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8 

娛樂

【金馬58】見證時代發展 蔡揚名、林贊庭獲頒終身成就獎
溫貞菱入圍最佳女配角。(記者洪嘉豪攝)
【金馬58】見證時代發展  蔡揚名、林贊庭獲頒終身成就獎1
【金馬58】見證時代發展  蔡揚名、林贊庭獲頒終身成就獎2
【金馬58】見證時代發展  蔡揚名、林贊庭獲頒終身成就獎3
【金馬58】見證時代發展  蔡揚名、林贊庭獲頒終身成就獎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第58屆金馬獎昨晚登場,終身成就獎由導演蔡揚名、攝影師林贊庭拿下,他們在電影生涯中見證臺灣電影的發展歷程。為影視圈注入新生命力的最佳新演員由《美國女孩》方郁婷獲得,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則由質感師陳新發獲得。

 金馬獎主席李安交棒李屏賓

 金馬頒獎典禮由林柏宏獨挑大樑擔綱,開場短片他以小丑造型串起入圍影片,與李安、莫子儀、陳淑芳、陳以文、王淨、艾怡良等多位影人互動外,自嘲「主持人資歷3分鐘」的他並獻唱五月天〈知足〉,將歌詞改成「知足的快樂做電影人的夢」,影片用心程度獲得不少好評。今年金馬獎是李安導演最後一年擔任金馬獎主席,對將交棒已獲7座金馬獎最佳攝影的李屏賓接任,李安說「相信他會帶領金馬走得非常好,金馬已有很好的傳統、會繼續維持下去。」

 93歲攝影師林贊庭 獲全場致敬

 在今年的終身成就獎由專注投入電影攝影工作的林贊庭獲得,他是臺灣本土培育的第一代電影技術人才,也是第一位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攝影師,曾以《寂寞的十七》、《愛的天地》、《女朋友》、《梅花》4度榮獲金馬獎最佳攝影,1974年以《雪花片片》獲亞洲影展最佳彩色攝影獎,作品高達130餘部。昨日他親自走上舞台領獎,感謝在93歲時得到這樣的榮譽,直到往後台離開,再次回頭向大家致謝期間,全場都是起身站立、向這位前輩致上最高敬意。

 黑幫電影教父蔡揚名 提攜後輩貢獻心力

 同樣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導演蔡揚名,民國28年出生、52年出道,以藝名「陽明」主演包括《金色夜叉》、《悲情城市》、《後街人生》等2百多部臺語片;之後演而優則導,作品類型廣泛,涵蓋武俠《大地飛鷹》、功夫片《方世玉》、偵探《神秘女郎白如霜》、靈異《打鬼救夫》、喜劇《天生寶一對》、黑社會《錯誤的第一步》、《女性的復仇》、文藝《在室男》、《芳草碧連天》等。 

 除了帶領潮流,面對香港黑幫電影競爭時,蔡揚名所執導的《大頭仔》、《兄弟珍重》、《阿呆》,展現獨有的風貌,也讓他有「臺灣黑幫電影教父」之譽,並因此於2013年獲紐約亞洲影展終身成就獎。除展現驚人的創作能量外,蔡揚名也栽培自己的副導成為導演,提拔包括陳俊良、林鷹、朱延平、楊立國及兒子蔡岳勳等人,為臺灣影視圈注入能量。從臺語片明星到導演,蔡揚名的電影生涯即是臺灣電影史的重要篇章,近年來亦多次協助影視聽中心進行口述史料、持續貢獻心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