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9 

副刊

破繭重生

◎林莉羚

 「枝頭好鳥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在我們最親近的大自然中,處處留心皆學問,世界的每個角落都蘊藏著人生的哲理,人的一生就像是從一顆種子開始,經陽光的照耀逐漸萌芽,經風雨的摧殘,卻更加茁壯,但想變成艷麗的花朵前,要先成為不起眼的花苞,最終開出燦爛的鮮花,活出精采的人生。

 毛毛蟲奮力地爬著,找出適合的位置,將自己蛹化,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這對我來說象徵了兩種意義。首先,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與困境,我們就像毛毛蟲一樣,被纏緊的蛹禁錮著,無法向前,但我們不能就此止步,應勇敢邁進,衝破難關,羽化成繽紛多彩的蝴蝶,翱翔在廣袤的蒼穹。第二種意義是──創新,「蛹」就像是限制住思想的框架,像枷鎖般困住人心,我們必須掙脫過去的束縛,才能蛻變如艷麗的蝴蝶,開創全新的人生。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像一個蛻變的過程,我們要把不良的習慣、迂腐的觀念摒棄,改頭換面,脫胎換骨,讓自己浴火重生。只要我們願意放下陳舊的思想與包袱,學習新的知識,就能發揮潛能,創造新的未來。所謂創新是顛覆傳統,發展出全新的層面,帶來前所未見的驚喜。生活裡的大小事物,只要用心觀察,發揮無邊無際的想像力,都有創新的可能。

 發揮想像力做個白日夢,打破已過時的框架,天馬行空的想像也許能突破窠臼,創新不是要反社會,而是要讓世界更進步,如古人所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堅持一貫思想固然正確,但隨著時代思潮調整也會有成長的,應努力精進自己,百尺竿頭,達到盡善盡美的登峰極境。大膽的假設嘗試,即使旁人嘲笑也要堅持,寧可嘗試過後失敗,也別因不敢闖蕩留下遺憾,每一次的試煉和失敗都將是接近成功的墊腳石。創新除可提升生活品質,還能造福普世大眾,千萬別低估自己的潛力,一個人也可能改變世界,就讓自己破繭而出並大膽向前邁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