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2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視距外空戰武器 進階艦隊防衛利器 先進型海麻雀防空飛彈
ESSM的改良重點,在於提升飛行機動性能。ESSM改由尾翼控制,彈體中段的固定翼則縮短翼展,但延長翼弦以維持效用。(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武備巡禮】視距外空戰武器  進階艦隊防衛利器  先進型海麻雀防空飛彈1
【武備巡禮】視距外空戰武器  進階艦隊防衛利器  先進型海麻雀防空飛彈2
【武備巡禮】視距外空戰武器  進階艦隊防衛利器  先進型海麻雀防空飛彈3
【武備巡禮】視距外空戰武器  進階艦隊防衛利器  先進型海麻雀防空飛彈4

文:王保羅

 AIM-7麻雀飛彈是半主動雷達導引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是西方國家在1950年代至1990年代間,最主要的視距外空戰武器,目前仍在許多國家服役中。而RIM-7海麻雀飛彈,則是以AIM-7為基礎衍生的艦載型防空飛彈,美國海軍現以RIM-7和更新的強化型ESSM(RIM-162 Evolved SeaSparrow Missile)作為艦艇防空之用。

  RIM-7 艦載防空飛彈主力之一

 自1970年代以來,衍生自AIM-7的RIM-7海麻雀防空飛彈,一直是北約、美國及其盟國海軍廣泛使用的艦載防空飛彈。RIM-7也持續採用和AIM-7相同的改良技術,與標準飛彈(SM-1)成為艦載防空飛彈的兩大主力。目前,最新的RIM-7P雖仍延續使用半主動雷達導引方式,但藉由強化電子反反制性能及更新彈道計算軟體,增加攔截目標效能。此外,較早的RIM-7M型就已利用發動機噴嘴折流片控制,可以垂直發射(VLS)。不過,RIM-7沿用AIM-7彈體中段翼面控制飛行的設計,卻也產生負面的效果,因為彈體中段亦為飛彈重心,在此處利用翼面轉動,產生偏轉的效果則較差。

  因此,當初促成RIM-7成為北約標準的8個成員國(美、英、法、德、義、荷、加拿大和西班牙)再度合作,展開RIM-7後續飛彈的研發計畫。新飛彈必須能相容於原有的射控系統與發射架(箱),以降低成本。1995年由休斯公司得標,但1997年休斯公司的飛彈部門被雷神公司併購,整個計畫轉由雷神公司主導。不過,休斯和雷神的提案本來就很相似,基於飛彈外型的改變幅度甚大,於是軍用序號重新定為RIM-162,也就是日後的ESSM( Evolved SeaSparrow Missile)。

  ESSM提升飛行機動性能

  ESSM的改良重點,在於提升飛行機動性能。ESSM改由尾翼控制,彈體中段的固定翼則縮短翼展,但延長翼弦以維持效用。這樣不僅提高飛彈靈活度,也降低翼面積,減少翼展半徑,使得飛彈外型更緊緻。如此飛彈容量可以大幅增加。尤其是使用MK-41垂直發射系統時,原本只能裝1枚標準飛彈的發射管,改用MK-25四合一發射箱,就能裝填4枚ESSM。此外,原來使用MK-48垂直發射系統的艦艇,1個發射管也可以裝填2枚ESSM,同樣空間的飛彈容量較過去增加2到4倍。

  ESSM前半段彈體仍沿用來自RIM-7P的8吋彈徑,內含改良的接收天線、導引系統與高爆破片彈頭。炸藥也改用「鈍感」炸藥,即使飛彈發射失敗,在發射管內受到推進火焰的燃燒,亦不致引爆。ESSM後半段的彈徑則加大為10吋,以容納新的MK-134推進火箭引擎。因為推力和燃料都有所增加,ESSM的最大射程達50公里,而RIM-7的最大射程僅有19公里。ESSM尾翼控制靈活,飛彈本身保有優異機動性,可以攔截進行4G迴避動作的超音速反艦飛彈。

  ESSM採用「中途慣性/資料鏈指揮/終端雷達分時照明」導引模式,每具照明雷達可負責導引3枚飛彈,大幅增加接戰能量,以因應飽和攻擊。ESSM也可沿用舊有射控系統,以全程半主動雷達照射導引。美國海軍本來有意以ESSM完全取代方陣快砲,在FLIGHT-IIA批次中,較晚下水的勃克級驅逐艦已經取消方陣快砲,由此可見美國海軍對ESSM深具信心。不過,在2000年10月12日葉門海域發生的美國科爾號(DDG-67)神盾艦遭小型快艇自殺式攻擊後,美國海軍有意再裝回方陣快砲,但應該是配備光電瞄準儀的方陣1B型,或是增加甲板上的機槍數量。

