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8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無役不與 戰鬥海軍上將金凱德
金凱德幾乎參與珍珠港事變後太平洋每一場大型海戰,獲得「戰鬥海軍上將」封號。 (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戎裝名人錄】無役不與 戰鬥海軍上將金凱德1
【戎裝名人錄】無役不與 戰鬥海軍上將金凱德2

◎雲陽

 湯瑪仕.金凱德(Thomas Cassin Kinkaid)於1888年4月3日,出生在新罕布夏州的漢諾威,父親是海軍軍官,受其父影響,金凱德高中畢業後,進入美國海軍官校就讀。畢業後被分派到大白艦隊的內布拉斯加號見習,隨艦航行全球。起初,金凱德未通過少尉考試,至1911年轉調明尼蘇達號戰鬥艦後,始於年底通過考試,晉升少尉。1913 年,已晉升中尉的金凱德開始專攻軍械工程,並於隨後數年都在該領域服役。1916年,金凱德赴賓夕法尼亞號戰鬥艦報到,成為該艦槍砲官,並於1917年1月晉升上尉。同年11月,奉派前往倫敦研習火砲觀測等技術和設備,1918年1月返美,2月晉升少校,擔任亞利桑納號戰鬥艦槍砲官;1919年中,調任華盛頓特區的軍械局。

 1922至1924年,金凱德擔任駐土耳其美國海軍分遣隊司令助理參謀長;隨後,被任命為伊舍伍號驅逐艦艦長,1925至1927 年,在海軍槍械廠任職。接下來的2年,金凱德先後擔任美國艦隊槍砲官和美國艦隊總司令的副官。1929至1930 年,進入海軍戰爭學院進修。1933至1934 年,金凱德擔任科羅拉多號戰鬥艦副艦長執行官。1937 年中,金凱德成為印第安納波利斯號巡洋艦艦長。

 1938年11月,金凱德被派往羅馬,擔任美國駐義大利海軍武官,隔年兼任駐南斯拉夫海軍武官。1940年5月,他回報義大利開始動員備戰,不久後得知義大利將於1940 年6月10日至15日之間,向法國和英國宣戰。1941年3月,金凱德奉命返美,先接任驅逐艦中隊指揮官一職,補足海上資歷後,於1941年8月晉升少將。

 珊瑚海之役 表現英勇獲頒勳章

 晉升少將的金凱德,奉命接替弗萊契少將的巡洋艦第 6 師指揮官,下轄阿斯托利亞號、明尼亞波利斯號和舊金山號重巡洋艦,隸屬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但他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才走馬上任。

 巡洋艦的傳統工作原為斥候與屏衛,但大部分的戰鬥艦都在珍珠港被擊沉,海上攻擊主力變成由航空母艦負責,於是巡洋艦主要任務轉為保護航艦免受空襲。金凱德麾下的巡洋艦,納編至費奇少將的第11特遣艦隊,負責保護列星頓號航艦。第11特遣艦隊於1942年5月1日,與負責保護約克鎮號航艦會合後,金凱德成為17.2特遣艦隊指揮官,為2艘航艦提供斥候與屏衛。5月4日爆發珊瑚海戰役,面對史上首次航艦海戰,美海軍缺乏航艦運用經驗,2艘航艦都被攻擊,列星頓號起火沉沒。但金凱德因戰鬥時表現英勇,獲頒海軍特殊功績勳章。

 珊瑚海戰役結束後,金凱德於1942年5月11日,率領阿斯托利亞號、明尼亞波利斯號和紐奧爾良號巡洋艦及4艘驅逐艦,前往南太平洋的努美阿,並奉命向北加入海爾塞中將的第16特遣艦隊,在史普魯恩斯少將指揮下,擔任屏衛任務。其後,史普魯恩斯接任第16特遣艦隊指揮官,金凱德成為屏衛指揮官,因此特遣艦隊也被稱為16.2特遣群。然而隨後的中途島戰役,第16特遣艦隊幾乎未實際參與戰鬥,金凱德亦無任何表現。

