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7 

大陸動態

騰訊疑遭監管 陸9國企籲慎用微信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中共科技巨頭騰訊被行政指導,App須經官方審批才能更新,引發騰訊再遭監管揣測。近日包括「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等至少9家「國企」開始要求員工「謹慎使用」微信,工作群組更應關閉並刪除。

 微信是騰訊旗下兼具社交平台、資訊獲取及行動支付功能的重要網路平臺,也是大陸民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應用程式。不過,目前至少有9家中共「國企」主管級人員告訴員工,在微信上的任何工作群組「若有包含敏感信息,應當關閉並刪除」。但這些「國企」並沒有正式公布針對微信的任何安全擔憂。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今年展開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中,騰訊旗下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共計4批次被公開通報。中共以騰訊App違反規則、侵犯用戶權利為由,規定騰訊的App自11月24日至12月31日止,任何版本更新或上架都必須先經過相關部門7日的審查。

 此舉,是中共當局在11月初「信息保護法」上路後的具體行動之一,新規則更嚴格地規範科技公司處理用戶數據。此外,中共近期強推「共同富裕」,極力打擊科技業並加強監管,近期更傳出有意向科技公司徵課「數據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