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0 

社論

【社論】肅貪防弊獲佳績 厚植國防戰力

 國際透明組織國防暨安全小組日前發布第3次「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成績,我國三度獲得B級低度貪腐風險的優異評價,為亞洲地區14個參加評鑑國家中,唯一獲此佳績者;在全球86個國家排名中,則與德國並列第6,代表國軍廉潔度受到國際肯定,就建軍備戰而言,亦是堅實戰力的基礎。

 依據國防部說明,此次評鑑歷經漫長的評鑑流程及問卷題項調整(增加212題)等變革,大幅增加評鑑整備的困難與複雜度。英國原為上屆A級國家,此次降為B級,日本、新加坡原為B級降至C級。我國能夠穩定維持在B級,可見國軍長期透明施政,符合國際廉政價值。

 由國際透明組織舉辦的政府國防廉潔評鑑,已舉辦多年,其作業方式縝密嚴謹,極具權威性與指標性,共有77項指標問題,涵蓋政治、財務、人事、執行及採購等5大面向可能面臨的貪腐風險。從幾個主要評比項目來看,我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因而在總評中名列前茅。

 宏觀來說,「廉政」是良善治理的基本要求,也是所有政府都希望達成的目標。畢竟,一個國家若吏治不清,必然弊病叢生,久而久之,人民對政府信任感降低,就會產生治理危機。鑑古知今,因貪腐而導致政頹國亡的例子,不勝枚舉。究其實,在於貪腐行為是在違反法令規範、不符道德期待的基礎上,將少數人或個體的利益,置於大眾利益之上;各項施政管理,常透過利益交換,為少數族群量身定做,自然會招致民怨反彈。

 正因為理解貪腐為禍甚烈,歷史上的「明君賢主」無不絞盡腦汁,提出各種方法,希望澄清吏治。明朝洪武皇帝朱元璋即曾鼓勵百姓舉報貪官,對於「私下巧立名目,害民取財」者,百姓既可寫信舉報,也可到首都南京城上訪,甚至可將貪墨者「綁縛赴京治罪」。刑罰方面更是嚴厲,一般貪官被抓捕後輕則罰勞役,重則凌遲、梟首、棄市、族誅;貪污銀錢達60兩以上者,更要「梟首示眾,仍剝皮實草」,是名副其實的重典。

 即便如此,到了明末,貪腐依然盛行。嘉靖年間,嚴嵩、嚴世蕃父子倒台時,史載抄「黃金可三萬餘兩,白金二百萬餘兩,珍寶服玩所值又數百萬」;最後亡國的崇禎帝更直言,官吏的選用「未用一官,先行賄賂,文、武俱是一般」,如此選出的官員,到任後第一件事,當然是剝削大眾,以還買官之債,「這樣怎的有好官肯愛百姓?」令人徒然哀嘆!

 事實上,造成此種現象的原因,既有人性貪婪難扼的生物因素,也存在防貪、肅弊制度不全的社會結構問題。尤其,專制政體重「人治」輕「法制」,使所有肅貪防弊的機理,多治標而不治本,往往人亡政息。以中共為例,建政至今,歷經毛、鄧、江、胡乃至習近平等不同領導者,對貪瀆問題下得工夫都不少,但始終難以弊絕風清,根本原因即在於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政體,使所有整肅貪腐,都難脫權鬥陰影。

 尤值重視的是,軍隊身為合法的武裝團體,成員若無法清廉自持,對國家危害尤重。主因在於個人的廉潔程度,反映了當事者的品德操守,既是相互信任的基礎,更是軍隊「信仰長官、信任部屬,並自信其為負責任、守紀律之軍人」的必要條件。一個以貪腐為組織文化的軍隊,不但會浪費珍貴而稀少的國防資源,作戰效能亦建立在空洞虛偽的豆腐渣上。畢竟「貪」「腐」狼狽為奸,涉及複雜的權力運作。軍隊講求絕對服從,若成員平時貪腐成性、蛇鼠一窩,戰時怎可期待其為了殺敵衛國以命相搏?戰力又怎堪信賴?

 今年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國際透明組織特別指出,臺灣為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之一,具有強大、有規範且資源豐富的治理制度,如立法的有效監督、審計流程完善、公眾對國防議題參與熱烈等,方能取得全球第6名佳績。相對而言,中國大陸以總分28分,被列於貪腐風險「非常高」之列,相較於2015年,毫無進步。中共以一黨專制政體,既無客觀高效的法制監管,更以嚴控輿情等手段,壓制、操弄民眾對於國防議題的討論,正是造成此種窘況的主因。

 中共與其勞師動眾,每日派軍機侵擾我西南空域,不如放下身段,認真地向國軍學習如何建立廉潔文化,否則在世人眼中,「中共解放軍」只是一群髒污狼藉的烏合之眾。尤其重要的是,此種務虛成性,習於掏空公帑以飽私囊的部隊,能有多少戰力?北京高層惴惴不安之處,正在於此。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