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5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變形金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
【韜略談兵】變形金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1
【韜略談兵】變形金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2
【韜略談兵】變形金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3
【韜略談兵】變形金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4

文:御雲

 軍隊作戰若遇到溪流等天然障礙,如果沒有現成的橋梁,或橋梁已被敵軍破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官兵自己游泳過河;但是除了兩棲車輛能直接渡河外,一般車輛、裝備、戰車等,必須換乘渡船,或是想辦法架設橋梁,才能通過,而若是在有敵軍威脅的情況下更是危險。

 想要臨時架設橋梁讓車輛等通過,方法不外乎是以人力架設倍力橋,派出履帶機動橋(AVLB)架橋,或是利用機具架設浮橋,最迅速簡便方式則是使用先進的「會走的橋」。

 在我國軍的操演、救災時經常可以看到,有「變形金剛」稱號的M3兩棲機動浮門橋,就是「會走的橋」。M3兩棲機動浮門橋由德國EWK公司、現在的通用動力歐洲陸地系統(GDELS),自1982年開始研發,是由同公司的M2型浮門橋車改良而來,兼具裝載能量、架設時間短、良好的陸地越野性能、在水中的機動性等特點,且僅需3名官兵即可操控。

行駛中展開 機動快速

 M3兩棲機動浮門橋的車頭、車底,採用圓弧平滑外形,如同船底可減少水中阻力。車頭裝有可升起的擋水板,以擋住湧上車頭的水流;駕駛艙頂部配置1具起重機,用於吊裝登陸橋板。

 M3兩棲機動浮門橋車配備1部柴油引擎,搭配6速自動變速箱,採用4輪驅動、4輪轉向,陸地上迴轉直徑24公尺,並裝有中央胎壓調整系統,以適應不同越野地形。車輛下水後,輪軸可內縮,以減少水中航行的阻力。

 M3兩棲機動浮門橋基本上是1輛4輪卡車,採用輕型焊接鋁合金車體,車體上方折收搭載2具大型鋁質浮箱,展開、下水後可提供浮力。大型浮箱不論在車輛停止、行駛中,或是在水中,都可以直接向車體左、右側展開,而且不需事前準備作業。

 車頭、車尾各裝有1具幫浦噴水推進裝置,可以在水面360度迴轉,也能橫向移動,方便在深度較淺的水域操作;車輛下水後,除了由設在車尾頂部的操控臺控制外,人員也可直接在駕駛艙內操控。

100公尺浮橋 15分鐘搞定

 M3兩棲機動浮門橋在展開大型浮箱、直接行駛下水後,便可在水面航行或調整方向,成為能上、下人員與車輛的渡船,或是互相連接成為1座浮橋。車上共配置3具登陸橋板,加裝在車輛側面後,可調整角度與河岸銜接,以方便車輛行駛,或是與其他M3兩棲機動浮門橋車銜接,成為浮橋的橋面。

 除了單獨1輛,連接2至3輛M3兩棲機動浮門橋,則可作為具備較大裝載平臺的渡船,2輛的連接組裝時間僅需3分鐘,而3輛組成的渡船則能裝載2輛主戰車。此外,多輛並排連接,就可成為橫跨河流兩岸、能通過重型車輛的浮橋。

 只要大約15分鐘,24名官兵,就能將8輛M3兩棲機動浮門橋連接,架設完成1座長度100公尺的浮橋。在北約組織2016年「蟒蛇」演習(Anakonda)期間,德、英兩國陸軍的工兵部隊,還曾利用M3兩棲機動浮門橋車組合、架設最長的浮橋;當時是由英軍的8輛與德軍的22輛,在短短35分鐘內連接,架設完成350公尺長的渡橋,讓北約部隊跨越波蘭的維斯杜拉河(Vistula)。

 目前M3兩棲機動浮門橋車最大可裝載MLC 85噸等級的重量,最多可裝載總重85噸的履帶車輛,或是132噸的輪型車輛。而連接架設完成的浮橋,則能讓M1A2型、豹二式,以及挑戰者二式等主戰車通過渡河。

平戰時支援搶救利器

 與其他的架橋方式相比,倍力橋的橋材需要利用軍用卡車運輸,卸下後由人力搬運、組裝、架設,速度緩慢。履帶機動橋同樣是「會走的橋」,但通常只裝載2段橋材,橋梁長度有限,無法進一步延長。至於傳統浮橋雖然可以延伸長度,但需要另外以軍用卡車載運浮橋段,分別倒入水中後,再以小艇協助逐段連接組合,複雜又耗時。

 國軍於1997年,德國採購多輛M3兩棲機動浮門橋車,除作戰時因應國軍支援橋梁搶修、物資運送等任務外,平時協助民間緊急災害救援。例如協助2015年松山機場復興航空空難、2019年南方澳斷橋意外等救援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