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6 18:25

即時生活

屏科大陳石柱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奉獻臺灣水生動物領域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右)榮獲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校長戴昌賢(左)讚揚他長年多作育英才,貢獻國內的水產養殖業及魚類疾病防治,獲獎實至名歸。(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陳石柱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奉獻臺灣水生動物領域1
屏科大陳石柱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奉獻臺灣水生動物領域2
屏科大陳石柱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奉獻臺灣水生動物領域3
屏科大陳石柱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奉獻臺灣水生動物領域4

記者孫建屏/綜合報導

 教育部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日前正式公布,獲獎的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任教38年來,致力培育水生動物疾病診療及疫苗人才,積極與美、法、日等地企業或研究機構合作,以提升學生國際交流機會,不僅是知名的「水生動物的疾病專家」,更將輝煌的學術研究成果緊密串接業界,為臺灣水生動物產業鏈貢獻良多。

 從一位在鄉公所的獸醫,進入教職與研究工作至今已38年,陳石柱教授秉持農家子弟的勤奮、踏實與教研人員對專業的專注、熱情參與臺灣各縣市防疫機構的養殖水生動物疾病診斷、預防與治療等,有關獸醫研究、教學及服務。

 陳石柱長年研究臺灣養殖經濟魚蝦類及觀賞魚類的「疾病防治」,開發多項新診斷技術,並建立經濟水生動物疾病管理電子化資訊系統,有效進行疫病管理。

 除了曾為養殖水生動物業者及政府,釐清臺灣10種以上首次爆發傳染疫病病因,開發多組高專一性、高穩定之不同病原單管多引子聚合酶連鎖反應法(PCR),與環狀恆溫環狀擴增法(LAMP)鑑別病原的快速檢測及鑑別技術平臺外,陳石柱並協助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將經濟水生動物疾病管理資訊e化建立資料庫,提供臨床醫師疾病管理及和疫病警訊,亦客製化建置「生產醫學平臺」,導入疾病防治的預防醫學概念與研究成果,提升養殖魚蝦品質、產量及活化產業。

 同時,他也致力培育魚類醫療生技疫苗人才,且媒合世界知名動物用藥廠於屏科大設立「施懷哲維克動物疫苗及生技產品研發中心」進行人員培訓,並在「屏東農業生物科學園」設立亞洲地區唯一「動物疫苗研發中心」。

 陳石柱於民國104年組成「觀賞魚科技教學研究團隊」,致力於優勢水族(觀賞魚)繁養生物技術、觀賞魚運輸行銷、觀賞魚水族疾病防治、生產醫學等領域,並結合挪威生命科學大學、英國斯特靈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日本宮崎大學、日本東京海洋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魚類疫苗與免疫領域師資,成立「觀賞魚科技國際學位碩博專班」,為臺灣精緻農業「觀賞魚科技」帶來嶄新的契機。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