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2 

社論

【社論】重榮譽、守紀律 維護國軍優質形象

 這個月7日,是傳統節氣的「立冬」,代表冬季已降臨,平日晝短夜長,氣候也將日趨寒冷。根據氣象局提供的相關資訊,今年以來最強的冷空氣本週開始南下,導致臺灣各地的氣溫大幅下降,國人早晚應注意添衣保暖,避免受到風寒。冬季期間,國防部特別重申冬令期間各項軍紀要求重點,包括禁止酒駕、注意用電安全、嚴整訓練紀律、做好個人健康管理等重點,希望全體官兵均能切實遵守。

 冬季期間,國人傳統上大多有「進補」習慣,我們從近日許多餐飲店高朋滿座現象來看,可知大眾對於食補想法,仍根深蒂固。然由於這類食物大多屬於高熱量、高酒精、高普林的食物,無論是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店家一定會加入大量酒類烹煮,官兵如果休假在外與親友聚餐,食用此類驅寒食物,導致體內酒精濃度偏高,此時若再駕駛汽機車,很容易發生意外。近年少數官兵因食用含酒精食物遭警方臨檢查獲,導致軍旅生涯就此結束,令人惋惜。

 此外,冬令期間,許多單位偶有舉辦團隊加菜或營外餐敘,為避免官兵酒駕肇生意外事件,國防部特別飭令各級單位,切勿酒後駕車及出入不正當場所。全體官兵均應了解,再三宣導嚴禁酒駕規定,主要目的是出自對部屬關心,須從自身做起,珍愛生命。畢竟唯有大家相互勉勵,才是展現國軍重榮譽的作為,進而確保部隊戰力,形塑國軍優質形象。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臺灣平地區域冬季常出現低於攝氏10度的低溫,因此,「保暖」與「保健」的工作,也是冬令期間軍紀安全的重點。冬令期間,營區內雖有供應熱水沐浴和熱食,但為了驅寒,偶見少數官兵私自攜帶電磁爐入營,在勤務或操課之暇時,與同袍共煮火鍋宵夜,導致電力負荷過重,甚或肇生火災;亦有部分官兵私自攜帶電毯、電暖爐等設施,因使用不慎而引發火警。這類憾事本可避免,卻因少數官兵貪圖一時方便而一再發生,各單位幹部一定要以「防患於未然、弭患於無形」為著眼,就人安、事安、地安、物安等方面,研擬各項具體措施,並落實查察,降低危安風險。

 其實,每年冬季來臨前,各營區都會做好相關環境安全與衛生維護工作,例如檢查鍋爐設備,妥善提供熱水、熱食之相關準備;檢修並更換營區內老舊電線線路,防範用電量過大引發的各種災害;加強檢修門窗,靈活開啟以利通風,這些都是外顯且極易完成的事務,但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能否貫徹與落實。

 冬季期間,因為嚴寒,常會導致手腳僵凍,反應上相對不靈活,對於訓練安全,可能有所危害。國防部提醒各級,在從事各種訓練與裝備操作、保養時,宜考慮氣候狀況,先進行暖身動作,各級幹部應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在安全前提下,秉持「從嚴從難」態度,強化體能訓練要求、武器裝備檢整、部隊訓練作為。各級主官一定要勤走勤訪,以魄力果斷指導並改善各項潛在危安,確維人員訓練安全。

 我們應體認,國軍肩負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部隊執行各種嚴格的管理及紀律要求,其目的無非是在保障每一位官兵的安全、維護軍隊的榮譽,如此,才能進而確保達成任務。軍隊是一個注重紀律的團體,只要有任何人違法犯紀,都將連帶損害部隊榮譽形象。因此,每位官兵不論平時或戰時,都應養成自發自覺的守法守紀精神,專注部隊戰訓本務,精實國軍戰力,才能承擔更重大的使命。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在疫苗普遍施打、覆蓋率大幅提升之後,已逐漸趨緩。然冬季期間是病毒活躍的季節,除新冠肺炎外,其他流行性疾病,如流感等,亦是好發的季節。由於疫苗的保護力並非百分之百,各單位仍應特別加強衛教及落實防疫措施。官兵個人在休假期間,也應避免出入人群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維持正常作息、訓練與均衡飲食,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綜言之,軍紀是軍隊的命脈,更是維繫部隊戰力的重要工作。在軍旅生涯中,全體國軍官兵應自許成為「素質高、戰力強、守紀律、有信念」的現代化部隊,共同維護光榮軍風與優質形象,以獲得國人的支持、信賴與尊敬。雖然時代不同,但國軍保國衛民的職責從未改變。每位官兵須建立「以守法為榮,以犯法為恥」觀念,養成自發自覺的守法精神,堅守崗位,克盡職責,專注戰訓本務,如此方能塑造出一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受到國人倚重的優質勁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