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8 

軍視界

克羅埃西亞購入12架二手「飆風」戰機
「飆風」可發射多種精確導引武器,打擊地面目標,為優秀的多用途戰機。(取自達梭公司網站)
克羅埃西亞購入12架二手「飆風」戰機1
克羅埃西亞購入12架二手「飆風」戰機2
克羅埃西亞購入12架二手「飆風」戰機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25日推文宣布,法國政府已與克羅埃西亞簽署戰機採購合約,將由法國航太軍提供克羅埃西亞12架二手「飆風」(Rafale)戰機,替換克國空軍老舊的MiG-21戰機,強化北約集體防衛能力。

 第三個採用「飆風」的歐洲國家

 採購簽約儀式在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克羅埃西亞期間舉行,並在法、克兩國總統見證下,由雙方防長完成簽約儀式。在完成簽約儀式後,法軍派出2架「飆風」戰機,飛越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上空,慶賀歷史的一刻。帕利在推文中強調,克羅埃西亞是繼法國、希臘後,第三個採用「飆風」戰機的歐洲國家。

 首批6架將於2023至2024年交機

 航太巨擘達梭公司表示,這筆合約還包括為克國空軍「飆風」機隊提供為期3年的訓練、後勤維修與支援服務。克國政府在今年5月底決定以10億歐元(約新臺幣320.4億元),採購12架二手「飆風」F3R戰機;其中10架為單座型、2架為雙座型,首批6架戰機將於2023至2024年交機,其餘6架則於2025年到貨。

 克羅埃西亞空軍戰機原為極其老舊的俄製MiG-21bis,原先計畫採購以色列的二手F-16,但遭美國反對,於2019年取消,並於當年重新展開招標計畫。克國政府希望藉由採購「飆風」戰機,加強作為北約成員國及歐盟夥伴的地位,更讓國防預算首度符合先前北約各國取得共識的標準,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