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4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二戰後勤總舵手 霍恩上將
 霍恩於1945年1月29日晉升海軍上將。 (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二戰後勤總舵手 霍恩上將1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二戰後勤總舵手 霍恩上將2
【戎裝名人錄】美海軍二戰後勤總舵手 霍恩上將3

◎雲陽

 佛瑞德里克.霍恩(Frederick J. Horne)海軍4星上將,是二戰美國海軍組織改制後的首任海軍軍令副部長,負責統籌二戰時所有海軍的後勤作業。

 霍恩於1880年2月14日出生在紐約市,1895年5月20日進入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美國海軍官校。1899年1月28日官校畢業後,霍恩先後在紐奧爾良號巡洋艦、帕拉瓜號砲艇、卡斯廷號砲艇、約克頓號砲艇、伊莉絲號淡水蒸餾船和安慰號醫療船等,完成2年的海上實習,於1901年1月28日晉升少尉。

 1904年,霍恩回到海軍官校擔任輪機教官;1906年9月,轉調伊利諾號戰鬥艦,擔任輪機官。1908年初,霍恩奉派到亞洲艦隊的查塔諾加號防護巡洋艦,擔任執行官,其後再回到海軍官校,擔任航海科教官。

 結束官校教職後,霍恩先後在新罕布夏號和阿拉巴馬號戰鬥艦,擔任航海官。其後到海軍訓練中心,負責招募自願前往馬尼拉的水兵,並奉命向亞洲艦隊報到。

 曾任駐日武官 獲頒十字勳章

 一戰時期,已是少校的霍恩奉命前往日本東京,擔任美國駐日武官,也因為「在與日本當局建立和保持友好關係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及向海軍情報局和亞洲艦隊首長提供寶貴情報」,獲頒海軍十字勳章。

 1919年5月17日,霍恩接下馮.斯圖本號運輸艦指揮權,負責將前往歐陸作戰的美軍從法國載運回國。隨後霍恩轉調隸屬太平洋艦隊的巴法羅號驅逐艦母艦,期間曾短暫指揮太平洋艦隊伯明罕號巡洋艦,再轉調維斯塔號修理船,擔任指揮官。

 1921年6月,霍恩擔任新罕布夏州樸資茅斯海軍造船廠副指揮官,隨後進入羅德島州新港的海軍學院進修。完成深造後,霍恩於1924年6月14日,負責指揮奧馬哈號輕型巡洋艦,再調任總部設在紐約港的海軍第3軍區,負責後備業務。

 取得航空資歷 更上一層樓

 1926年3至6月,在海軍航空局局長威廉.莫菲特少將敦促下,霍恩與多位資深上校,前往加州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接受飛行訓練。根據當時的新規定,要成為航艦、水上飛機母艦、飛行中隊和陸地航空設施的指揮官,均須具備海軍飛行員或海軍航空觀察員資格。

 取得航空資歷的霍恩,先進入海軍部海軍審查委員會,並於1927年1月3日,暫時接替金恩的萊特號航艦艦長職務,在金恩取得航空觀察員資格,並於6月6日返回萊特號航艦擔任艦長後,霍恩轉調斥候艦隊航空中隊指揮參謀部資深助理參謀。

 1927年6月,霍恩擔任海軍軍令部長辦公室戰爭計畫部主任福蘭克.斯科菲爾德少將首席助理。在擬定、修改「橙色戰爭計畫」(美國於戰前擬定與日本作戰的計畫)時,霍恩的航空資歷和在東京擔任武官的經驗,有極大助益。

 1929年4月20日,霍恩獲得指揮薩拉托加號航艦的機會;1930年9月20日,轉調斥候艦隊航空中隊指揮官;1931年7月18日,霍恩至珍珠港第14海軍區報到,擔任指揮部參謀主任。

 成立專責小組 擘劃海軍航空兵力

 晉升海軍少將後,霍恩於1935年3月,成為海軍檢查委員會委員;1935年4月1日,擔任斥候部隊第6巡洋艦隊指揮官。其後將指揮官一職移交已晉升少將的金恩。

 1938年3月15日,霍恩進入海軍總委員會,成為負責處理航空事務的委員。他在1939年成立專責小組,制定擴張海軍航空兵力的政策。6月29日,由海軍部長召集,展開關於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現役和後備航空人力的研究。此一專責小組的研究認為,海軍航空兵力的快速擴張,造成對飛行員的需求,遠超過海軍官校能供應的人力。經過半年研究,霍恩的專責小組提交報告,表示不應在海軍內另行建立單獨的航空隊,或指定僅限定飛行的專責軍官,而應訓練並派任海軍預備役飛行員,到海軍的一般部隊;最後,海軍部決定採用此一建議。

 二戰期間 接任海軍軍令副部長

 1940年末,金恩成為大西洋艦隊總司令。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升任美國艦隊總司令的金恩,希望由海軍軍令副部長英格索爾少將,接手大西洋艦隊總司令,說服海軍軍令部長史塔克上將,選擇霍恩或海軍官校校長羅素.威爾森少將擔任副部長。結果,史塔克決定由霍恩接任海軍軍令副部長,並於1942年3月10日晉升中將。史塔克隨後奉派赴歐,擔任盟軍在歐洲海軍部隊的最高統帥,金恩因而兼任海軍軍令部長,霍恩則成為改制後的首位軍令副部長。

 二戰期間,金恩和霍恩達成由金恩負責作戰指揮,霍恩負責後勤等事務的默契,霍恩另須負責預算規劃和財務管理,及對國會進行交涉。二戰末期 ,霍恩因指導後勤供應和聯合規劃有功,獲頒懋績勳章,並於1945年1月29日晉升上將。

 金恩於1944年9月設立1個美國艦隊副總司令兼軍令副部長的新職,由美國艦隊參謀長理察.愛德華中將擔任,權責在霍恩之上。

 二戰後,金恩於1945年9月29日,重組海軍組織,取消美國艦隊總司令職位,使軍令部長成為海軍唯一的主帥。根據1945年10月10日生效的重組條例,愛德華成為軍令副部長,而霍恩則暫以軍令部長特別助理一職留任,以便處理復員和後勤業務。1946年8月1日,霍恩被列入退役人員名單,但直到1947年4月,仍舊擔任軍令部長特別助理和勳章審查委員會負責人。

 退役後,霍恩住在加州,於1959年10月21日在聖地牙哥海軍醫院過世,享年79歲。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