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1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突擊迪厄普 諾曼地登陸前車之鑑
 加拿大出動地面兵力,英國提供海、空支援,構成盟軍對法國迪厄普的攻勢主軸。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突擊迪厄普 諾曼地登陸前車之鑑1
【戰史回顧】突擊迪厄普 諾曼地登陸前車之鑑2

◎滕昕雲

 1942年夏,歐陸戰事仍為軸心國得勢的局面。希特勒的納粹大軍於6月發動代號「藍色」的攻勢行動,揮軍南俄,一路長驅直入,一如「巴巴羅薩行動」的鋒利勢頭。英國雖贏得不列顛空戰的勝利,但德國空軍轉為夜間空襲,英倫三島仍處在轟炸之下。美國雖已參戰,但仍在動員其龐大人力與工業資源,尚難以投入大軍對德義作戰。

 在這種情形下,蘇聯是歐陸唯一面對以德軍為首的軸心部隊進攻的國家,故史達林一直呼籲盟國在西歐開闢第二戰場,減輕蘇聯所承受的壓力。但在美國軍事力量與武器裝備大規模進入英倫三島前,美英盟國尚無此能力。為給蘇聯交代,一次對北法海港城市的大規模兩棲登陸突擊行動,遂開始策劃,即代號「喜慶作戰」(Operation Jubilee)的突擊迪厄普(Dieppe Raid)。

 開闢第二戰場前的大規模突擊

 突擊迪厄普,為盟軍開闢第二戰場前,所發動對歐陸的大規模突擊作戰,其戰術目標為攻占1座港口並進行短期固守,以試探德軍對於北法港口的守備程度及反應,為爾後正式的反攻,提供寶貴經驗。迪厄普為北法海岸線上的一處度假勝地,位於阿奎斯河河口。空中偵照顯示,迪厄普有大量德軍駐防,該城周邊有連綿的高聳懸崖,多半無法攀登,僅有若干狹窄缺口或小河出海口,將懸崖的連斷性打破。只有在阿奎斯河口,有約1哩的開闊地形,然而該處的海灘以鵝卵石與礁石為主,並非登陸適宜地點。

 此次作戰以加拿大部隊為主力,這是加拿大部隊總指揮官自動請纓。加拿大總指揮官麥克勞頓將軍認為,他的部隊進駐英倫已3年有餘,從未上過戰場,當1940年西歐戰役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加拿大部隊卻駐紮在英國南部的牧場上無所事事;這對部隊士氣之保持,殊為不利,因此他要求如果盟軍指揮高層欲攻擊德國占領區,加拿大部隊要率先參與。於是,加拿大部隊被指派擔任此次突擊任務。

 此次作戰由英國蒙巴頓勳爵全權指揮,登陸部隊主力,為約翰羅伯茲少將的加拿大步兵第2師6000名戰鬥部隊,在加拿大戰車第14戰車團伴隨下,由英國皇家海空軍強力支援,執行對北法重要海港迪厄普的攻占任務。在加軍登陸前,英國陸軍5個突擊隊,包含50名美國陸軍突擊兵,將先期摧毀旁側的砲台與雷達站,讓主力順利登陸。盟軍所要面對的德國守軍,為海岸靜態防禦的步兵第302師。

 「喜慶作戰」出師不利

 8月19日0500時,突擊部隊分乘9艘登陸艇,在英國皇家海軍8艘驅逐艦護航下,展開「喜慶作戰」。英軍突擊隊成功摧毀位於瓦朗日村的2座要塞砲台,於是加拿大步兵第2師各部,隨即在標定為「紅」、「白」的灘頭搶灘登陸。豈料德國守軍反應迅速,一上岸的加拿大步兵與戰車部隊,立遭猛烈的敵火射擊,完全被釘死在灘頭上,遭到極大的損傷。伴隨登陸的邱吉爾戰車,一上岸就陷入沙灘上的粗卵石礫中,紛紛遭到砲火襲擊,冒起熊熊黑煙。由於通往內陸的道路均被德軍以混凝土障礙阻絕,僅有少量戰車通過市區,進抵內陸的草原,但步兵未能深入,這些戰車最終也遭到擊毀。除了守城部隊出乎意料地反擊,德國空軍也立刻展開攻擊,戰鬥機與轟炸機對著灘頭上與水面上的盟軍掃射、投彈,盟軍傷亡慘重。皇家海軍驅逐艦柏克萊號被擊沉,情勢極度險惡,而登陸部隊甚至還未能突破灘頭防線。

 眼見上岸部隊被敵火拘束於灘頭,動彈不得,為免於不必要傷亡繼續增加,盟軍高層於1100時下令放棄「喜慶作戰」,將殘餘兵力撤回。但此時加拿大步兵已有907人陣亡、586人負傷,被俘人數達1946人;另外英軍突擊隊亦有275人傷亡。皇家空軍共106架各式飛機遭擊落,皇家海軍則有1艘驅逐艦、33艘登陸艇沉沒;人員方面則有550人傷亡。相形之下,德軍守備部隊的損失輕微,僅有571人傷亡,包含311名陣亡;德國空軍則損失48架戰機。

 改變盟軍兩棲突擊登陸觀念

 突擊迪厄普是盟軍的一次慘敗,是德軍防守大西洋長城的一次大勝仗。根據擄獲的盟軍作戰計畫和資料,德軍西線總司令評論道:「盟軍的登陸計畫,以德國的標準而言,根本就不是作戰計畫,充其量僅能算是意見書或戰術課程的作業。」盟軍對迪厄普登陸失敗的慘痛教訓,總結出5大要點,這些要點作為反面教材,指出欲實施兩棲突擊登陸,「不該」做哪些動作與措施。在戰術上,迪厄普登陸的失敗總結如下:一、未行先期砲兵射擊,包含空中轟炸在內。二、缺乏奇襲因素。三、缺乏對敵方堡壘的適切情資。四、避免對1座設防的海港城市進行正面攻擊。五、缺乏可重複裝載的登陸載具。

 經驗換得成功登陸諾曼地

 這些經驗教訓,提供了爾後諾曼地登陸的珍貴參考資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最初設想的先行攻下1座港口的登陸構想,隱含極大風險。於是才有爾後諾曼地海岸線各灘頭的登陸行動,均等到灘頭堡擴大並穩固後,才開始奪取海港城市。然而缺點則是,登陸上岸部隊的增援與補給的前送,必須在未有適當設施的灘頭進行,於是盟軍針對諾曼地海岸的形勢,開發了人工碼頭與防波堤。

 突擊迪厄普以慘敗收場,然而餘波盪漾。大戰初期,就有傳言,稱大英帝國在戰鬥中頻頻犧牲「殖民地」部隊,以保存「純」英國部隊,迪厄普登陸的慘痛失利,似乎多少驗證了此一流言。這對整個大英國協部隊的士氣,有頗大的打擊。再者,此一戰役,為美國陸軍在歐陸的首度實戰行動,作戰中有1名美軍突擊兵被俘,該員是二戰中德軍俘獲的第一位美國人。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