  發展不同版本 適用各種射控系統

 ESSM也發展出不同版本,以適用各種新型或舊型的發射及射控系統:RIM-162A適用於配備MK-41垂直發射系統的神盾艦,如勃克級驅逐艦。藉由SPY-1相位陣列雷達(S波段)以雙向資料鏈,在飛彈與載臺間互傳資料;RIM-162B則適用於配備MK-41垂直發射系統的非神盾艦,如澳洲的紐澳軍團級巡防艦、南韓的KDX-1和日本的高波級護衛艦等。由於上述艦艇缺乏SPY-1相位陣列雷達,所以資料由X波段的照明雷達上傳,但飛彈無法下傳資料;RIM-162C和RIM-162D同樣是衍生自RIM-162B,都是為非神盾艦而開發。RIM-162C適用於MK-48垂直發射系統,RIM-162D則適用於舊式的MK-29箱型發射器。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最新服役的2艘日向級護衛艦(直升機航艦)日向號和伊勢號,就配備有MK-41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 ESSM和ASROC反潛火箭。該組MK-41分為2具8聯裝發射單元,分別裝填32枚ESSM(每個發射單元裝填4枚),和8枚ASROC反潛火箭(每個發射單元裝填1枚)。其中,ESSM配合艦上的FCS-3改良型射控系統,有效防空範圍半徑達50公里。此外,日向級艦艏和艦艉各有1座方陣快砲(Block 1B),可以應付飽和攻擊。

  軟體升級 ESSM也能摧毀海面目標

 ESSM自1998年9月開始進行各種試射,包括攔截靶機和同時飛彈來襲等,並使用MK-41、MK-48等垂直發射系統。之後,研發團隊發現ESSM的數位導航軟體問題與致動器零件有瑕疵,造成計畫進展落後達13個月。直到2000年3月ESSM數次試射均成功,計畫才再度展開,並於2001年3月開始ESSM小批量初步量產。2002年10月23日,首度由美國海軍蕭普號(DDG-68)勃克級驅逐艦發射ESSM,並擊落1枚速度3馬赫的靶彈。2004年1月12日,美國海軍正式批准全面量產,並在2004年4月30日批准雷神公司生產首批668枚ESSM。目前,使用ESSM的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丹麥、德國、挪威、荷蘭、土耳其、希臘、美國、日本等。

  2007年6月9日,美國海軍成功以MK-57第12型垂直發射系統(MK-57 MOD 12),完成ESSM試射。證明ESSM除了海對空之外,也擁有反艦的能力。海對海試射於2007年在自衛測試艦和荷蘭驅逐艦上進行。原先ESSM被設計為對付空中威脅,但升級軟體後,ESSM也能摧毀海面目標。ESSM的升級軟體是由美海軍空戰中心與雷神公司旗下的飛彈系統公司共同研發,改良ESSM的低海拔導航(LAG)運算方式,使其可以摧毀海面目標。2007年的測試,是ESSM完成軟體升級後,首度測試其應對海面目標能力,並以海面上1艘小型船艇代表具備高速移動能力的威脅。最後,ESSM從MK-29第4型8聯裝發射器中發射並摧毀目標。雷神公司表示:「軟體升級後,ESSM能在我方進入敵方武器射程之前,有效對抗海面上快速移動的目標。」

  多款新型戰艦均將配備ESSM

 而美國海軍最新的DDG-1000朱瓦特級驅逐艦,配備MK-57垂直發射系統。DDG-1000的標準武裝為前方甲板的2門先進火砲系統(AGS),可發射155公厘口徑增程導引砲彈,有效射程達120公里 ;直升機庫上方設置2門MK-110 Bofors 57公厘口徑自動快砲,具備精確追瞄的特性;由MK-57垂直發射ESSM及戰斧巡弋飛彈。每艘DDG-1000將裝備20套MK-57垂直發射系統,每套發射箱內可容納4枚飛彈。相較於目前美軍艦艇使用的MK-41,MK-57採用外圍環繞的設計,是較特殊之處。此外,未來服役的美國海軍福特級航艦、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都將配備ESSM做為防空自衛系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