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6 

社論

【社論】強身健體護戰力 鍛鑄堅強勁旅

 近日天氣逐漸轉冷,但國軍各部隊的訓練工作,依然按照既定準則與訓令執行,正是希望能透過嚴格要求,鍛鑄堅強勁旅。我們知道,體力即國力,體能訓練是軍事事務重要的一環,也是軍人必具之要件,更是戰技與戰鬥之基礎。縱觀世界各國軍隊,都積極研究各種精進官兵體能訓練項目。而國防部為完善國軍人員體能要求,近期特別重申訓練測驗及鑑測作法,期使官兵藉循序漸進完成訓練,並養成自動自發及自我要求習性,鍛練強健體魄並保持健康,提升部隊戰力。

 事實上,國軍《教戰總則》第6條「軍人本色」已明確指出,「軍人須具有堅忍之精神、剛毅之意志、強壯之體力,方能克服艱危,達成任務。」充分說明軍人若無強健體魄,將難以因應戰場瞬息萬變與危疑不定的嚴酷考驗,而且也會因生理因素不夠堅強,影響到精神意志,從而無法充分發揮作戰力。簡言之,體力是發揮戰力、克敵制勝的重要關鍵。

 國軍各級單位向來都有旺盛的運動風氣,尤其軍校生自入學開始,便已自然而然加入樂於運動的行列,為迎接軍旅生涯考驗而蓄積能量。近日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張東禎等4位學生,參加「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健美錦標賽」,囊括多個獎項;參賽軍校生平時利用課餘時間鍛練體魄,並嚴格管控飲食與作息,展現出軍校生的自律精神與決心意志。再如,110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國軍各軍校參賽學生表現亮眼,屢奪佳績,如陸軍官校橄欖球隊不負眾望,順利勇奪一般男生組橄欖球15人制金牌,令人振奮。其次,國軍官兵經常參加民間路跑、三鐵、自行車等賽事,迭獲佳績,由此可知,運動已成為官兵的習慣,也是營造身心愉悅的泉源。

 無論未來戰爭形態如何改變,官兵的體適能都是打造鋼鐵勇士的基石,也是稱職合格軍人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近年來,包括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等,都已針對體適能之訓練、測驗,運用科學化數據與經驗,提出改良創新的訓練方法,與時俱進。體能訓練在國軍已行之有年,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兼顧官兵健康與訓練成效,國軍體能訓測採滾動式修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0月19日起,戶外運動可不用佩戴口罩,國防部同步修正國軍體能訓測方式。國軍體能鑑測站於11月1日起恢復正常鑑測,官兵體能訓測實施2分鐘仰臥起坐、2分鐘俯地挺身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全軍官兵須參加3項基本體能訓測,並達到合格要求。

 其實,運動就是保養自己、健美強身的最佳方法,透過運動也能使自己了解身體狀況,將認知及情緒保持在最佳狀態。專家建議,每個人都應養成「運動357」習慣,每次運動30分鐘、每週運動5天、每次運動達最大心跳數70%。然而,我們也必須知道,運動不是一蹴可幾,想到就做,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應該保持正確運動觀念、維持運動好習慣。運動應循序漸進,以多元及全方位訓練為原則,有系統、有計畫的嚴密監控個人訓練紀錄,方能更有效提升運動表現,且降低訓練風險。

 運動不但能鍛練體能,感到壓力時,更可藉運動紓解身心靈,讓自己更有信心,迎接軍旅各項任務與挑戰。有鑑於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雕塑身形,男生可能會在意有無好看的二頭肌或腹肌,女性則在意線條比例及曲線,為針對人體不同部位打造完美體態,官兵的體適能也可利用單位建置的重量訓練機類器材,幾乎從頭到腳都可鍛練,落實每個人的運動目的與健康目標。

 《曾胡治兵語錄》云:「練一日得一日之力,練一人得一人之力。」可見體能鍛練沒有捷徑,唯有一步一腳印勤訓苦練,才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因此,國軍官兵在自我訓練的過程中,除了要能達到基本體能合格外,更應勇於追求與突破個人極限,鎔鑄鐵一般的體魄,有效強化部隊基礎戰力。

 體能是成為稱職軍人的必要條件,更是用於戰場殺敵的戰鬥基礎。由於個人攜行武器裝備不斷增加,戰鬥部隊人員必須擁有更強大的體適能,才能面對未來戰場最嚴酷的挑戰與考驗。國軍擔負保國衛民之責,長久以來戮力戰訓本務工作,惟賴每位官兵以健康的身心與強健的體魄為後盾,並於平時的訓練過程中,逐步提升訓練成效。綜言之,全體官兵應體認「沒有良好的體魄,就沒有良好戰力」的重要性,不斷期勉自己持續自我要求,不斷進步,進而達成「強悍精實」之建軍目標,使國軍成為保國衛民最重要的力量,達成捍衛國家安全之使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