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30 

副刊

茴香讓幸福回香

◎王麗娟

 小時候住的小鎮,外圍全是客家庄。客家婦女都很勤勞,在自家院子種菜,吃不了那麼多,就挑著擔子至鎮上沿街兜售。其中,有一種菜我們習慣稱做「客人芫荽」,細絲般的羽狀複葉,鮮綠欲滴,柔細優美的線條,像極了新娘捧花中襯底的文竹。

 「客人芫荽」似有若無的氣味,帶有防蟲植物的特殊香味,很難想像它是一種蔬菜。媽媽很喜歡吃「客人芫荽」,和著麵粉炸成天婦羅,「喀嗤喀嗤」嚼著,我無法接受那氣味,總是捏著鼻子閃躲得老遠。媽媽總是笑我不懂得人間美味,當時,她是多麼期待我能陪她一起分享。

 北上後我沒再見過「客人芫荽」,想念媽媽時,也想念起那氣味。逛市場時曾詢問菜攤,沒有人知道我說的是什麼菜。

 看到幾位鄰居坐在中庭的石桌,邊揀菜邊聊天,發現有我一直尋找的「客人芫荽」,便趕緊請教。原來客人芫荽正確的菜名叫做「茴香仔」。閩南語的「香」字有許多不同的發音,米「香」、「香」港、燒「香」、五「香」,加上茴「香」仔,大家熱熱鬧鬧地討論著。

 茴香產季在冬天,結成的種子就叫小茴香,我家開的中藥行有販賣,但我並未把它們連結在一起。大茴香就是大家熟知的「八角」,滷肉時放入一兩顆提味,不過,小茴香的氣味就柔和多了。大茴、小茴都是做五香粉的原料。

 鄰居告訴我,茴香包的餃子很好吃,我試著包來吃。水餃在鍋子裡翻滾著,外皮透著淡綠,非常漂亮,口感相當清香。我還做一些素餃,先將香菇切丁爆香,加入紅蘿蔔、木耳拌炒,再拌入豆腐,淋一點麻油,正在害喜的鄰居超愛茴香包成的素餃,總會聞香而來,吃得津津有味。

 鄰居還教我以麻油爆香,把切成小段的茴香入鍋翻炒,加一點米酒悶軟,再打入雞蛋將茴香凝成片狀,原本帶著幽微苦味的茴香,慢慢回香了,那氣味將兒時的記憶全都召喚回來。那充滿魔法力量的茴香,回香了。

 媽媽已經不在人世,想起媽媽,就會想起她把茴香炸成天婦羅,一口咬下,「喀嗤喀嗤」嚼著幸福的滋味。如果時光能倒流,我多想陪著媽媽炸幾塊茴香來嘗嘗,我不會再閃躲得遠遠的,因為幸福的時光已經遠走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