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30 

副刊

【浮生拾趣】老去不言愁

◎林疋愔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時時警惕著人生無常、世事難料,雖然明白日子要及時行樂,但仍戰戰兢兢,總覺得生活要更務實、積極一點,那種未雨綢繆、容易緊張的性格,就像身體裡的顯性基因。

 剛滿四歲的女兒卻似乎將這種恐懼的基因轉化為隱性,她在纖細柔軟中帶著無所畏懼的瀟灑。女兒從小便喜歡我對她扮鬼臉,喜歡聽我發出各種怪聲音,壓低或拉高嗓子學動物叫,她總是笑得合不攏嘴。有時,反而是她躲在暗處突然跳出來「哈」一聲,我被嚇得倒退三尺,拍拍自己的胸脯說:「妳嚇到媽咪了。」

 有一次她在夜裡起身,看見牆上出現碩大的身影,她往後退,黑影反而變得更大。她不知那是自己的影子,只以為是鬼怪,頓時驚疑大哭。我摟著她安慰:「那是妳啊!光線被我們擋住的時候就會出現影子,妳瞧,媽媽的影子也出現了!」她似乎理解了,興奮地看著自己的影子舞動。我思索著,原來孩子的恐懼來自未知,而大人又何嘗不是,我們都對世界萬物充滿好奇,對童話故事裡的情節充滿疑問,希望能探知關於它的所有真相。

 然而,一切的憂患也從獲得知識開始。對孩子來說,學習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所有的幸福與苦難傾巢而出,無法管顧,但希望它永遠不會消失。她熱愛地理和氣候,理解地震的原理、海嘯的發生,明白各種極端氣候造成的災難。還有那遼闊不可知的宇宙,有奇妙的蟲洞和外星人。她喜歡探索大自然,認識每種動物和植物的名字、習性和特徵。她關心地球上的活火山會不會爆發,擔心食物鏈中的弱者被捕食,問我會不會再有隕石撞擊地球如毀滅恐龍般地毀滅人類。親愛的孩子,這世界一切都可能發生,科學的解答太有限,人類的傲慢與愚昧催生了許多災難,你的小小恐懼和憂慮都可能成真。

 那是一個天清氣朗的午後,公園裡奔跑的狗兒和天空中飄浮的夢幻白雲交織如畫,欒樹最金黃的身影已然褪成澀紅,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我們牽著手在草坪上散步,她忽然一臉愁容問我:「媽媽,等我上國小的時候,妳就會變老了嗎?」我心想,其實人都會一點一點地變老。但我只能回答:「在妳長大前,媽媽答應妳老慢一點。」她接著問:「是不是我長大了,你和爸爸就會變老,然後像奶奶一樣上天堂?」我老實答:「是的。」她眼裡霎時蓄滿淚水,哽咽地說:「那我以後再也不要過生日了,我不要長大,也不要變老,我要和你們永遠在一起。」

 那一晚,孩子躺在身邊注視著我,彷彿在檢視我的臉上是不是有老去的痕跡。我伸出手輕撫她的頭,彼此凝望,在那看似轉瞬即逝卻又無比漫長的凝望裡,母女正在交換比言語更深摯的親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