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3 

大陸動態

習憂遭反撲 公安部換自己人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中共「公安部」發生人事變動,現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王小洪,19日升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分析普遍認為,王小洪可望接替現任部長趙克志,出掌「公安部」,而王小洪上位,也被視為中共「20大」前權力鬥爭的重要信號。

 分析稱,公安系統號稱中共的「刀把子」,是中共政權維穩機器,對內鎮壓人民,但在權力鬥爭加劇之際,也恐威脅到統治者本身。習近平計畫在「20大」打破慣例連任,也沒有設接班人,引發黨內積怨。為防反習,「20大」前,習近平的維安將進一步升級,而王小洪就會成為習提高防範的重要身邊人。

 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與習近平私交甚篤。早在90年代習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小洪就先後擔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負責習的安全保衛。習近平掌權後,王小洪先被調往河南任公安廳長,2015年再調任北京市公安局長,成為習近平多道安保防線的重要一環。

 目前「公安部」人事布局,除了暫時還留任部長的趙克志,其他幹部包括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長孫新陽、副部長杜航偉、副部長兼「國家移民管理局長」許甘露、副部長劉釗、副部長林銳、副部長陳思源、政治部主任馮延。從領導層的組成可見,習家軍已占據「公安部」,趙克志只待形式上去職。

 分析指出,習近平握緊軍隊和武警後,對同樣擁槍的公安系統,密集布局習家軍,防止黨內生變,威脅自身。但不管換上誰,「公安部」作為中共政權針對大陸社會的維穩機器,迫害人權的本質不變。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