 升任第16特遣艦隊指揮官

 中途島戰役後,史普魯恩斯升任尼米茲上將的參謀長,儘管金凱德缺乏飛行經歷,且僅在珊瑚海和中途島戰役,略有接觸航艦戰術,但仍成為以企業號航艦為主的第 16 特遣艦隊指揮官。1942年7月初,尼米茲上將告知金凱德將實施「瞭望塔行動」登陸索羅門群島計畫,金凱德的第16特遣艦隊是由弗萊契中將總指揮下的3個航艦特遣隊之一。

 美軍登陸瓜達康納爾島引發日本激烈反應,決定擊退美軍。金凱德為保護旗艦企業號,將航艦特遣隊布置成圓形編隊,企業號位於中心,巡洋艦編隊於前方左右兩側,戰鬥艦則殿後守衛。結果這種方式被證明是個錯誤,因為航艦的速度高於戰鬥艦,當航艦受攻擊而加速時,戰鬥艦無法追上保持相對位置,航艦因此失去戰鬥艦火力保護,結果企業號遭到日機直接攻擊,被3顆炸彈命中,造成 74 名人員死亡,幸賴艦組人員努力讓航艦維持運作,成功返回珍珠港維修;金凱德也因此獲頒第2枚特殊功績勳章。

 第 16 特遣艦隊於1942年10月返回南太平洋,正好趕上關鍵的聖克魯斯群島戰役,日本陸軍和海軍盡全力要奪回瓜達康納爾島的機場。在珊瑚海、中途島和索羅門等3場航艦的海戰,金凱德只是位次級指揮官,但是這次他已掌管整個特遣艦隊,必須指揮包括第16特遣艦隊和墨瑞少將的第17特遣艦隊。經過激烈戰鬥,第17特遣艦隊的大黃蜂號被擊沉,企業號也受到嚴重損壞。非飛行員出身的金凱德受到一些飛行員將領指摘,認為他必須為大黃蜂號的損失負責。不過日本雖贏得戰術勝利,但實際是慘勝收場,金凱德的航艦為美軍爭取到進一步的戰略優勢。

 收復阿留申群島 接掌第7艦隊

 1943年1月4日,金凱德接任北太平洋部隊指揮官,負責協調海軍和陸軍的行動,準備收復被日軍占領的阿留申群島。1943 年 6 月,金凱德晉升中將並獲頒第3枚特殊功績勳章,成為該區軍階最高的指揮官。6月3 日,收復阿留申群島行動按計畫進行,然而經過2個月逐島登陸後,美軍才發現日軍早已撤離。

 1943年11月,金凱德因為阿留申群島的經歷,出任西南太平洋地區盟軍海軍司令,以及被稱為「麥克阿瑟海軍」的第7艦隊司令。由於金凱德幾乎參與珍珠港事變後的太平洋每一場大型海戰,因此被譽為「戰鬥海軍上將」。金凱德下轄第74特遣巡洋艦隊、第75特遣艦隊和第76特遣VII兩棲艦隊。第7艦隊主要是支援麥克阿瑟在新幾內亞北部海岸的一系列兩棲作戰,主要由第76特遣VII兩棲艦隊指揮官巴貝少將指揮,金凱德會陪同麥克阿瑟在登陸行動成功後數小時上岸。

 擊潰西南太平洋日本海軍

 麥克阿瑟希望在1944年10月返回菲律賓,決定以優勢軍力一舉擊潰前來支援的日本海軍。1944年10月20日,金凱德的兩棲艦隊進攻菲律賓群島中部的雷伊泰島,展開為期7天的雷伊泰灣海戰,經過激戰後,擊潰西南太平洋的日本海軍,而金凱德的第7艦隊繼續支援菲律賓和婆羅洲的陸上戰役。1945年4月3日,金凱德晉升上將。

 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第7艦隊協助美軍在韓國和中國大陸北部等原日本占領區登陸,接送盟軍戰俘返國,也因此獲得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魏德邁授予懋績勳章。

 二戰結束後,金凱德於1946年擔任東部海疆防區和大西洋後備艦隊司令,至1950年5月退役。1951至1953 年,於國家安全訓練委員會任職,其後進入美國戰爭紀念碑委員會。1972年11月17日,在貝塞斯達海軍醫院去世,安葬於阿靈頓國家公墓。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