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4 23:27

即時文教

臺灣國樂團年度壓軸《上美的大灣》28日感動登場
臺灣國樂團年度壓軸音樂會《上美的大灣》28日登場。(臺灣國樂團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年度壓軸音樂會《上美的大灣》28日登場,「上美的大灣」意即「最美的臺灣」,以3位跨世代作曲家作品貫穿全場,並邀鋼琴家廖培鈞共同演出,共同描繪多種面向的臺灣之美,以不同視角與多樣風格作品,感受臺灣旺盛生命力與豐富的土地文化記憶。

 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江靖波表示,才華洋溢英年早逝的鄭思森,以《江波舞影》描述湖面如詩如畫、優雅脫俗的美景,除了曲名和自己十分有緣外,國樂界前輩鄭思森在這首樂曲的記譜法保留了許多彈性,讓國樂團能自由詮釋發揮,不同於以往的表現方式。

 另有作曲、指揮雙棲的關廼忠作品《臺灣四季》,以12個樂章分別代表一年12個月份,運用這塊土地各個族群的民謠民歌,搭配靈活、色彩豐富的配器,點綴譜寫臺灣美麗的山水風情,此曲睽違多年後難得全本演出。

 這次首演樂曲則是,臺灣國樂團藝術經理王乙聿鋼琴協奏曲《上美的大灣》,特邀臺灣優秀鋼琴演奏家廖培鈞演出,呈現臺灣波光粼粼的海岸線、壯闊的山海迴音。鋼琴家廖培鈞表示,《上美的大灣》鋼琴協奏曲有很大創造想像空間,詮釋很自由,鋼琴與國樂團結合運用創新語法與聲響,打破對國樂作品印象,國樂與鋼琴的融合也激發鋼琴音色從未想像到的可能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