際瞭望】澳籌獲核潛艦 對「中」戰略轉守為攻3

◎呂學仁

 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於9月間,宣布建立戰略聯盟AUKUS,3國將分享先進國防技術及情報,美、英也將協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子動力潛艦。

 美英協助 至少建造8艘

 澳洲皇家海軍水下作戰主力為6艘自製柯林斯級柴電動力潛艦,分別於1996年至2003年間服役,雖能發射Mk48重型魚雷與潛射魚叉反艦飛彈,但澳洲四面環海、周邊亞太國家競相強化軍備,使其海軍深感潛艦數量不足,因而於2007年開始尋覓新一代潛艦,包括日本、德國與法國廠商,都積極爭取訂單。

 2016年法國海軍集團(DCNS)中選,並選定以蘇佛朗級核動力潛艦為基礎,協助澳洲生產12艘傳統動力潛艦,預劃新潛艦2020年後陸續服役。惟因蘇佛朗級為核潛艦,需重新設計成傳統動力潛艦,使進度嚴重落後,首艘艦延宕至2032年服役,2050年全數12艘才可交付。造艦進度落後,成本飆漲,由350億歐元(約合新臺幣1兆1375億元)飆漲至560億歐元(約合新臺幣1兆810億元)。

 澳洲政府內部評估報告指出,法國協助自製潛艦費用飆漲,將形成嚴重財政負擔,且交艦期程延宕,造成柯林斯級潛艦退役後,戰力空窗。由於澳洲與英國都是大英國協與「五眼聯盟」成員國,因此,澳洲今年3月商請英國協調,說服美國提供核潛艦技術。

 中共進逼 澳揚棄模糊戰略

 就歷史、文化與意識形態而言,澳洲為大英國協成員國,與西方世界關係密切;但就地理位置來說,澳洲遠離西方權力中心,需要依靠亞洲市場維持經濟增長,因此,亟力避免在美「中」競爭表態。然中共近年來外交與軍事作為,已嚴重威脅澳洲國安利益,迫使坎培拉必須改變戰略。

 2020年全球爆發疫情,國際社會質疑中共第一時間隱瞞,澳洲政府呼籲獨立調查疫情源頭而觸怒中共;北京祭出一連串報復措施,包括宣布禁止4家澳洲牛肉商向中國大陸出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80.5%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澳洲以貿易立國,將東南亞與南太平洋地區視為後院,視維持亞太地區和諧為國家戰略利益;但中共在南海占領島礁上持續軍事建設,嚴重威脅周邊航行船艦安全,共軍潛艦航程已可達澳洲北面水域、彈道飛彈射程亦可攻擊澳洲領土。在中共對澳洲實施報復措施後,澳洲更擔心成為北京向西方陣營殺雞儆猴的首要目標。

 面對中共威脅步步進逼,澳洲難再保持戰略模糊,被迫從守勢轉為攻勢戰略。傳統柴電動力潛艦受限於發電機續航力有限,最多航行14天就必須上浮充電,核子潛艦則能水下執行任務至少2個月。澳洲獲得核潛艦後,航程最遠可達臺海,甚至沖繩群島之間也沒問題,可協助美軍防備共軍潛艦突破第一島鏈向外擴張。

 積極參與 印太安全居要角

 美國拜登政府4月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引發阿國局勢混亂,更讓國際社會質疑美國「防衛盟邦」的承諾。

 事實上,美國從阿國撤軍,不單是為了終結長達20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更是為了集中資源對抗俄「中」。透過成立AUKUS,深化澳美英3國軍事安全合作,可視為美國對強化盟邦安全的承諾,一同圍堵中共擴張。

 過往,美國只提供少數盟邦核潛艦技術,美國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象徵澳洲在美國盟邦地位中再度提升。由於英國與美國協助澳洲建造的核動力潛艦,至少需要10年以上才能服役,這段期間,澳洲除花費澳幣100億元(約新臺幣2140億元)為6艘柯林斯級潛艦進行延壽外,還必須培訓核潛艦操作與管理人才。

 外界推測,澳洲可能先租借美國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或將相關資源提前部署。洛杉磯級潛艦是美軍在冷戰時期,生產數量最多的核潛艦,共62艘,主要任務為保護美軍航艦、獵殺蘇聯潛艦;隨著維吉尼亞級核潛艦服役,美軍將逐步汰除洛杉磯級潛艦,儘管洛杉磯級服役已久,但其水下靜音能力仍比共軍093型優異。

 結語

 近年來,中共在民族主義支持下,態度日趨強硬,也讓周邊國家更加擔憂中共擴軍,並認為其軍事現代化,是為將來的對外擴張預做準備。

 在美國領導下,印太地區將形成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安全組織,透過軍事合作、情報交流,遏制區域內破壞和平勢力的擴張。

 AUKUS有望成為「印太北約」的核心,由於英國離亞洲遙遠,澳洲在AUKUS印太地區的角色將日趨重要。從 AUKUS、七大工業集團(G7)、四邊安全會談(Quad)、法印澳三邊對話、印日澳三邊供應鏈復甦倡議 (SCRI)、馬拉巴爾聯合演習等多邊機制中,皆可見到澳洲積極參與,預料澳洲印太政策,也將成觀察重點。(作者為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