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1 

社論

【社論】捍衛主權不容侵犯 守護民主自由

  在各方期待下,美國與中共領導人日前總算完成線上高峰會議。一如各方預期的,歷時3個小時的會談,雙方的主要焦點仍然是臺海安全議題。在此次線上高峰會之後,美國與中共之間的戰略對峙,似乎有了和緩的跡象。從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美「中」雙方有臺灣共識之後,終於有機會在公開場合,將雙方對於臺海安全的看法公諸於世,接受全世界的觀察與檢證。由此可見,美「中」兩國不論在政策底線或是未來政策取向上,已有透明化的趨勢,至少在臺海維持和平穩定、避免雙方爆發衝突上,雙方具有一定程度的共識。  

 從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可以看出,當前美國在臺海問題上態度的轉變。再加上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與態度,一向不採取激進的挑釁行動,自然未予中共武力進犯的藉口。中共希望美國不要介入臺海問題,美國則希望中共不要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如果中共假藉各種理由,以武力統一臺灣,勢必造成美國民間與國會的強力反對,施壓美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以維護臺海安全。美國方面則重申對臺灣的承諾,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  

 事實上,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日所提出的「四個堅持」,就是主權國家基本的立場與作為。「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是人民生活的底線;「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無庸質疑的事實;「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是任何國家與軍隊所應該做的;最值得注意的是,「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則是普世真理與價值。從來不會有任何國家,將自己的前途與命運交由他人掌控!  

 美國與中共雖然將臺海議題當成高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但與原先外界的看法有所不同,反而凸顯美「中」之間對於臺海問題的關切,以及思考雙方若產生衝突應如何化解。從中共「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先的對話來看,中共似乎已經先行要求美國,在會中避談臺海議題,而美國則希望藉此次機會,說明上次臺灣協議的討論內涵,並解答世人對美國立場的質疑。在此次線上高峰會上,習近平用許多篇幅,表達對臺灣的論述,除了對拜登明確主張「一中原則」,還暗指美國政府企圖以臺灣牽制中國在區域內的發展。在指責美國之後,卻又強調要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顯然又是另一種矛盾。  

 拜登總統似乎早已經預料,中共必然再次玩弄兩面手法,因此挑明「一中原則與美中三公報」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甚至希望成為美「中」規範兩岸關係的互動基礎。即使美國並沒有接受,但應該會重新考量,在不願意與中共爆發衝突的情況下,律定出雙方互動交往的規範與核心基調,此舉也讓臺灣成為美「中」戰略對峙的重要議題。  

 因此,我們可以斷言,未來在美國已明確表達,在臺灣議題上將以《臺灣關係法》為基礎的戰略承諾下,習近平過去主張「兩岸關係由兩岸中國人自己處理,無須外人插手」的立場已有鬆動。正因為如此,也將會影響中共以片面手段改變臺海現狀的決心。習近平缺席原先預定的兩次高峰會,改以線上參與雙方高峰會,除了因為北京內部正逢權力調整,不容許有任何閃失之外,但希望透過一個能夠掌握文字精準度的會議場合,明確表達自己對於臺海議題的立場,或許才是中共真正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共有自己的意圖,美國其實也並未奢望透過這次的線上高峰會,獲得中共的妥協與退讓,只求明確表達美國的態度即可。  

 綜言之:「實力才是確保自身屹立不搖的關鍵。」國軍官兵應體認,不管美「中」兩國之間的角力如何進行,我們對於守護國家安全、保障人民福祉的信念永不改變。誠如蔡總統曾經的提示「國軍守護每一寸國土的決心不變」、「國軍強化戰力的努力不變」、「走向國防自主的決心不變」,國防武力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嚇阻與排除外來威脅,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與敵情威脅,我們須堅定「可以百年無戰爭,不可一日無戰備」理念,深刻了解唯有不斷強化自身實力,在個人工作崗位上戮力以赴,勤訓苦練,方能壯大自己,無懼任何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