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7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軍快速疏散部署 反突襲保存戰力
美國空軍近期展開重要裝備疏散演習,避免遭敵方大規模攻擊時,造成大量損失而無裝備可調度。(取自DVIDS網站)

◎介輔

  美國空軍近期展開重要裝備轉場疏散演習,將部署在亞洲各基地的戰鬥機分散到太平洋地區另外幾座小型機場,以避免遭敵大規模攻擊時,造成大量損失而無裝備可調度。雖然美軍對外說法是「為惡劣的天氣做準備」。但這種「疏散演習」也是美國國防部不斷研究針對俄、「中」發動高科技戰爭反制計畫的一部分。美軍戰機會先疏散轉場,以規避敵方的攻擊,然後再集結以利反擊。

 為潛在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根據美國空軍任務行動顯示,太平洋空軍司令部(PACAF)編制下的官兵和戰機,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集結,參與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各離島的疏散演習。該演習名稱為「彈性颱風」(Resilient Typhoon),旨在驗證太平洋空軍適應快速演變的戰區狀態(如天然災害、敵方攻擊)能力,同時保持戰鬥力,隨時準備支援亞太地區盟邦和應對緊急狀況。

 演習測試太平洋空軍能同時從多處據點,執行飛行任務以保持戰備狀態的能力,並且動員集中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飛行員和戰機,藉由疏散,然後迅速恢復在關島、天寧島、塞班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帛琉的飛行基地與小型機場的運作。此次參演包括日本三澤(Misawa)基地的F-16CJ、沖繩嘉手納(Kadena)基地的F-15C、橫田(Yokota)基地的C-130J,和夏威夷珍珠港的C-17和F-22A。疏散且同時機動的空軍作業概念,有助於各個飛行中隊迅速移動戰鬥機群,保存戰力。

 由於作戰環境和全球威脅都在迅速提升,讓太平洋空軍在戰略部署和計畫上,必須確保所有前進基地的部隊,都能夠在非預警的情況下,為潛在的突發事件做好戰鬥準備。並且可以在戰區中更迅速敏捷展開行動,以便在任何環境中奪取、保持和利用戰區的主動權,獲得勝利。

 早在2013年,美國空軍位於阿拉斯加的第3聯隊規劃新型態作業方式,在當地部署40架F-22A「猛禽」(Raptor)匿蹤戰鬥機,以便最有效率地利用數量有限的F-22A,目前美國空軍約有185架現役的F-22A被賦予「戰鬥代號」,並且配備最新的任務軟體和機載武裝。

 按照美國空軍慣例,聯隊層級的參謀並未為部署太平洋空軍所轄全部20個飛行中隊,甚至整個聯隊的40架F-22A進行大規模紙上作業,反而是重新編寫新的演習作業程序,從夏威夷派出4架F-22A和1架支援的C-17運輸機,可在24小時之內,前進部署到太平洋上的任何一處有合適作業機場的地區。第3聯隊替這個演習構想命名為「快速猛禽」,並且將此構想向美國空軍參謀長馬克.威爾士上將簡報。其目的是在戰爭期間,使第3聯隊能迅速將F-22分散到其他基地,而不是集中在可能容易遭受敵方彈道飛彈攻擊的一座機場上。

  「快速作業」計畫納入準則

  「快速猛禽」構想提出後,並經過驗證可行性,太平洋空軍所轄的所有6個採用前沿部署戰術的F-22A中隊,都採用「快速猛禽」的作業概念。2016年4月,指揮部設在佛羅里達州的第95戰鬥機中隊,就曾經派出2架F-22A遠程飛行到東歐進行快速部署,這是美國全球軍事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嚇阻俄羅斯不可再有其他輕舉妄動的軍事行為。

  「快速猛禽」的作業概念至今已經在美國空軍快速實施,2017年7月,英國皇家空軍也曾演練部署到其他重要機場,以便支援駐防在當地美國空軍第48聯隊快速加油和落地重新掛載武器的F-15C。這是英國空軍特種作戰人員及其MC-130J運輸機首次與美國空軍的F-15C戰鬥機隊合作,建立「前進基地武裝和加油站」,也是「前線彈藥與燃料補給點(FARP)」的作業概念在西歐首次嘗試實施。美國空軍官員認為,應將「快速作業」的概念應用到其他型號的戰鬥機單位。空戰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萊爾上將曾在2015年9月表示:「美國空軍正在研究快速作業的進一步作法」。2017年,美國空軍就把「快速作業」計畫納入了「敏捷作戰部署」(ACE)的準則當中。

 嚇阻俄、「中」西太平洋擴張行為

  同時,美國陸戰隊也正在為太平洋地區的「分佈式」作戰,發展有利於自身的行動概念。2018年12月7日,陸戰隊第352運輸中隊從加利福尼亞州的彭德爾頓營將2部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空運到進行戰鬥實驗的猶他州「達格威」(Dugway)測試場。至少1輛參加演習的12噸重HIMARS,從KC-130J運輸機上快速空投,落地後短時間內完成射擊準備,發射訓練用火箭,再快速裝載KC-130J運輸機並飛返原駐地。

 藉由運輸機載運部署的HIMARS,完成快速射擊,然後重新裝載部署,率先採用此方法的美軍將其稱為「HIMARS快速滲透」(HIRAIN)課目,以驗證未來陸戰隊作戰形態。在結合其他新戰術和新型裝備後,HIRAIN可以使美國陸軍及陸戰隊,快速定位長程火砲運用方式,從而反制敵人的行動,甚至也能嚇阻俄、「中」在西太平洋的擴張行為。

  美軍的作戰想定,在未來戰爭中,若中共艦隊駛向日本或菲律賓附近島嶼群有所企圖。美國陸戰隊砲兵部隊,能以C-130J運輸機迅速部署到附近小島上,並且在落地後,向中共艦艇發射火箭進行反制。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2017年的報告中指出,HIMARS每次射擊後,美軍有能力迅速移動至新的藏匿地點,待命再次發射攻擊敵軍。

 當前美國陸戰隊也開始在愈來愈多的美國和盟邦艦艇,持續部署的F-35B戰機。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已經可搭載多達10個F-35B聯隊。無論是散佈在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空軍戰鬥機,還是部署在島嶼鏈和裝載在兩棲攻擊艦上的陸戰隊飛彈砲兵和F-35B,其基本運作原理皆為相同。

 現有兵力做最有效運用

  在美國國防預算逐年遞減,且尚未預見有大幅增加軍事支出的前提下,充分運用現役的第3.5代以上戰鬥機隊,成為五角大廈和空軍的可行策略,尤其面對俄、「中」持續軍事擴張的當下,活用可作戰飛機的編制,讓各軍種的航空力量形成有效的互補條件,維持既有的空權優勢,保障美國在海外的國家安全利益,是明確且可行的軍事決策,特別是在航空力量有限的條件時,美國國防決策者將會降低原本各軍種之間的競爭,轉化在聯合作戰場域內的兵力做最有效運用。

 美國空軍在亞洲,特別是對西太平洋地區的盟國,一直扮演「戰術制定者」的角色,1990年波灣戰後,其所編撰的「聯合參謀準則」也始終為各盟邦所認可並付諸實施。在F-35全面形成戰鬥力之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還會不斷動員地區內的盟國派出人機定期參加各項演習,以期化解敵方不斷形成的壓力,並保持優勢戰力,維護美國與盟邦的最大利益。

(作者為軍事研究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