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4 

大陸動態

陸反壟斷再出手 網企巨頭都挨罰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中共市場主管單位日前發布43件涉及壟斷的裁罰案,並對每件涉案企業開罰約新臺幣217萬元,騰訊、百度都名列其中。由於中共反壟斷主管單位日前甫掛牌,且反壟斷法修法的意見徵求程序剛結束,分析認為此為官方加強反壟斷的訊號,頗有「殺雞儆猴」意味。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今年3月、4月和7月,曾集中發布網路領域未依法申報經營者的行政處罰,共41件,然而11月20日一次發布43件,且均處罰款人民幣50萬元(約新臺幣217萬元),堪稱史無前例,由於涉案企業包括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引起各界矚目。

 由於中共「國家反壟斷局」18日甫掛牌,且剛結束向社會公開徵求「反壟斷法」的修正草案意見,開罰時機敏感。分析指出,此次開出的罰單,主要針對知名平臺對新創公司的收購或投資行為,其中有多件是數年前的交易,彰顯中共將加強反壟斷,嚴格監管「透過收購與投資,擴大企業版圖行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