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7 

寰宇安全

中共間諜船逼近澳領海 情蒐逾3週
 中共在印太海域動作頻頻,曾派遣多艘情報船,監視澳洲「護衛軍刀」聯合演訓。圖為日前參與「護衛軍刀」軍演的日本「村雨號」護衛艦,泊靠於達爾文沿岸。(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6日報導,澳洲防長杜登證實1艘中共海軍「間諜船」,曾於8至9月間逼近澳洲領海,徘徊超過3週,且行經數個澳軍主要演訓區域,目的恐為蒐集「敏感的軍事情報」。

 遊走灰色地帶 蒐集敏感軍情

 報導指出,該艘共軍艦艇屬「東調級」(Dongdiao-class)電子偵察船,於8月進入澳洲達爾文沿岸200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並沿著海岸線向南方航行,長時間監視位於昆士蘭州的蕭瓦特灣訓練區(Shoalwater Bay Training Area),以蒐集敏感軍事情報。隨後,該船艦陸續行經數個澳洲空軍的訓練區,向南航行至雪梨,最終穿越塔斯曼海,駛往紐西蘭。

 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由於這艘間諜船是行駛於澳洲的專屬經濟海域,並未違反國際法;但這凸顯中共在印太海域頻繁的海上活動,讓「澳洲必須保持警戒」,且須「堅定地對抗那些脅迫澳洲的勢力」。

 此外,澳洲國防部長杜登也受訪證實此事,指出這並非中共軍方船艦首度接近澳洲領海,澳軍7月時在昆士蘭州沿岸舉行「護衛軍刀」(Talisman Sabre)跨國軍事演習,中共便曾派遣情報蒐集艦「海王星號」與「天王星號」進行監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