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9 

大陸動態

陸反壟斷局升格 欲吞民企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中共「國家反壟斷局」昨日在北京揭牌,由於過去幾年反壟斷執法皆由市場監管主管單位執行,此次反壟斷監管機構,從司局級升格為副部級,意味著中共官方恐已鎖定中大型民營企業,意圖逐一蠶食鯨吞。

 香港《明報》分析,中共成立新機構,將反壟斷監管機構級別提升,真正目標應該是中大型民營企業。中共近年以反壟斷之名,強化對多個行業,特別是網路科技產業的監管,揮刀整頓阿里巴巴等企業。今年4月,阿里巴巴遭罰人民幣182.28億元後,就已傳出官方擬擴大反壟斷局規模,增聘人手調查更多案件。

 分析指出,在大陸真正有壟斷能力的是中共權貴和「國企」,例如石油、石化、化纖業等產業有高額利潤,中共權貴家族瓜分這些行業,形成壟斷;他們透過政策、權力實現巨額利潤,獨占相關產業,這才是真正的壟斷。然而,反壟斷局真正的目標,絕非「國企」和權貴們,而是意圖藉此鯨吞蠶食中大型民營企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